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万人空巷迎“龙”来 民俗传统年味浓

作者:何志刚 李灵 张素艇 郑玮 周训贵 钟欢
发布时间:2024-02-19 18:31:29
来源: 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9日电(何志刚 李灵 张素艇 郑玮 周训贵 钟欢)2月18日,大方县举行隆重的“初九出龙”仪式,舞龙舞狮、打铁花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2月18日,在大方县城舞龙现场 吴学毅摄

  2月18日,在大方县城舞龙现场 吴学毅摄

  六龙镇素有“舞龙之乡”的美誉。烟花、鞭炮随着“火龙”一路行进,沿途的群众早早地守候,喜迎“火龙”的到来,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追龙”成为六龙人春节必不可少的活动,浓厚的节日氛围也吸引着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六龙的豆干很好吃,这里的人也很热情,非常期待今天晚上的耍龙灯,还有打铁花。”游客陈红高兴地说。

  六龙的独有的龙灯文化,让当地的群众充满骄傲和自豪。活动还没正式开始,腰鼓队员和舞龙队员便早早地开始了排练。

2月18日,在大方县城舞龙现场。 周训贵摄

  2月18日,在大方县城舞龙现场。 周训贵摄

  “我们六龙从老的到小的,对耍龙都很重视,也很愿意参加,今年是龙年,我们队员都积极地响应,自发组织,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过春节。”腰鼓队员梅世芬激动地说。

  “四面八方的人到我们六龙来看舞龙,我觉得我们六龙人还是挺骄傲的,心里面很激动。接下来这几天我们会努力地展现出我们舞龙的风采,给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舞龙队员兰祥书告诉记者。

  当天,六龙镇还举办了文艺晚会,舞台上表演者们通过欢乐喜庆的表演,为现场群众送上一场文化盛宴。

2月18日,在大方县城舞龙现场 周训贵摄

  2月18日,在大方县城舞龙现场 周训贵摄

  在大方县主城区内,灯火辉煌,人潮如海,人们看游灯、赏烟花、闹元宵。处处洋溢着幸福喜乐的节日氛围,踏着欢快的鼓点,迈着铿锵的步伐,长长的舞龙队伍,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黄龙”“金龙”两只游灯队伍逐一登场。在县委大院、政府大院、新民路、西大街等地跳着、舞着、扭着给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舞龙灯”表演。

  伴随着游灯队伍走过,绚丽多彩、姹紫嫣红的烟花绽放夜空,将节日气氛点燃至沸点。

2月18日,在大方县六龙镇舞龙现场,“火龙”在“铁水流星”中舞动 。何志刚摄

  2月18日,在大方县六龙镇舞龙现场,“火龙”在“铁水流星”中舞动 。何志刚摄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这里吃的也多,玩的也多,而且在初九这天我们又在耍龙灯了,所以说,活动也非常的丰富,在这里,我祝大家的一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我也希望,我们的大方越来越好。”市民赵宁钰告诉记者。

  “今年舞龙灯活动,一方面可以丰富我们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我们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希望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市民路微柳说。

  现场欢声笑语,锣鼓喧天,所到之处,人们竞相观看,迎春祈福,喜迎元宵节的繁华景象甚是壮观。(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