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援助,为贫困癌症患者减负

作者:本报记者王 岩
发布时间:2016-08-27 17:41:49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药品援助,为贫困癌症患者减负

  10年来已累计援助价值52亿元药品、服务近25万患者

  格列卫、达希纳、恩瑞格,这些治疗癌症的昂贵“救命药”,如今被免费送到贫困患者手里。25日,中华慈善总会围绕这三种援助药品在徐州市举行会议,推动药品援助项目走向深入。

  新沂农民马陵,是这一慈善项目的受益人。2006年6月,当年20岁的马陵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面对巨额医药费,本就吃低保的他,感觉“天塌了”。服用格列卫一个月,花费2万多元,而且不能报销,需要终身服药。他东拼西凑借了10多万元,只够吃5个多月的药。“当时就不想治了,这些钱都能买套房子了,不如留给爸妈。”马陵坦言,他当时甚至已经做好停药的准备。当年12月,江苏省率先在南京市推开“药品援助”,格列卫被列入其中,低保患者可免费申领。每个月,马陵跑去南京领药,心头的重担总算落了地。

  2003年,中华慈善总会启动药品援助项目,为贫困的重症患者减轻负担。他们先后与多家跨国制药企业合作,开展针对白血病、肺癌、肝癌、肾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和血友病、肺动脉高压、地中海贫血等遗传病、罕见病患者的全国性慈善救助,并将援助药品目录扩大到13种。

  “药品援助”在南京落地后,江苏各地陆续跟进。泰州市的援助药品发放点最近通过审批,将在10月开始发药。这意味着,江苏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都建立发药点的省份。“十年来,我们的援助药品价值累计达52亿元,近25万名贫困癌症病人得到及时救治,这也成为江苏慈善医疗的救助品牌。”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俞兴德说。

  “我现在的各项检查指标都很好,还能去打打零工,没啥负担了。”马陵一再对记者说,是国家给了自己新生命。

  记者来到马陵拿药的徐州市民政医院,入门处的药品发放点每周开放两天,一间几平方米大小的屋内,存药的价值达数千万元。治疗肝癌和肾癌的多吉美,一盒60片,价格2.5万元,只够吃半个月;便宜的拜科奇,一盒也要1320元。

  这些价格不菲的药品,如何准确发到患者手里,如何避免被冒领甚至被非法交易呢?记者看到,每个药盒都印有“援助药品,禁止销售”字样。医院的病区负责人张红,同时担任发药员,她说,领药的市民需要本人前来,要带身份证、专用的开药处方,以及中华慈善总会认定的“入组通知书”。领完药品后,患者要当场拆掉包装,把药取出,用医院提供的密封袋带走。张红指着屋里的一大箱空药盒介绍,这些都要寄回给发放药品的中华慈善总会。

  一边是严管领药环节,另一边还要严控申领资格。徐州市慈善总会救助管理部副主任唐红说,患者要将所有的申请材料邮寄到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由他们进行审核。一方面要得到注册医生的用药认定,同时还要进行经济评估,符合条件者的名单会反馈给各发药点。这就形成慈善总会审核、医生开处方、发药点发药的三方制约模式。

  为了扩大救助面,在低保患者长期免费领药的同时,贫困家庭患者在购买一定期限后,也可得到免单待遇。比如使用格列卫,贫困患者每年买3个月的药,赠送9个月。从2014年起,江苏把格列卫和达希纳列入医保,进一步缓解患者经济压力。64岁的徐州老人张广平,因为身患胃肠间质瘤,要长期服用格列卫,现在能报70%,再加上送药福利,药费开支从每年28.8万元减至2.16万元。

  “我们要继续加强全过程和全环节监管,用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让药品援助项目更好地服务为民。”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说,对于身患重病又不便去现场领药的百姓,他们目前正在尝试通过网络视频证明等方式,减轻患者来回奔波的痛苦。本报记者王 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