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卡奇迹看青海旅游服务如何升级

作者: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8-16 13:08:19
来源: 青海省旅游局

前几天,茶卡盐湖创下两个月接待游客百万人次的青海旅游新纪录。

  8月8日,青海茶卡盐湖接待游客42114人次。枯燥的数据也许不能说明问题。但稍作对比,就可知道这个数据的含金量:8月11日,国内著名景区九寨沟达到暑期以来游客接待高峰,当日接待游客3.8万人次,是四川各景区最高。

  4.2万人次的接待量,超过国内湖北宜昌市三峡大坝旅游区、张家界市天门山旅游区、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甘肃天水市麦积山景区等国内著名景区日最大承载量。

  茶卡的兴起,让青海有了第三个年接待百万人次的核心景区,这说明,如果游客游青海,那么必游景点从原来的青海湖、塔尔寺两个变为三个,这让游客在青海停留时间至少延长一天。

  茶卡的兴起,对青海旅游人来说,意味着更多希望,美好憧憬,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青海旅游发展至今,一车、一床、一导游的问题均在逐渐解决,但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也在升级,需要更深层次、更高层面去考虑我们的未来。

  茶卡兴起: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

  省旅游局局长徐浩认为,长期以来旅游景区的打造基本规律和方法是将有山有水、有寺有庙、古村山寨等资源,投入相应的资金,将相关服务的配套设施完善起来,接待游客。也有的地方和景区将文艺剧目融入其中,满足游客需求。这过程短则三五年,长的二三十年也未可知。况且景区自身还要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那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我们赶上了一个发展旅游的最好时代。政府的高度重视、业内的积极进取、游客的生活方式转变,促成了旅游发展可以不走寻常路。茶卡就是时代的奇迹。

  “听说那里拍照好看”“女朋友想去拍照”“我看去过的人拍的照片,决定去看看”……

  8月13日,记者通过微博留言等方式,联系到了多名去过茶卡的省外游客,比较惊讶的是,问起决定去茶卡的初衷,有八成以上的人表示成行的原因和一张照片有关。

  接着,记者做了一个测试:向国内各地、各个年龄段的网友发出在网上随机找到的茶卡照片,结果大多网友表示,照片拍得这么美,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作为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的茶卡盐湖以其静与镜出名,由于湖面平静,反射率高,覆盖浅水,阴天可以拍到人的倒影,晴天可以拍到蓝天倒映在湖中的美景,加上大美青海,生态优良,环境无污染,被游客称为“随便照就能出片”的纯净之地。

  不少旅游达人认为,茶卡的兴起,和拍照有很大关系,那里的纯净无污染、静与镜都可以通过镜头很好诠释,手机也能拍出大片般的效果,这方便了茶卡景色在最快时间内传播。

  更多旅游人认为,茶卡的兴起,是青海省旅游厚积薄发的结果,是通过多年来不懈的宣传、造势,大美青海品牌开始深入人心,才有这么多人向往青海,来到青海。

  延长旅游旺季,仍然是青海旅游需要长期破解的难题

  如果按照暑期旅游井喷期旅游接待计算,青海甚至不逊于国内发达旅游目的地。

  除茶卡单日接待量超过4万人次,青海湖、塔尔寺景区游客接待同样不俗,到8月8日,青海湖今年的游客接待突破106万人次。

  然而,虽然旅游井喷日游客接待量可以媲美四川等地,但比起年接待人次数亿、年旅游收入数千亿元的四川,青海旅游的接待人数及收入,显得有些单薄。

  稍作对比就能发现,以四川为例,其单日接待超过万人次的景区至少有几十个,青海却仅有几个,四川旅游淡旺季不算明显,暑假、寒假、年假均是其旅游高峰期,而青海受地理、气候条件的制约,不得不面对冬季旅游较为平淡的现实。

  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近几年来,青海从人文、民俗、历史、冰雪、乡村等方面作为突破口,大力打造冬季旅游,几年来,也取得了不俗成绩。但由于青海高原特殊的地理位置,旅游淡旺季的分界线较为明显,冬季的到来往往成为青海旅游淡季的开始。

  甚至每年10月后,青海多个景区就会进入一年之中的冬歇期。

  茶卡盐湖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到2020年,茶卡景区会在每年10月之后,进入建设期,通过不断改进旅游服务设施,完善旅游硬件,提升服务水平,让茶卡景区成为游客越来越满意的景区。

  青海湖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延长旅游旺季,让青海湖冬天不再“寒冷”,青海湖一方面改变过去进入冬季青海湖景区歇业的传统做法,加大了走出去营销的力度。一方面在冬季时,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青海湖鸟岛、青海湖沙岛等景区的门票分别调低至50元、60元、35元,下调幅度高达50%,同时推出多项冬季游措施,拉动了青海湖冬季旅游,为本是传统旅游淡季的青海高原旅游增添了活力。

  全域旅游时代

  青海旅游面临的问题在升级

  现在的青海,以往的一车难求、一房难求渐渐不再是问题。

  然而就像“打怪升级”“刷副本”一样,随着旅游品牌的建立,旅游美誉度提升,老问题解决后,更艰难的新问题也接踵而来。

  “即使知名景区内,仍然有厕所内不提供厕纸、无洗手液等问题。实际上,连景区厕所内的一个小小挂钩、一个门把手都常出问题,厕所门没法关好,厕所内没有挂包的挂钩。”游客小郑这样说。

  “很多地方景区内,都有免费向游客提供的饮用水,可是在青海景区内,我从未看到过。”青海人老赵这样说。

  “青海有些地方建设旅游是在跑偏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懂旅游规划,不崇尚游客第一,很多事情是在想当然。”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地方旅游意识有待提升是目前当务之急。所谓旅游意识是指对旅游的本质、功能、价值观及其相互关系的自觉,对旅游发展规律、功能实现途径和普世价值确立的理性把握。目前,青海一些地方旅游意识缺失、不到位是影响和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