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轿车高速危险变道遭网友指责 交警“喊”驾驶员接受调查

作者:苏交轩 罗鹏
发布时间:2016-08-05 00:38:4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近年来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因为随意变道、停车导致的事故占事故总量的62%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通讯员 苏交轩 记者 罗鹏)目前,“全民参与双评,践行文明交通”活动正在江苏范围内持续的开展,群众分别通过各种途径评选出自己心目中“10种最令人厌恶的交通陋习”和“10种最令人尊敬的文明交通行为”、与此同时,广大网友还通过行车记录仪、手机等拍摄交通违法照片、视频并向交警部门举报,共同为创造良好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努力。

  小轿车高速公路连续变道,交警部门督促驾驶员接受调查

  8月1日,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收到网名为“行走斯图卡”的群众举报:7月29日下午6点20左右,其一家三口开车行驶至沪宁高速罗墅湾、常州西出口附近时,一辆牌照为苏E935M9黑色天籁轿车突然刹车,且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连续变换四条车道之后在出口附近紧急停车道停了下来。该网友以“这是谋杀,建议交警追究责任”为题,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微社区里发布,并配了相关行车记录仪截图,而这个帖子,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激烈讨论,绝大多数网友对黑色天籁车的随意变道、停车行为进行了批判和指责。

  江苏警方表示,根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38条规定:“公安机关对报案、控告、举报、群众扭送或者违法嫌疑人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移送的案件,应当及时受理,进行登记。”所以接到无锡交警部门上报的群众举报后,江苏总队迅速指令事发地公安交警部门对该视频进行核查。根据举报人行车记录仪的显示,短短的3秒钟,该辆天籁小轿车就从高速公路的第一车道连续变更至第三车道,而且全程没有打转向灯。根据行车记录仪拍摄的内容,交警部门初步确定该车涉嫌“机动车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两项交通违法行为。此外,根据该车行驶轨迹,交警部门认为该车还有可能存在“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甚至“倒车”的可能。

  目前,常州当地交警部门正在调阅周边监控,进一步固定证据,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办案民警联系了当事人,希望他能够到交警部门接受调查,但当事人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出差,不确定返回时间,短期内可能无法到交警部门接受调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希望当事人尽快到常州交警部门接受调查,如果8月10日前,当事人不主动来接受调查且无法提供正当理由,交警总队将指令车籍地交警部门上门调查。

  网友举报缘何引起如此重视,惨痛案例揭示高速随意变道危害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速公路随意变更车道的危害很大,极易造成相邻车道车辆的猝不及防,直接导致交通事故,甚至引发多车连环相撞的恶性事故,是高速公路上一种极其危险的违法行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在道路同方向画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转弯、变更车道、超车、掉头或者靠路边停车,应当提前100米至50米开启转向灯。”

  今年的4月23日,京沪高速无锡段阴雨绵绵,一辆货车急速转向,失控冲过路中央隔离带护栏,与对向车道多车相撞,造成一死八伤的惨剧!

  据交警部门监控显示,事发时,冯某某驾驶的白色小轿车突然猛打方向,在横跨两个车道后,突然急刹停车,竟然直接停在了高速公路行车道上。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从后方驶来的一辆红色半挂牵引车,为了避让前方突然变道的白色轿车才向左急打方向,没料到车辆失控后,向中央护栏撞去,酿成大祸。半挂车冲向对向车道后,首先撞到的是一辆面包车,面包车在撞击到半挂车车尾后,又被后方疾驰而来3辆小轿车,连环追尾!紧接着,一辆大货车飞速驶来,重重的撞击在第一辆面包车的车头位置,面包车直接来了个180°大回旋,后引擎盖都被撞开了。

  这起事故直接造成了1死8伤的事故结果!而在高速上随意停车的小白车驾驶员却跟没事儿人一样,径直离开了现场!由于当天下着大雨,视频监控并不清晰,无法确定白色小车的车牌号码,经过一个多月、行程上千公里的追查,6月底,无锡交警部门终于在上海找到了这辆肇事白色小车,白色小轿车驾驶员冯某因在高速公路上连续变道并在行车道内停车,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所以他应负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同时,他涉嫌交通肇事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证!

  交警部门解析随意变道主要原因,提示高速公路变道口诀

  根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近年来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因为随意变道、停车导致的事故占事故总量的62%,而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对道路不熟悉,发现即将到达匝道口或者已经超过匝道口,驾驶员下意识突然变道,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醒广大司机:出行前,务必事先做好路线规划,下高速前,提前变换到慢车道。如果错过高速出口,一定要到下一出口再下高速,千万不能任性变道、停车甚至倒车!

  就告诉公路如何正确变道,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结一个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一灯”就是转向灯,要变更车道前,首要动作就是打出转向灯,提醒后方前车想要变更车道了;“二镜”就是要观察反光镜以及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以及后车距离是否适合变更车道;“三方向”即转动方向盘,实施变道。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变道一定要果断迅速,最忌讳犹犹豫豫,否则会导致后车判断出现错误。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