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中部省会第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9 09:06:35
来源: 南昌新闻网

凤凰洲市民公园缤纷旖旎,艾溪湖湿地野趣盎然,瑶湖郊野公园水天一色……蓝天白云、碧水清流、鸟语花香已然成为南昌最动人的元素。近年来,南昌大规模推进“鄱湖明珠 中国水都”建设,积极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

治城先治水 治水先治污

城市化的飞速发展,留下了太多的历史欠账:老小区雨污混流、地下管网混搭、河湖水体黑臭……治城先治水,治水先治污。

随着抚河、象湖、梅湖、幸福渠、玉带河、乌沙河等城市截污清淤工程启动,一场前所未有的城市治水、治污战役打响。作为南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开篇之作,抚河、象湖清淤截污工程铺设14.6公里截污箱涵,将污水拦在河外,成为“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的经典之作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

“象湖、抚河是朝阳片区主要的防洪排涝调蓄区,以前城区的雨、污合流水排入象湖、抚河后,水质污染严重,沿岸居民急盼整治。”南昌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涛说,“这次清淤截污工程铺设的箱涵,最宽处有7米,可容两辆小车并排行驶,截污能力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实施了14项重大工程。九龙湖防洪大堤、乌沙河综合整治、象湖抚河清淤截污、赣江市民公园三期、赣东大堤风光带、玉带河清淤截污等工程基本完工。

一边依着抚河水景,一边看着生态美景,家住桃苑的高晓红大妈,每天都要到抚河边上的生态绿道走一走。这条绿道沿着抚河,北起滕王阁,南至将军闸,全长5公里。“沿着绿道一直走,能走到象湖景区,感觉生活越来越美。”高晓红笑着说。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水质达标率100%

艾溪湖湿地中心、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生态美景吸引游人纷至沓来,“名气”越来越响。谁曾想到,多年以前,临湖的居民却对艾溪湖、瑶湖的脏乱心有怨气。“你不知道以前艾溪湖有多臭,工业废水、养猪场的粪水都排到湖里。”紧邻艾溪湖的北胡村村民黄先生说,夏天在家吃饭,碗里都是苍蝇、蚊子。

在水环境治理中,幸福渠截污工程已经展开,让污水不再进入艾溪湖;引来四干渠活水“活化”瑶湖,引水量达到每天25万方;启动瑶湖环湖路建设,实施瑶湖周边截污工程。目前,艾溪湖和瑶湖的水产养殖实行了“人放天养”,高新区管委会每年给予艾溪湖养殖户120万元补贴,每年给予瑶湖养殖户130万元补贴,减少水产养殖对水质造成的污染。

“到了高新区,第一印象就是生态好、环境好、空气好。”一位落户高新区的企业家说,高新区全力保护环境,他们看重的就是这张“生态名片”。

“今年上半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赣江、抚河1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在中部省会城市均排第一。”南昌水质“成绩单”正变得越来越漂亮。“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到哪里都是一城清水,这样的生活才叫幸福。”市民陈小冉说。

建立鄱阳湖湿地

自然恢复区

为全力打造“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南昌市制定了《南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6年南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南昌市将从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全方位控制水污染物排放,全面改善南昌流域江、河、湖水质。

我市将加大对赣江沿线河道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开采、销售砂石,停靠采砂、运砂船舶等;清理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非法采砂船只、砂石堆场和采砂码头;实施12大城市河湖综合整治工程,防治水污染。还将对乌沙河37.8公里河道沿线进行疏浚清淤、截污整治,新建黄家湖橡胶坝和莲花湖橡胶坝、两座跨河桥梁等。将加大鄱阳湖天然湿地的保护力度,实施鄱阳湖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建立湿地自然恢复区。开展鄱阳湖区湿地保护专项整治,全面整治非法围堰种植、围湖养殖等非法侵占行为。(记者 李海燕 王飞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