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上海发展成功背后的秘密 芝加哥大学学生走进上海市人大 感受真实生动立体的中国

作者:洪俊杰
发布时间:2024-03-16 17:25:10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青年学生代表团一行走进上海市人大参观交流。.jpeg

昨天,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青年学生代表团一行走进上海市人大参观交流。记者 蒋迪雯 摄

  记者 洪俊杰

  “我很想知道,上海的环保政策是如何出台的。”蒂尼温博·尼德罗乌是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硕士,专业是区域环保政策研究。昨天中午刚飞抵上海,顾不上吃午饭,她就和30多位同学一起走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

  作为全球知名高校,芝加哥大学涌现不少于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哈里斯学院更是美国顶尖的公共政策学院。此次芝大青年学生代表团访华,是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倡议。来上海前,他们已先后参访了北京与西安。

  “坐在这里很有尊严感”

  “走进中国立法机关、了解中国立法过程,是这些美国学生主动提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行绝大多数学生是公共政策专业在读硕士,很期待了解中国政策出台背后的故事。

  于是,蒂尼温博·尼德罗乌的同学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友协会长陈靖提问上海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陈靖告诉美国同学,上海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充分听取市民建议后,市人大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与此同时,上海已经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最大的城市,其中就有美国的车企特斯拉。

  蒂尼温博·尼德罗乌记得很认真,她对上海积极听取市民声音这点印象深刻,“世界上绝大多数城市都会遇到环保问题,这背后是利益冲突。如何平衡利益,我想了解上海是怎么做的,是否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适用。”

  她的同学、来自印度的阿南德·克什加沙,则注意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后侧两翼各有一个厢房,每处都能坐十来个人。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红告诉大家,“这里是市民旁听席,每位普通上海市民都可以参与立法。”芝大学生注意到,虽然是旁听席,但它在物理空间上与整个会议厅融为一体,毫无阻隔,席位上的市民可对会场一览无余,“坐在这里很有仪式感,很有尊严感”。

  “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及其组成人员进行选举、任命、罢免。比如,任免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很多时候就在这个会议厅。”黄红介绍,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21件地方性法规草案、法律性问题决定草案,通过18件,今年将继续审议3件。

  深入坦诚的对话收获很大

  交流对话前,会议厅屏幕播出了浦东陆家嘴百年巨变照片,向芝大学生展示从农田到乡村再到如今高楼鳞次栉比的全过程。

  “我们是来寻找答案的。”在交流互动环节,芝大学生纷纷举手提问:“上海发展的秘密是什么?上海如何吸引全球人才?上海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又是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

  市人大工作人员告诉芝大学生,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抓住发展机遇、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上海坚持对外开放,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进行广泛合作。来自巴基斯坦的瓦尔卡·阿巴斯听后很是感慨,“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如此之快,推进投资贸易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产出这么多成果,这些都让我非常惊叹。”

  在回答来自非洲学生关于推动外贸发展问题时,黄红向她推荐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几年,许多非洲国家通过这个平台向中国展示商品,中非企业家在进博会沟通,非洲产品受到了中国市场的欢迎。欢迎更多的海外企业来上海参加进博会。”

  “这样深入坦诚的对话收获很大。”阿南德·克什加沙非常兴奋,“我了解了上海经济发展成功背后的秘密,这对我做好公共政策研究很有帮助。”瓦尔卡·阿巴斯则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期待这样的交流不仅发生在中美两国之间,也希望发生在中国与拉丁美洲、中国与中东之间。”在他看来,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各国年轻人之间一定要有更多交流。

  按计划,芝大青年学生代表团还要游览黄浦江,参观豫园及新场古镇,感受上海历史文化底蕴和社会发展现状,感受真实、生动、立体的中国。因行程紧凑,离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时,芝大学生依依不舍。蒂尼温博·尼德罗乌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和更多人大代表谈一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