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升温

作者:陈玲
发布时间:2024-01-18 18:09:30
来源: 贵州日报

 向“新”而生 聚势而行

——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升温

  冬天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美轮美奂。一辆辆观光车接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穿梭,其中一些挂着“绿牌”的观光车出自“贵阳造”。

  “冰雪大世界景区首次向我们采购,共7辆新能源观光车,他们还想要再次订购。”近日,贵州忠辉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隆说,2023年公司售出2000辆车,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达到66%。

  近年来,贵阳贵安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抢抓发展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上下游产业,着力引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了从动力电池生产、整车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全产业集聚态势。数据显示,2023年前11月,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4%。

  优化布局 产业集群效应显

  自动化率达95%,平均2.5分钟生产一个电池包……2023年10月27日,宁德时代贵州基地在贵安新区正式投产,进一步完善了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全产业链体系。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入实施,贵阳贵安抢抓机遇,发挥磷矿资源优势,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产业,全力打造新能源电池及配套产业集群。

  围绕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上下游产业,贵阳贵安大力招商引资,不断引进整车制造企业、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等一批批优质企业,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体系。

  如今,打开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图谱,以宁德时代、比亚迪、雅光电子、贵州轮胎、宏立至信、麦格纳、翰凯斯、贵航汽零等一批企业,涵盖了动力电池、汽车电控、轮胎、座椅、密封件、组合开关、电动窗开关、自动驾驶通用底盘等上游新能源汽车电子零部件,为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配件。

  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贵阳贵安在中游已集聚贵州吉利汽车、奇瑞万达、普天物流和长越科驰、贵州忠辉、贵州长江等制造企业。其中,3家整车制造的生产企业规划产能达到35.5万辆,产品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产品。

  而在下游服务环节,贵阳孟关汽贸城、玖行能源、协鑫能源科技、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等企业,做足汽车后市场服务,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足动力。

  产销两旺 产业发展前景足

  冬天,虽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淡季,但以商用网约车为主的贵州孟关埃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内,依然有不少客人在看车。

  “几乎每天都要接待近20批客户,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孟关埃安总经理伊贝尔说,2023年,孟关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订单已突破1800单,较2022年同比上涨180%。

  新年伊始,位于贵阳经开区的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批客车交付客户,新的订单不断生成。2023年,奇瑞万达全年汽车产销量600台以上,产值达3.8亿元。

  以生产观光列车、小火车、校园巴士老爷车、卡通车、垃圾清运车为主的贵州忠辉车辆制造有限公司2023年售出2000辆车,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达到66%。2023年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67%。目前,公司生产的观光列车、小火车、校园巴士、老爷车、卡通车、垃圾清运车等已销往全国各地,出口菲律宾、泰国、乌干达等国,今年,还有来自沙特的订单。

  另一组数据也表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繁荣。贵阳供电局数据显示,2023年贵阳市电动汽车充电量达3.66亿度,同比增长154.17%。

  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电动贵州”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6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售中占比达到40%。

  完善配套 发展动能日益强

  2023年12月22日,由贵阳市矿产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贵阳市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桩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为响应‘电动贵州’建设,助力‘一圈两场三改’而谋划的项目。”贵阳市矿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在贵阳市主城区、周围区县分别形成1.5公里和3公里的城市充电圈。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繁荣,充电问题备受关注。近年来,贵阳贵安着力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加大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群众体验感、方便群众出行,进一步满足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

  如今,贵阳供电局已布局535台充电桩,贵阳市73个乡镇已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00%全覆盖。贵安新区供电局、贵安配售电公司陆续建设了250多个充电桩,全面覆盖花溪大学城、贵安高铁站、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人流密集区域。

  在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的同时,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抢抓工期开足马力建设。连日来,工人们正在为楼栋外墙进行粉刷涂装。

  “预计2024年农历春节前,该项目C区53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部完工,达到可交付标准。”贵州贵安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分部副部长周盛勇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为长江汽车、中航发、中科电气等入驻企业提供住房保障,为企业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让企业长远安稳发展。(记者 陈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