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style的书博会(图文)

作者:记者 杨利伟/文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第26届全国图书博览会近日在包头的盛大启幕。此次书博会来到包头,可谓一次新的“文化大移民”。在这样的“迁徙”中,传统草原文化与当代图书文化的充分融合,现代工业文明与绿色生态文明相得益彰,华夏多彩生活与地方民族特色相映生辉,清晰的显示出了内蒙古小伙伴们不断增长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开幕式具有民族元素的舞台设计

  书博会当然要有咱自己特色

  书博会上, “草原”、“书香”、“城市”三大元素充分交融碰撞。

  开幕式现场,象征草原人民坚韧不拔品德的弓箭、悠扬悦耳的马头琴模型与8本不同颜色的巨大书籍共同出现在开幕式的舞台上,书博会与深醇浓厚的草原文化完美融合。

  作为本届书博会的一大亮点,开幕式设置了8分钟时长的文艺表演,内容包括富有草原特色的马头琴表演和儿童诗朗诵等。一声骏马的嘶鸣划过长空,《万马奔腾》马头琴演奏瞬间齐响,激起万千蹄声,气势恢宏,奏出了包头厚重的草原文化。随后穿着蒙古族服饰的孩子们走上舞台,在背景音乐《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中,意气风发地背诵起论语,“草原”与“书博会”在开幕式上空激动交融。

开幕式上马头琴演奏

 

  在书博会的内蒙古文化展示活动上,音乐与书,舞蹈与诗激情碰撞,迸发出独具魅力的艺术火花。朗诵《敕勒歌》、舞蹈《山河草原情》、配乐朗诵《马背上的诗风》等“书香浓郁”文艺演出,让整个现场,都被浓浓的内蒙古风情笼罩,仿佛将观众带到绵延巍峨的阴山脚下,置身于天野相接的茫茫草原。

  书博会的“红沙发”活动也充满内蒙古文化特色,内蒙古籍作家、文化名人与通胀畅谈读书体会、阅读心得,共同品味内蒙古文化。而书博会logo(标识)、吉祥物、会场布置、工作人员的服饰同样特色分明,尤其是吉祥物“璐璐”,身着蒙古族服饰,手拿图书,佩戴哈达,欢快的向前奔跑,以蒙古族传统礼节欢迎各方来宾到美丽内蒙古做客,共享文化盛宴。

 

  一进入书博会内蒙古代表团的展台,鲜明的民族设计让人记忆深刻,在360平米的面积上搭建的展台,融入了内蒙古大草原和蒙古民族文化元素,以蒙古民族崇尚的白色和蓝色为整个展台的基色,充分体现草原文化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核心理念。整个造型宛如草原上飘逸的哈达,犹如草原上蜿蜒流淌的莫尔格勒河,展现了草原文化渊源,大自然的美丽,遐想无限。

  纵观整个书博会现场,人头攒动,每场活动都人气爆棚。一批新书、重点书发布会扎堆书博会首日,令读者大呼“过瘾”。余秋雨、阎崇年、蔡志忠、曹文轩、葛剑雄、麦家、周大新、杨红樱、石钟山、鲍尔吉•原野、高希希等一大批名家出席书博会相关活动,还有一些名家以题写读书寄语、按手模等方式,在包头市图书馆铸成文化墙,将文化印记留在包头。

 

书博会志愿者统一身着具有蒙古族服装元素的制服

 

  而在印刷之光展示区,中国印刷博物馆特意为此次书博会制作了“吉祥鹿”的雕版印刷,现场用传统宣纸刷印以飨读者。还将特别刻制书博会标志纪念章,为排队领取吉祥鹿的现场观众印章纪念。而在书博会吉祥物璐璐印画体验现场,本届书博会吉祥物“璐璐”图案被用宣纸墨印线条,现场的小朋友可以免费索取自行填,把独一无二的璐璐带回家。

  让读书变成一种习惯

  书博会期间,来到内蒙古的文化大家们纷纷表示出了对于内蒙古文化的关注。

  在本届书博会的“读者大会”上,阎崇年就对包头市民的阅读氛围印象深刻,“我走了全国许多的城市,我觉得内蒙古人,包头人真是热爱读书,读书至上。” “红沙发”系列访谈上,包头本土作家杨挺、张伟认为包头文化的兴起是多元的,其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包容性,而包头文化在历史的更迭和多民族文化的往来过程中也融汇了历史的烽烟和外来的色彩,实现了原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交集和融合。“随着近年来包头自发组织的民间读书会越来越多,包头新文化觉醒的机遇已经出现,这也表示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文化需求开始旺盛。”

  十二盟市各蒙古部落服饰木偶展现最炫民族风

  获得过内蒙古文学最高奖“索仑嘎”文学奖,冰心新人新作奖的段立欣是地地道道的包头人,在“读者大会”上,她认为虽然内蒙古的文化事业较发达地区相比有所欠缺,但近年的发展速度与质量都让人瞩目。

  “阅读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它给人以激励,给人以力量,使人陶醉,也令人充实,阅读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它能够使我们的心智得以提升,灵魂得以升华,生命得以穿越,思想得以永恒。”来逛书博会的包头市民李敏在参观书博会时不禁感叹,她发现,周围很多朋友都开始读书,阅读在生活里越来越变成了一种自觉。

  这场书的盛宴,无疑是读者的节日,文化的盛会。书博会也因来到包头,必将深深地留下草原文化的印记。而本次书博会的举办对内蒙古而言只是个开始,不断升温的阅读欲望将让内蒙古浸漫更多书香,也定会有更多的人更广泛的参与全民阅读之中,让阅读在草原上蔚然成风。(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杨利伟/文 通拉嘎/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