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高分三号"独门绝技" "太空神探"怎样炼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5 14:58: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多极化、C频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卫星拥有世界同类卫星中最先进的性能,被誉为“太空神探”。它的升空,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推上新的高度。“太空神探”是怎样炼成的?其抓总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有关专家,日前向科技日报记者详解了它的“独门绝技”。

“透视眼”雾里看家

与利用可见光观测地球的兄弟姐妹相比,高分三号卫星是“高分家族”中唯一一颗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它不需要借助光线,而是利用微波给地球照相“体检”。不论刮风下雨、风沙雾霾、白天夜间,它都能从容守望,对云层、地表植被、松散沙层和冰雪也具有一定穿透能力。在极端气候下的抢险救灾中,光学遥感卫星的成像效果大打折扣,而高分三号卫星却能大显神威。

除了看到地面,高分三号卫星还能通过“透视眼”看到地下的情况,可以提供更为全面详尽的信息。

所谓“C频段”又意味着什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三号卫星工程总师徐福祥介绍,根据功能和使命的不同,地球微波遥感探测卫星可以划分为L、S、C、X等频段,频率依次由低到高。频率越低,穿透力越强,越高则穿透力越差。

打个比方,假如用这四种频段看一棵树,X频段只能看到树梢,L、S频段只能看到树根,C频段则介于两者之间,既能看到地表,也能看到树干。因此,在对海洋、气象、减灾等环境和目标进行探测时,C频段的优势更为突出。

“多面手”样样精通

高分三号卫星有12种工作模式,是世界上工作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卫星。不论是精细条带、超精细条带工作模式,还是窄幅、宽幅扫描模式,抑或全球观测模式等,它样样精通。多种模式融合设计,使该卫星既拥有大视野,又能聚焦辨认特定地点的小细节,既能看到目标在何处,又能精确测量它的大小尺寸。

简单地说,“高分家族”其他卫星能干的事,高分三号卫星也能干;其他卫星干不了的,它也不在话下,可谓全能的“多面手”。

为了能支撑12种工作模式完成任务,高分三号卫星的功率高达万瓦级,连续成像时间接近小时量级,极大提高了数据获取能力,增强了应用效能,成为我国低地球轨道上开机时间最长的大功率雷达成像卫星。这种“一星多用”,一次发射、多方受益的设计思路,也充分彰显了中国航天一直坚持和实践的“少花钱多办事”特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