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4 10:37:22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太原纯电动出租车的更换和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惊艳全国。资料图片
太原纯电动出租车的更换和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惊艳全国。资料图片


  说起近几年汽车产业的最热关键词,“新能源”一词当之无愧,且必将继续大热下去。

  新能源引领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方向,汽车发展的新能源方向已经成为全球共同趋势,我国也在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这一领域,“一煤独大”“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山西,可以说是走在了产业革命的前面,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

  近几年,山西省发挥资源优势,狠抓转型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到2020年,山西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41万辆,产销量21万辆,实现产值500亿元。


  甲醇(燃气)汽车,起步早优势明显


  山西是工信部首批三个甲醇汽车试点省之一,在甲醇汽车开发上,起步早,基础好,产业优势明显。山西北达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发的多种甲醇发动机已在全国示范推广,山西成功汽车制造公司一期年产12万辆甲醇微型客车已具备批量生产条件,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晋中规划建设的一期年产10万台整车项目已经竣工,大运汽车制造公司、太原江铃重型汽车公司等4家企业具备甲醇汽车的改装、开发、生产能力。

  目前,全省甲醇生产企业34家,产能500余万吨。已建成甲醇燃料调配中心9个,年调配能力150万吨。高比例甲醇燃料加注站63座,甲醇汽油年销量超过60万吨。

  山西省将以甲醇轿车、微型客车、甲醇发动机为发展方向,形成“煤-焦-醇-机(发动机)-车”多元联动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到2020年,甲醇汽车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产销量15万辆,甲醇发动机产能达到20万台,实现产值150亿元。

  燃气汽车产业,目前有大运汽车、成功汽车、江铃汽车具备生产资质。今年1-5月,成功汽车生产燃气汽车35辆,销售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倍以上。下一步,将以创新煤层气气化和液化技术、加快燃气加注站建设为重点,打造太原、运城、大同燃气汽车产业基地。


  电动汽车,已融入百姓生活


  比起甲醇汽车和燃气汽车,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成绩喜人,电动汽车已融入百姓生活。

  今年,太原市要将城市所有的8292辆出租车全部电动化的豪举,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目前,太原市已有7100多辆更换为纯电动出租车,更新完成超过八成。更新全部完成后,太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部使用纯电动出租车的城市。如此大规模、批量次的纯电动出租车更换,在全国尚属首例。

  太原市民还可以租一辆电动汽车自己开着跑,租赁很方便,只需要用驾照和身份证在网上注册就可以了。收费标准是1元/公里+0.1元/分钟,很省钱,受到市民的青睐。今年,太原市将投放500辆这样的电动汽车,市民可以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随用随租。

  电动汽车在公交领域的推广应用进程较快。临汾市将城市400余辆公交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汽车,实现城市公交电动化。阳曲县在2015年一次性更换6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县域内公交电动化。

  山西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电动化,将为我省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

  在“煤-电-车”产业路径和系列政策措施的引导和支持下,我省围绕电动汽车产业建设了一批核心配套产业项目,如中道能源、忻州中科新能、深圳沃特玛等电池及配套产业项目,华夏动力、永济新时速电机等三电产业项目,以及大同北宇、朔州天朔、运城卓里等城乡区间用电动汽车项目等。到2020年,全省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将达到20万辆。


  政策扶持,推动新能源汽车大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和我省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年来,我省在该领域逐渐发力,连续几年出台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山西的发展和推广应用。

  2013年底,太原、晋城两市成为中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随后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布局推进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2016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特别是今年,连续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营销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直接受益。

  随着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优惠政策的不断落实,社会各界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推广势头良好。

  在当前电动汽车推广的浪潮中,充电等配套设施的短板,可以说是各地普遍遭遇的一个瓶颈问题。国内不少城市对于充电桩的建设大多停留在摸索阶段,而太原则是全面铺开,“太原模式”惊艳了全国。

  充电桩的建设之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意义不言而喻,高速公路充电桩更是如此。

  6月24日,山西第一座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快充站在G55二广高速太原北服务区正式开工建设。

  以此为开端,山西省将以太原为中心,建设覆盖全省11个地级市的“大”字形高速快充网络,让电动汽车“吃得饱、跑得远”。主要在G20青银高速、G5京昆高速、G55二广高速的38个服务区建设充电及配套电网设施。

  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根据测算,途经上述服务区的车流日均通行量超过了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内总通行量的60%。电动汽车快充站在这些服务区建成后,可以基本满足省内电动汽车出行需求,与周边省份快充站网络相连后,电动汽车可以跑得更远。

  山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头强劲。


  本报记者 褚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