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新年开跑力争经济“开门红”

作者:张玉洁、周文其、丁乐
发布时间:2024-01-11 19:52:42
来源: 新华网

 

  1月10日拍摄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会堂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中国各地新年开跑力争经济“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周文其、丁乐

  新年伊始,在湖南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长臂挥舞,工程车辆往来穿梭,1200余名建设者奋战正酣。从高处俯瞰,候机大厅和指廊组成的五指廊向心造型已经显现,建设现场日新月异。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交通强国建设工程,其中,T3航站楼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

  “航站楼建设已进入主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冲刺阶段,F大厅北区航站楼主楼预计将在农历新年前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施工方中建五局项目负责人李小聪说。

  2024年开年以来,中国各地铆足干劲,各行各业加速开跑。同时,各地积极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助力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开年,中国各地政府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表现出强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一系列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步伐加快,旨在稳投资稳消费稳增长的举措加快落地,表明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经济延续并巩固2023年回升向好的态势。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1月2日,深圳市2024年首批新项目建设开工。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05个,分布在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等领域;3日,湖南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总投资达872亿元。

  从三湘四水到黄土高坡,从南粤大地到京畿重地……众多重大项目在元旦后陆续开工,掀起新年项目建设热潮。

  “多地密集布局重大项目,折射出中国工程项目建设热度和投资强度持续回升,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竺松说。

  1月1日,游客在颐和园冰场玩冰车。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元旦消费市场是观察中国开年经济的窗口。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

  携程发布的《2024年元旦跨年旅游报告》显示,国内跨年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68%,在高端度假酒店、定制游等旅游消费方面,游客人均花销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作为2024年旅游消费的开端,元旦假期各地推出的形式多样的跨年活动及促消费政策,持续带动旅游经济向好发展,为全年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携程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张大伟说。

  消费市场“开门红”的背后离不开各地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措施。北京、湖南、广东等地通过启动跨年消费季、发放消费券、减免门票、开展主题促消费活动等提升消费体验,更好满足百姓多样化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各地组织开展的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消费选择,进一步释放了消费需求。”张大伟说,旅游消费热情的不断释放必然会对餐饮、娱乐、交通、商贸等众多行业带来刺激效应。

  稳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此前,各省份已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的投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其中“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和“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成为多地规划投资方向的关键落点。

  日前,河南发布《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推出17条政策措施;《广州市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若干措施》日前正式印发实施,从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加大外商投资支持力度、创新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措施,持续增强外商投资广州的信心和预期。

  1月3日,在广西梧州临港经济区赤水港码头,工人操作设备在码头上进行装卸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何华文摄)

  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地上装置高高耸立,工程车辆有序来往。工地每天有上万名工人在场,有条不紊地进行高空作业、电气作业、吊装作业、涂装等分工作业。

  这是外商投资广东的代表性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部分装置即将进入调试阶段,一些配套项目已投入使用。“我们对项目如期建成充满期待。”埃克森美孚全球项目公司项目执行总监傅维仕对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集聚增多。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背景下,2024年中国有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杨竺松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