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篮球大梦20年前就醒了 但就是有人不愿醒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3 16:48:54
来源: 鱼乐NBA

此时此刻,美国篮球圈里很多人都是一脸懵逼,他们忙着在推特上敲出无数个问号:

美国男篮打塞尔维亚,只赢3分?

如果最后2秒,博格达诺维奇的那记三分投进了,结果会怎样?

到底发生了什么?

那个叫约基奇的大个子,在掘金队也打得这么好吗?(此战15投11中得到25分)

美国篮球大梦20年前就醒了 但就是有人不愿醒来

梦之队需要警惕起来

对了,最后这一个问题,是美国男篮主帅“K教练”本人问的。久经沙场、战绩彪炳如他,也不知道约基奇在14-15赛季的“最佳新秀”评选中名列第三,很多普通球迷自然就更是一头雾水了。

美国人的吃惊是正常反应,在他们看来,尽管这支球队远不足以跟1992年那支“梦之队”相提并论,但横扫国际赛场、轻取奥运冠军还是不在话下。没想到连小组赛都没打完,他们就接二连三被打脸。上一场打澳大利亚直接输掉上半场,最终只赢了10分。这一场打塞尔维亚仅3分险胜,创下自2000年以来国际赛场赢球的最小分差。

其实,如果不是塞尔维亚一开场给自己挖了个9-27的大坑,如果只看比赛的最后30多分钟,美国队甚至已经输了(67-82)。

或者换句话说,对心比天高的美国人来说,这种只赢3分的比赛,跟输了其实也没什么两样。全场6投1中的汤普森在板凳席上神色凝重,从第一场球就打得别扭憋屈的考辛斯今天又是5次失误,被誉为“当今天下最强得分手”的杜兰特全场只完成了4次投篮,欧文、洛瑞两大控卫的助攻数加起来还不如特奥多西奇一个人多……

难怪杜兰特赛后一脸铁青,抱怨球队被一堆“蠢事”分了心。哪些“蠢事”?比如FIBA裁判的执法尺度,国际赛场上的身体对抗强度,美国队员们的表演意识等。然而,这些并不是美国男篮之所以陷入僵局的最大原因。

真正的天机,被保罗-乔治一语道破:“我们太依赖天赋了,打了太多一对一,而其他球队对我们的打法已经越来越适应了。”

俗话说得好,“见怪不怪,其怪自败”。自1992年FIBA允许职业球员出战奥运以来,借着“梦之队”的华丽球风和巨星气场,NBA在短短数年间迅速完成开疆拓土的全球化事业,让地球每一个角落都认识了这个职业体育联盟,把最顶尖的篮球天赋展现得纤毫毕致。但与此同时,NBA球员身上那种明星光环也被逐渐打碎,以往令人高山仰止的神秘感日趋消亡,其他各国开始加大对NBA联盟的反向输送,NBA球员再也不是过去那种“只可膜拜、不敢妄为”的偶像了。

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男篮世锦赛、04年雅典奥运、06年日本世锦赛,以一线NBA球员为班底的美国男篮连续三届大赛折戟沉沙,更是让人们恍然大悟:所谓NBA球星,技止此耳,彼可取而代之!

儿童教育学里有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孩子们更倾向于听老师的话,而不愿买父母的帐?原因是,孩子们天天跟父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父母的一颦一笑、喜怒哀乐都看在眼底,自然而然也就失去了权威感。美国篮球之于世界篮球也是一样,我们现在跟NBA实在是太熟了(从下赛季起,腾讯体育甚至将全程视频直播16-17赛季的每一场比赛,总共超过1200多场你敢信吗),你有多强我们都心里有数,但你有哪些软肋哪些命门,我们也是一清二楚。

对世界诸强来说,他们知道考辛斯控制不住情绪,小乔丹不会罚球,欧文不是纯控卫,汤普森不适应摩腾篮球……像塞尔维亚主教练赛后透露的那样,他们甚至还学会了用“马刺战术”来对付这支美国男篮,而美国男篮的主教练却还在问,“约基奇在掘金也打得这么好吗”。美国男篮自己在明处,被其他球队研究通透,他们却依然把其他球队都摆在暗处,艺高人胆大,有恃无恐,不屑一顾。

必须要感谢近几年国际篮坛整体实力的下滑,以这支美国男篮的绝对实力和当前状态,如果碰上巅峰时期那支西班牙男篮,或者“黄金一代”的阿根廷男篮,恐怕真要输个底儿朝天。把最好的球员留在家里,指望着派几个全明星级别球员就能探囊取物,真不见得能像想象中那么十拿九稳了。

说起来,“梦之队”这个说法,从1992年开始一直被叫到今天,从“梦一队”叫到了“梦12队”,早就很让人“审美疲劳”了。很多人都承认,但很少有人愿意揭穿“皇帝的新衣”,告诉球迷真正的“梦之队”只有1992年那一支。

