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油企签订俄原油进口大单 年供应1300万吨

作者:杨迪
发布时间:2016-08-20 17:04:26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杨迪) 中国民营油企对外合作再下一城。今日,由中仁集团与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共同发起的中俄原油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能源部分管负责对外能源贸易的俄罗斯联邦外贸委员会工业物质进口国营企业将向中仁集团每年供应1亿桶、高达1300万吨的轻质原油,总价值每年高达300亿元。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86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15万吨,而且月均进口量超过了3000万吨,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的战略储备原油需求也在上半年呈现增加趋势。据今年3月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最新五年计划显示,中国希望在2020年之前将战略储备提高至5亿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大约2亿桶。据预计,中国今年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双权”逐渐放开,民营石油企业在贸易、金融、仓储、物流等各个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中石油、中石化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民营企业也纷纷参与到油气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大潮中。中仁集团作为商务部首批全国3家民营成品油批发企业之一,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公司5家。旗下企业主营原油及成品油销售、金融、新能源开发、物流等板块,其中石油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年销售成品油已达数百万吨,总仓储能力达175000立方米。

  中俄能源合作起步虽晚,但俄罗斯已成为中国主要能源进口来源国。2015年在双边贸易额下降的背景下,中俄能源贸易的规模和质量不减反增。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使得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主。俄能源部第一副部长捷克斯列尔预计,2016年俄对华石油出口将比2015年增长3%。

  根据协议,此次中俄双方将在原油进口供应、油品销售及其他国际项目展开深度合作。“稳定优质的原油进口供应,填补了我们在石油产业链上薄弱的关键一环,对于集团打造石油供应链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仁集团董事长金国东表示,进口原油均为目前世界炼油业者首选的轻质原油,是世界上最活跃的交易商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其产品如汽油、民用燃料油和航空燃油等都具有高价值、高收益的特点。在未来,将成为国内油气市场上重要的优质原油。

 
 
(责编:帅筠、邱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