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奶源带的前世今生

作者:江 鸿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内蒙古网

    地理上的黄金奶源带 

    在北纬40°~47°这块广阔的地带,日照充分,降雨较少,季节变化非常明显,且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季节性温差都比较大。这种气候非常有利于草类植物的光合作用,适于草原植物糖分的储存,干物质的凝结,同时高海拔、高寒的气候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牲畜的传染病流行,故而造就了广袤无垠的黄金草原带。 

    这块黄金草原带恰恰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内蒙古大草原相吻合,在这块从北部的呼伦贝尔草原到西南部的鄂尔多斯草原,从东部的科尔沁草原到西部的阿拉善荒漠草原,总面积达8666.7万公顷,其中可利用草场6818万公顷的温带草原带,生长着1000多种饲用植物,其中饲用价值高的就有100多种。尤其是羊草、羊茅、冰草、无芒雀麦、披碱草、野黑麦、黄花苜蓿、野豌豆、野车轴草等禾本和豆科牧草,都是著名的优良牧草。独特的饲草饲料资源,则是富含奶牛所需的粗蛋白、粗脂肪、钙、磷等多种营养素。这些因素不但为高品质奶牛的成长提供了最优质的营养,而且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鲜奶品质的天然决定性因素之一。 

    正是在造物主的青睐之下,适宜的气候条件,丰富多样的牧草资源使北纬40°~47°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世界上的黄金奶源带。 

    历史上的黄金奶源带 

    在君主制时代,最好的东西往往会成为皇家专享的特殊品,而能哺育最健壮的牲畜、能生产最优质奶制品的黄金奶源带也概莫能外。 

    就拿处在黄金奶源带上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来说吧,这块意为丘陵地带河的草原总面积高达19.2万平方公里。由于水草丰美,特别利于牲畜养殖,所以自从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在上都城开始,锡林郭勒草原就成为了皇家专属牧场,承担着专门为皇室饲养和供应战马牛羊,提供奶制品的特殊任务。 

    根据史料记载,元朝中统四年(1263年),元朝在上都(今天的正蓝旗)设立群牧,专为皇家供应奶食,因此在元代诗歌中就留下了“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的生动描写。甚至13世纪罗马教廷派到蒙古帝国的传教士也在其游记中记载了当时蒙古族生产奶制品的环节。 

    另据记载,当时的上都地区生产的奶制品就以净、精、美等特点而著称,在质量上更是位于其他部落之首。此外,在当时的上都地区,还以奶制品为核心形成了许多传统的礼仪、民歌、谚语、祝词、赞歌、民间故事及禁忌,诞生了今天人们所说的察干伊德文化(即奶制品文化)。 

    “蒙古八珍”是元朝以来盛行于蒙古地区的一种名菜,据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録》所记,“蒙古八珍”分别是醍醐、麆沆、野驼蹄、鹿唇、驼乳麋、天鹅炙、紫玉浆、元玉浆,而这八种饮食几乎有一半就是现在人们常吃常喝的用牛羊乳制成的食品和饮料。其中,醍醐是牛奶中提炼出来的精华(提炼乳酪时,上层凝结的为酥,酥上带油的为醍醐);驼乳麋则是骆驼奶;紫玉浆、元玉浆是马奶酒或酸马奶的雅称。 

    当然,既然草原是出产“进口物”的地方,又是当时蒙古族赖以生存的家园,因此那时的蒙古族在对草原的保护上也就更加严格。 

    13世纪初,蒙古帝国建立后,颁布实施了一部综合性成文法——《成吉思汗大扎撒》,从而也就把草原保护提升到了国家法律的层面。而此后的《阿拉腾汗法典》《卫拉特法典》《喀尔喀法典》等蒙古成文法中也都严格规定了保护草场、水源、植被、动物、植物等各种条款。 

    为后世留下了一大片未经污染、未被破坏的原生态的黄金奶源地。 

    现实中的黄金奶源带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古时的皇家专用牧场如今也揭去了其神秘的面纱,走入了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了国家乃至世界上的重要乳制品生产基地。这条在中国境内纵跨西北、华北、东北,以内蒙古草原为主的黄金地带仍像千百年前一样给人们输送着高质量、高产量的“白色血液”。 

    为了保护黄金奶源带不被破坏,2011年9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还通过了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 

    根据统计,今天的内蒙古在奶牛存栏量和奶制品年产量方面占到了全国总量的1/4左右。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奶制品的消费上我们国内的人均消费量还是很低的,不过我们相信,有着黄金奶源带作为重要的生产依托,伴随着人们营养意识的提升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奶制品消费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时代,那时的黄金奶源带也必将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辉。 

    自古以来,北纬40°~47°就被誉为地球的宝库,这块肥沃的土地不但是世界粮仓的所在地,更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黄金奶源带的分布之所,享誉世界的荷兰牧场、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加拿大阿尔伯特牧场等自西向东延伸,构成了广袤的温带草原带,源源不断地向人类提供着有着奶中极品之称的各类奶制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