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如何健康饮食?

作者:霍强
发布时间:2024-01-25 18:28:00
来源: 陕西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临近年底,老百姓聚会逐渐增多,亲朋团聚有时免不了“大鱼大肉”和饮酒。如何做到健康饮食,减少胃肠压力,记者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科普。

  “油、盐、糖虽然能为菜肴增香提味,但是过量摄入不利于健康。即便是节假日聚餐,也应尽量做到少油少盐少糖,少吃高油高盐高糖的菜肴。”1月19日,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急诊应急中心副主任医师孙蓉说,“为防止能量和营养整体过剩或者失衡,建议防止暴饮暴食,遵循‘食不过饱’原则,即保证每餐七八分饱。”

  孙蓉介绍,蔬菜水果可为人体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抗氧化成分。深色蔬菜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高,比如富含β-胡萝卜素、花青素、番茄红素等,可适当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

  家人、亲友聚会难免喝酒。孙蓉表示,饮酒应遵循适量原则。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和消化等多系统损伤,增加中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发作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酒精摄入量一天最好控制在15克以内,大约相当于450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30毫升高度白酒的量。孕产妇和儿童青少年不宜饮酒,慢病患者包括有各种代谢指标异常的患者,应尽量不饮酒或者少饮酒。

  孙蓉强调,就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这样不仅能减少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风险,也是家人、亲友间互相尊重和关爱的体现。

  如何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孙蓉表示,食物摄入量和身体活动量是保持能量平衡、维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积极参加日常活动和运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

  对于胃肠疾病患者、痛风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孙蓉也提出了健康建议:“胃肠疾病患者要少食多餐,切勿暴饮暴食。食物尽可能做得细、软、烂,容易消化,烹调方式推荐以煮、蒸、炖为主,少吃油煎、油炸、烟熏食物。”

  痛风患者要想避免痛风发作的痛苦,饮食上需格外注意,应避免食用动物内脏、浓肉汤以及白鲳鱼、牡蛎、白带鱼等高嘌呤食物,菠菜、菌类、豆类也应少吃。蛋类和奶类含嘌呤很低,是痛风患者最好的蛋白质来源,可优先选用。

  对于心血管病患者,孙蓉介绍:饮食上尽量低盐低脂低胆固醇,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火腿、培根、肥肉、动物内脏等食物;可以增加三文鱼、青花鱼、坚果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调节血脂,对心血管疾病有益。

  目前,各大中小学校已陆续放寒假。对于儿童青少年在假期的作息和心理调节,孙蓉介绍,应合理规划个人时间,规律作息。“放假是难得的调整期,应充分休息、好好放松。无节制的玩耍和没有规律的生活,会感觉更累。读书、听音乐等既能让人身心得到休息,又能让人精神饱满。同时,可适当进行居家运动、户外运动。”孙蓉说。

  孙蓉特别提醒广大儿童青少年,放假期间应适度使用电子产品。手机、电脑和电视是娱乐和放松的一部分,但不要一味放松,避免过度沉溺。

  “为避免节假日后出现‘假期综合征’,最好在节假日期间也保持与平时类似的睡眠规律。如果没有做到,应在节假日之后,尽快按照学校时间规律作息,就寝前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并尽量避免打游戏、刷剧等容易导致紧张或兴奋的活动。”孙蓉说,“建议广大儿童青少年寒假期间也保持上学时的充实状态,避免过度休闲娱乐带来的空虚无聊感,保持身心健康。”(记者 霍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