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排毒?喝蜂蜜减肥?喝红糖水补血?不靠谱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5 09:18:36
来源: 新华健康

   近日,《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水果、鸡蛋和香蕉”名列国人最关注的十大营养食物前三甲,而朋友圈盛传的吃香蕉排毒、喝蜂蜜水减肥、喝红糖水补血等多种“秘方”被列为“子虚乌有”之说。

  20亿次聚焦“啥最营养”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白皮书”为今日头条与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联合发布,是国内首份深度剖析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的全维度主题报告。

  白皮书指出,水果、鸡蛋、香蕉、蜂蜜、红薯、枸杞、红枣、海带、豆浆和红糖全年总阅读量达到20多亿次。根据阅读量排序,这十种食物成为最受国人关注的十大营养食物。其中,水果、鸡蛋、香蕉全年阅读量分别达到约1.1亿、1亿、7000万次,名列关注度前三甲。

  此外,关注度最高的十种营养蔬菜分别为:萝卜、大蒜、番茄、洋葱、黄瓜、芹菜、韭菜、香菇、山药和菠菜。

  没有神奇减肥食物

  据了解,人们之所以大量阅读相关食物文章,与这些食物所盛传的营养功效密切相关。以香蕉为例,记者在微信搜索栏中搜索“香蕉”两个字,出现了大量公众号文章,有“香蕉配一物,毒排了,便通了”,“香蕉配这些,脸白了,便通了,腰细了!”,“香蕉加它们:3天瘦6斤”。再搜索“蜂蜜”,会出现“蜂蜜水,加点它:美白淡斑、排毒瘦5斤”,“蜂蜜一种喝法竟能祛除百病”,“蜂蜜加一物,疾病绕开走”……

  白皮书明确指出,朋友圈盛传的这些食物排毒、减肥、抗癌、降压、补肾、补血之类的功效,要么是子虚乌有,要么是忽略量效关系,少量摄入的效果微乎其微。所以,人们在食用这些食品时,切不可迷信所谓的功效,应进行合理饮食。

  谷物营养被忽视

  据介绍,白皮书还从人群年龄角度对国人的营养观进行剖析。从年龄分布看,中老年人成为最关注营养信息的人群,特别是四五十岁的人群。从男女比例看,女性对营养资讯的关注比例约为男性的2.5倍。

  值得关注的是,谷物在营养结构中的重要性并未得到公众的充分重视。白皮书特别指出,在关注营养的人群中,对谷物的关注较少。最受关注的营养食物中,谷物所占的比例也较小。据了解,谷类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以谷类为食物主体可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因此,膳食中应提倡“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破除公众对某些食物的盲目迷信,开展营养科普,才能提高全民营养状况。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表示,女性往往掌控着家庭的食谱,是一家人营养的把关人。因此,提高女性对谷物等营养信息的重视,对全民营养状况影响较大。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