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动脉硬化 体外反博让血流“快”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16:12:06
来源: 39健康网

美国心脏协会在权威的《循环》杂志上发布《2015版心脏病和卒中统计报告》称,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仍然是人类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人数高达1730万,而其中又多因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引起。一旦形成,可在血管中沉积粥样斑块,使得血流逐渐变细甚至断流;而血管中不稳定的斑块又相当于在体内安装了“未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破裂、出血、造成继发血栓形成

  如何预防?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张焰介绍,除了避免高血压糖尿病、血胆固醇升高等危险因素外,“体外反搏”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有效、无创性的血管康复方法,不但可用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可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发生和复发。

  动脉粥样硬化为你“埋”下心脑血管疾病隐患

  据悉,动脉粥样硬化从年轻时便开始了,从10岁、20岁动脉壁就开始硬化,30岁血管内膜就开始增厚,40岁以后越来越厚,病情再发展就会出现血管失去弹性和官腔缩小,这是动脉硬化演化的过程,“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因脂质代谢失衡及富含脂质的泡沫细胞在动脉壁下沉积引发的慢性炎症性疾病。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吸烟、酗酒、肥胖等诸多因素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幕后推手。”张焰表示。

  一旦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将同时累及多个组织器官的动脉出现相应的功能紊乱,比如冠状动脉硬化将形成冠心病,脑动脉硬化将导致大脑功能下降、后循环缺血、脑卒中,主动脉硬化则可引发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分离等疾病。

  提高血流应切力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其实,动脉粥样硬化并非不可预防,张焰表示,主要是要提高血流的应切力。简单来说,血流的应切力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血流与血管壁摩擦产生的平行于血管壁的切线应力,研究发现,在正常生理动脉血流切应力作用下,血管内皮细胞排列成梭形,其长轴与血流方向一致,所分泌的一氧化碳、前列环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活性物质可使血管舒张、抗氧化抗增殖,呈抗动脉粥样硬化表型。

  反之,在血流应切力降低的情况下,血管内皮细胞呈多角形,排列不规则,分泌内皮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等缩血管活性物质、炎症介质、生长因子、黏附分子为主,使内皮细胞受损伤、呈致动脉粥样硬化表型。

  运动或体外反博可提高血流切应力

  目前能主动提高人体血流切应力的方法不多,主要有运动和体外反博,未能证实有药物可以用于提高血流切应力。什么是体外反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郑振声,作为“体外反博”之父介绍,体外反搏装置在心脏舒张期序贯加压于小腿、大腿和臀部,驱动血流向主动脉反流,增加回心血流量,提高主动脉舒张压,从而改善血液供应和循环,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形态和功能,修复血管内皮损伤,抑制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达到血管保健的作用,预防心梗、脑卒中的发生。

  郑教授表示,尤其是患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或年老体弱者根本无法耐受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可选择体外反博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流速度,让患者安安静静进行“被动运动”,与体育锻炼效果异曲同工。(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