崇川区三张清单解民忧(图文)

作者:杨丽
发布时间:2016-08-05 01:18:0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四点半学校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记者杨丽)今年3月以来,南通全市11000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各级人大因地因人制宜,一手抓依法履职,一手抓兴办实事,察民情解民忧,充分体现不同代表的职业特点、工作特色、个人特长,凝聚起助推小康建设的新合力。中国江苏网今天起推出聚焦“南通人大万名代表小康行”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篇《崇川区:三张清单解民忧》。

  在南通市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以“三张清单”助推小康:第一张“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从改进人大机关作风入手,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把脉,找准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社区小康的短板,梳理出助推小康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包括项目推进、法律援助、农忙助耕、扶贫济困、劳动保障、小区补绿、旧城改造等1000多个具体项目;第二张“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每个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领2个规定项目、3个以上自选项目,实现“群众需求”与“代表有能力办到”的有效对接;第三张“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哪个代表认领什么项目、落实情况如何,全部张榜公示。

   四点半学校:孩子放学有人管、作业有人教

  8月2日上午,在南通市崇川区千禧园社区和爱邻里服务室设立的“四点半学校”里,通师三附三年级的施同学正在和孩子们一起做作业,这个暑期对他来说,格外有意义。不仅有大学生老师帮忙辅导功课,还能在社区里和小伙伴一起看书、上网、打乒乓球等。

  什么是“四点半学校”?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千禧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倪燕介绍,自今年3月,南通市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以来,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她在走访居民时发现,放学后,很多双职工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人照管,特别是祖辈无法给孩子进行学习指导,于是她就萌生了创办“四点半学校”的想法。

  说干就干,倪燕在社区和爱邻里服务室开办了“四点半学校”,每天下午四点半到六点面向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每天有一名社区工作者负责统筹,南通职大的3-4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这里辅导孩子功能,2-3名社区“五老人员”照料孩子们的生活。同时,社区免费向孩子们开放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多媒体室等活动场所。暑期,“四点半学校”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对孩子开放,周末和节假日,四点半学校还会开展一些特色活动,比如母亲节组织孩子们亲手绘制贺卡送给妈妈,一起共度端午等活动。

  “小施的爸妈都在上班,平时就跟着我,之前放学回家总是先玩,作业拖拉。我听说社区办了个学校,我先来看过好几次,有人管,还有人教作业。自从来了这里,孙子开始先做作业,然后再玩,学习也进步了不少。”施爷爷对记者说道。如今,他也自愿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孙子在这里学习,他就在这里帮助照顾孩子们的生活。

  “四点半学校”从一开始的2、3名同学,发展到现在固定有18名同学。一传十,十传百,很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过来,但是空间有限、无法容纳更多的孩子让倪燕犯了难。倪燕表示,之前我们一直是跟职大合作,现在想来的孩子太多了,我们考虑和医学院、三附合作,在社区再找一个空间或者三附的阶梯教室,再开办一、两个“四点半学校”。 “以前我就是在社区工作,但是工作没有做到这么细,但是通过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开办这个学校,我更加贴近居民的需求,也收获了更多的民心。”倪燕感慨道。

   爱心早餐:80户家庭的早餐有着落了

  8月2日一大早,家住紫荆社区81幢203室的景义海就来到崇川区学田街道居家养老爱心早餐提供点,帮93岁的老母亲取早餐。“每天一个荤包子,一个素包子,一袋豆浆,挺不错的。”景义海拿着早餐券对记者说,爱心早餐店早就将这个月的免费券都发到了他母亲手里。老母亲是军烈属,腿脚不方便,以前每天自己都得思考给她做些什么吃,现在每天有免费早餐,荤素包子时常还有些变化,老母亲吃的很开心。

  爱心早餐的发起人是崇川区人大代表、南京锦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建军。自今年3月,南通市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以来,苏建军利用自己的早餐连锁店给低保、特困户、军烈属家庭等提供免费早餐。锦春学田销售点向辖区低保户、军烈属提供23份爱心早餐,而在全市共有5个点,一共为80户家庭提供免费早餐。“行动方便的,到我们早餐店来取,不方便的,家里没人能来取的,我们有专门人员把早餐送上门。”苏建军说道。

   破解停车难:新增2000多个停车位

  说起老旧小区,紧缺的停车位是个绕不过去的大难题。“我们通过停车位改造,这次一共新增了2000多个停车位。”崇川区人大代表、学田苑社区党委书记姚良自豪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学田苑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停车位不够用,居民的车只能停在路边,这也让原本不宽的路更加狭窄了。姚良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社区居民最想要的就是解决停车问题。

  经过调研,姚良发现可以通过调整绿化带的位置来建停车位。原来,居民楼之间有不少绿化带,但是因为平时养护不到位,有部分绿植已经枯萎了。何不把这些枯萎无用的绿化带改成停车位,但是居民会同意吗?结果可以预见,学田北苑不少老人提出了反对。“虽然居民楼前的绿化带可能减少了一部分,但是我们在小区其他地方移栽、补植了不少树木、灌木,还种了很多居民喜欢的花。可以说,不但绿化带没有少,反而增加了,整体环境也好了。”姚良表示,为了让居民楼下的绿色更多,在停车位改造的时候特意选取了草坪砖而不是水泥地,“草坪砖中间还撒了草籽。”

  找到了解决方案,姚良开始向政府部门反映、争取资金支持,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整个小区的停车位改造。现在,包括学田苑社区在内的6个社区,都通过类似的方式进行了停车位改造,目前已经新增了2000多个停车位免费向市民开放。绿化没减少,停车也方便了,自然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