那支“梦之队”以乔丹、“魔术师”、伯德领衔,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场均净胜43.8分,分差最小的一场也赢了32分,而且那一场还是决赛,对阵其他各队中实力最强的克罗地亚。在那支“梦之队”的12名球员中,有11人已经入选名人堂(除了当时的大学生球员莱特纳,当时他顶替了“大鲨鱼”奥尼尔。如果不是他而是奥尼尔入选,那更是画面太美不敢想),4个教练里也有3人“登堂入室”(除了被臭名昭著的“锁喉事件”毁掉的PJ-卡莱西莫),而且在2010年还以一整支球队的身份入选了名人堂。用另一个维度来衡量,在这支“梦之队”中,除了大学生球员莱特纳,其他11人中有9人都入选了前一个赛季的最佳阵容,唯二落选的是“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这对称霸80年代的“绝代双雄”。只有他们,才是真正名副其实的“梦之队”,是“有史以来在任何运动项目中最具有统治力的球队”,是“全世界顶级篮球天赋的集大成者”,是最美妙的篮球梦想。

真正被官方承认、被历史记载的,其实只有三个“梦之队”:1992年的“梦一队”,1994年的“梦二队”,1996年的“梦三队”。之后从“梦四”一直到如今这支“梦12”,其实都是中文媒体为了传播效果而刻意生造出来的。如果说前三个“梦之队”是“酣然入梦”,那之后的无数个所谓“梦之队”只能算是“白日造梦”了。之后的无数个“梦”,其实在大洋彼岸、美国本土各有各的名称,比如08年的“救赎之队”、10年“B队”、12年的“终极之队”,但没有任何英文媒体狗尾续貂,给他们冠上“梦X队”的称号。

说到这里,关于“梦二队”和“梦三队”其实还有一段公案。前不久,有一则巴克利炮轰1996年那支“梦之队”自由散漫的新闻,有细心的网友发现,那支1996奥运“梦之队”在巴克利嘴里是“梦二队”,但算起来“梦二队”应该是1994年世锦赛那支,1996年奥运那支应该是“梦三队”,难道巴克利老糊涂了张冠李戴?其实不然。

原因在于,1994年那支美国男篮虽然在官方被记载为“梦二队”,但在NBA圈内,却几乎没人认可他们继承了“梦一队”的衣钵。那支出战男篮世锦赛的所谓“梦二队”,原本是“梦一队”球员集体说不之后,美国篮协无奈之下选择的备用方案,星光黯淡,乏善可陈。全队12人之中,没有任何一人入选上一个赛季的最佳阵容第一队,只有“雨人”坎普和凯文-约翰逊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队。说白了,这支美国男篮的“梦二队”头衔,是造梦心切的美国媒体册封的,并没有得到圈内人士的承认。

两年之后的那支美国男篮,12名球员中有5人来自最初那支“梦一队”(巴克利、皮蓬、马龙、斯托克顿、罗宾逊),另有奥拉朱旺、奥尼尔这两位“NBA五十大巨星”,顿时超逸绝尘、气度不凡。在前一个赛季的最佳阵容15人名单中,除了乔丹、坎普和霍华德(曾陪伴姚明的那个霍二叔)三人,其余12人全部被这支美国男篮招致麾下。美国媒体很尴尬,前面已经有了一个不尴不尬的“梦二队”,虽说名不副实,但好歹也算大胜而归,眼下这支货真价实的“梦之队”就只好叫做“梦三队”了。因此,在有关美国男篮的所谓“正史”上,一般都把这支球队称作“梦三队”。

然而,NBA圈内却存在不同意见,那些权威、元老们可从来都没承认1994年那支球队是“梦之队”。于是,在那些老派的NBA巨星、骄傲的大牌记者、自持身份的教练们之间,这支1996年美国男篮才是不折不扣的“梦二队”,而且“梦之队”这个称号到了这支球队就已经曲终奏雅,“小李飞刀成绝唱,人间不见楚留香”了。后来,在耐克为1996年这支“梦之队”出品的10年纪念版球衣上,赫然写的就是“Dream Team II(梦二队)”,那真心不代表耐克不懂球,反而更说明这家公司有火眼金睛。

美国篮球大梦20年前就醒了 但就是有人不愿醒来

换句话说,美国篮球这场大梦在20年前就已经醒了,但就是有人愿意沉浸在梦乡,要把黄粱美梦一直做下去,直到今天都还不愿醒来。对我来说,德罗赞、洛瑞、小乔丹、巴恩斯……他们都是好球员,但如果要我做一场关于篮球的千古迷梦,而他们出现在了我的这场大梦里。那不用多说,这一定是一场噩梦。

我肯定会尖叫着坐起身来,双目圆睁,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胆战心惊。

然后,幽幽唱上一句:“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在每一个梦醒时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