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劲旅缘何无限沉沦?这比尼斯湖水怪还邪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2 22:29:47
来源: 体坛+

 

苏格兰的沉沦让人莫名其妙苏格兰的沉沦让人莫名其妙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英格兰和苏格兰终于在正式比赛中又遇上了,这是双方第3次在世预赛同组,最近一次远在一个甲子开外。最近一次正式比赛对垒,则是17年前的欧预赛附加赛,英格兰先客后主,在汉普顿公园两球净胜“格子裙”(苏格兰民族服装,不是给女人而是给男人穿的),斯科尔斯包办三狮进球,回到温布利,英军想方设法赠了对方一场胜利,却无碍自己晋级。

  英格兰的成绩、实力如王小二过年,连自己也知道是足坛笑柄,苏格兰的衰败要比英格兰更持久,更无可救药。苏格兰堪称世界足坛一朵奇葩,作为国际赛事的鼻祖之一,为何混成现在的九流?这与尼斯湖水怪一样成为传世的不解之谜。如果说英格兰在大赛节节败退是因为英超太强势,混英超的外援断了英军的活路,苏超没钱不是?没钱的联赛肯定本土球员当道,实战经验更多,应该出成绩才对,何以苏格兰球员无法成才?

  国际赛两大始祖之一

  1992年底,国际足联借鉴其他运动引入排名制度,苏格兰在第45名上下波动,当前已跌至第57。排名制问世后,苏格兰只进过两次大赛,1996年欧洲杯和1998年世界杯。今年赶上欧洲杯扩军,本是千载良机,苏格兰却又不幸和德国、波兰同组,北爱和威尔士都去了法国,格子裙没去。两年后若还是去不了俄罗斯,苏格兰便将20年无缘大赛。20年去不了大赛的国家多了,今年欧洲杯就有一堆,匈牙利缺席30载,北爱和威尔士暌违大赛年头更长。欧洲的老字号,连奥、匈、阿尔巴尼亚都有出头之日,南斯拉夫一分为六还挨个境外游,沉疴难愈的就只有苏格兰,次次摸到门边功亏一篑。

  这世上有国际比赛,苏格兰是创始球队之一。1872年,协会足球的第一场国际赛在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进行,英苏对抗为日后足球成为国际交往的工具奠定基础。联合国的花名册里没有苏格兰,在国际政治领域,苏格兰未有独立国格。这事让格子裙很不爽,从上世纪30年代中期成立苏格兰民族党闹独立,直到两年前英国政府开恩,真给了他们机会公投,大部分格子裙却怂了,以微弱优势择统弃独,就差那么几个百分点,苏格兰错过屹立独立国家之林。苏独公投失败,并不影响他们在足球领域独立参赛的“国格”,英格兰和苏格兰的独立地位是1872年那场友谊赛打出来的,随着威尔士和爱尔兰足总成立(1921年分家),史上第一项国际锦标赛诞生了——英国本土锦标赛(简称本土锦标赛),采用的是足总认可的比赛规则。

  英国人起初不待见世界杯和国际足联,就和这事有关:足总是最老资格的管理机构,本土锦标赛也是世界最高水平,无事生非搞什么世界杯?这个嘛,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都还说得通。英格兰拿了一届世界杯(吹了50年),1968年又打进欧洲杯决赛周,鸡首牛后还是可以的,苏格兰呢,在70年代重返世界杯后,连续8届有份,90年代初首次进军欧洲杯后连续两届入围,就没有然后了。

  衰败缘自人才凋零,这在很多国家得到过验证,比如华约成员国失去政府资助,青训变得一地鸡毛,俄罗斯、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都经历过漫长的滑坡。以1990年世界杯划界,苏联是首届欧洲杯盟主,另有两届亚军,期间无缘4届大赛(1974至1980);罗马尼亚蛰伏两三届也会出来冒个泡;捷克斯洛伐克拿过欧洲杯,世界杯屈居巴西之后有亚军,打不了世界杯就打欧洲杯;波兰歇个十几年也能重见天日。例外的也不少,南斯拉夫散伙之后,克罗地亚成绩最稳定,只缺席过一次大赛,捷克与斯洛伐克分家后还险些拿了欧洲杯。这些国家退役一批人之后又会有新人接棒,就苏格兰没有。

  病理探因全站不住脚

  苏格兰沉下去起不来,与其历史地位不相称,也和往昔的档次越来越远。30年前的墨西哥世界杯,苏格兰阵中拥有来自利物浦、巴塞罗那、曼联和埃弗顿等名旅的主力,汉森、达格利什与弗格森怄气,还摆谱不去。20年前的欧洲杯,苏格兰有英超冠军亨德利、加拉赫(布莱克本),欧冠得主兰伯特(多特蒙德),现在的苏格兰,你要是还认得个把人(曼联旧将弗莱彻、赫尔城的斯诺德格拉斯),一定是资深英超球迷。

  上世纪90年代初,仍有知名外援进入苏超,现在的苏超连最好的苏格兰人都留不住。新秀唐纳德·洛夫离开曼联加盟桑德兰,红魔100多年队史上第一次花名册没了苏格兰人。此次英格兰入选国脚在各自球会均无苏格兰队友。再看各级梯队,20年来,苏格兰U21队没进过大赛,过去30年,苏格兰U19队只在2006年进过一次大赛,欧青赛决赛惜败西班牙,那支西班牙青年军中,马塔、皮克和哈维·加西亚都效力过英超强队,苏格兰只有多兰斯一人打英超,还是效力西布朗。

 人才断档固然是主要原因,造成人才断档的根源更可怕。苏格兰虽然国小人少,但生活水准不错,享受大英很多政策偏袒。日子舒服,造成孩子们缺乏投身职业足球的动力。苏格兰天气寒冷风大,冬季训练比赛颇为艰苦,很多孩子要么过早放弃,要么干脆不玩。但气候更恶劣的北欧诸国,社会福利并不逊苏格兰,成绩却都在苏格兰之上,又如何解释?苏格兰足球缺乏竞争?确实,苏格兰职业联赛诞生至今凡123届,只有19次冠军不是凯尔特人或者格拉斯哥流浪者,还能培养出世界级球员时,很多人选择去英格兰甚至欧洲大陆发展。现在,苏格兰足球体制内培养的新人,往往以加盟凯尔特人或者垮台之前的流浪者为职业生涯巅峰。但挪威、瑞典和丹麦的职业联赛不也是性质差不多的畸形状态?

  英格兰球员在英超混得并不如意,苏格兰人就更惨,这次和三狮交锋,只有6人来自英超保级队,绝大部分是苏超和英冠球员,个人能力比前辈差太远。苏格兰青训培养的球员基本功不扎实,一对一能力逊色,球风缺乏冒险,控传虚有其表。奥地利、匈牙利的复苏要么和德国接壤,要么和球员跻身德甲等周边联赛有关,苏格兰球员只能南下英格兰,和外界接触有限。那是苏格兰教练不行?但几年前英超还有不少苏格兰教练掌印,北欧和丹麦的教练也没几个在顶级联赛执教。苏格兰队甚至找过德国人福格茨掌兵,也没实现重返大赛的目标。现在的球员不如前辈有斗志和经验?貌似也没说服力,当年他们连续5届跻身世界杯时,不也一次没有小组出线?造成苏格兰成绩滑坡的原因很多,但每个原因都有反例,难道这就是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