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组团来贵州开展研学旅行 一路“黔”行成为学生的新课堂

作者:刘立超
发布时间:2024-02-01 18:09:26
来源: 贵州日报

 

海南组团来我省开展研学旅行

一路“黔”行成为学生的新课堂

  1月21日,晨曦中,在海南省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的“小椰子”们正在准备登机,带队老师黄建力在出发前和学生合影,并在朋友圈说“海南小椰子们出发了”。2个小时后这群来自海南的孩子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降落,一头扎进多彩贵州。

  “贵州的雪比较小巧,树叶上面盖了一层,还可以看见下面的绿色,像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感觉人在画中游。”学生李玥新说。本次研学团以“探寻多彩贵州 聆听宇宙之音”为主题,有66名7年级学生参加,加上带队老师、研学导游、摄影等工作人员一行共80余人。

  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世界自然遗产、独特民俗文化和瑰丽山水开发出一批“学游结合、寓教于乐、特色鲜明”的研学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到贵州开启非遗文化体验、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体验、户外生存活动、生态科普等多元化研学之旅。

  感悟红色文化

  随着巨门开启,一颗巨大的红星高悬眼前,来自海南的“小椰子”们缓缓步入《红飘带·伟大征程》序章:“无名英雄”展厅。AI虚拟交互、全息影像、全维度机械运动、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声场等最新科技手段,让观众获得了颠覆性的沉浸式体验,学生宋钰菡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全息大屏上的革命先辈金色人像,神色凝重。第二天她给朋友说:“昨晚我梦见和红军一起过草地,爬雪山,寒风呼呼地刮,看到好多战士倒下,但其他人还在坚持往前走,我就忍不住哭了,红军战士们真的很伟大!”

  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留下丰富文物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贵州立足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了“遵义会议 伟大转折”研学之旅等一批红色研学线路,建设了“红飘带”等红色主题行浸式数字科技体验馆、博物馆、研学基地等,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文化、感悟红色文化。

  “红飘带”是全国首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域行浸式数字科技体验馆,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以“红色文化+科技呈现”为内核,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

  “实在太震撼了,我们海南有红色娘子军,贵州有王若飞、邓恩铭等革命先烈,两地都是英雄的故乡。”研学团带队老师黄建力在观看后说,“这次和以往看的红色文化体验馆完全不同,要为贵州文旅、红色研学大大点赞。”

  感受大国科技

  “同学们,之前给大家说过贵州的标志有一棵‘树’、一瓶酒、一座房子,现在还要再加上一口‘锅’,世界最大最灵敏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领先全球至少20年……”

  “另外,全世界排名前100的大桥,其中有49座在贵州,所以贵州又被称为世界桥梁博物馆……”负责地接的研学导游冉冬富有激情和趣味地介绍。

  爬上789级台阶后登上中国天眼景区瞭望塔,近距离看见国之重器,代雅薇兴奋地追问老师:“中国天眼是怎么工作的?什么是脉冲星?”参观结束后她动情地说:“南仁东爷爷带领团队排除千难万险,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天文事业,我非常敬佩他们。听说中国天眼有学校里30个足球场那么大,他们能让这么大、这么复杂的射电望远镜工作起来,我们的科学家们真了不起。”

  在坝陵河桥梁博物馆,研学团的学生用桥梁研学模型,搭建属于自己的“超级大桥”。本次研学团组团社负责人北京兴润龙达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鑫说:“这次贵州研学之行,中国天眼和各种世界级大桥,切实地提升了同学们对我国科技实力的认知,提高了民族自豪感,此外,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等,让孩子们看有所感、学有所获、研有所得。”

  体验非遗文化

  在水书研学体验室内,同学们在水书非遗传承人吴晓愿的指导下,铺开雪白的宣纸,握笔沾墨一笔一画地认真练习水书。学生张雨轩练习书法已有四年,谈到此次临摹水书的感受时说,“水书在笔画上和篆书、隶书有相似之处,但字的结构不太一样,学写水书,可以了解书法文化另一方面的有趣知识。”

  北大附中海口学校带队老师陈祉琦表示,这次贵州研学之旅,我和孩子们收获很多的知识、温暖和快乐。在贵州,向上看,可以仰望星空,通过天眼聆听宇宙之音;向后看,可以重温长征精神,追溯英雄楷模;向前看,超级大桥、村BA、村超等代表了科技和精神生活的方向。

  近年来,贵州研学进一步拓展发展。2023年6月,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以红色、历史、生态、非遗、科普等为主题的30条特色旅游线路。此外,根据贵州省研学旅行协会统计,截至2023年8月,经贵州研学旅行相关主管部门共审核公布的研学旅行基地有220余家,其中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10家。仅去年7月至8月,全省研学机构接待来自全国的游客共计60.42万人次。

  本次地接负责人贵青研学周丽娜和研学导游冉冬是拥有16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导游,他们说:“为孩子们提供研学服务,需要一颗柔软的心,包容呵护他们,同时又要教会他们一定的自理能力,合理规划,如把背包行李分门别类整理等。我们就想通过研学,让大家感受贵州人民的热情,认识新的贵州。”

  本次研学结束之际,带队老师黄建力激动地说:“本次贵州研学之旅快乐有趣,收获满满,大家了解到了新时代不一样的贵州,工作人员服务细心周全,希望孩子们回去之后成为贵州的宣传大使,介绍贵州新风貌,推荐贵州的美食、美景。”(记者 刘立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