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进步环境指数全国第一 综合水平居第三

作者:天津网
发布时间:2016-08-01 09:34:57
来源: 张璐

  2015年度天津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再创新高,首次突破80%,由2014年度的78.63%提高到81.43%,增长幅度为2.80个百分点。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超过80%的省份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张璐  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编辑的《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正式发布,天津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排名继上海、北京之后,居全国第3位。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天津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三位。报告显示,2015年度天津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再创新高,首次突破80%,由上年的78.63%提高到81.43%,增长幅度为2.80个百分点。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超过80%的省份。同时,天津5项一级指标均有上佳表现,4项一级指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增长,特别是科技进步环境指数跃居全国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继续领跑全国。

  自2015年度起,《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更名为《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正式纳入国家创新调查系列报告中。指标体系仍由科技进步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5项一级指标组成。针对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对消费领域的影响、先进制造业对产业结构的优化作用等情况,指标体系增设了万人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十万人创新中介从业人员数、十万人累计孵化企业数、电子商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和装备制造业区位熵等5项二级指标。

  从科技进步环境指数看,天津从2012年度的76.1%提高到2015年度的89.5%,增加了13.4个百分点。从位次看,2012年度,天津科技进步环境指数低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3位;2015年度天津首次跃居全国榜首。特别是新增的3项二级指标——万人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十万人创新中介从业人员数、十万人累计孵化企业数,天津均居全国第2位。排名的变化与近年来天津大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自2010年9月天津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全市科技进步环境的改善。

  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度,天津在科技活动人力资源、科研物质条件、地方财政科技拨款、高新技术产业化、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氛围等七个方面均表现突出。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82.61%,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高技术产业投入产出效率较高。天津调整与优化产业结构成效显现,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同时,天津科研物质条件指数大幅提升,自2013年度以来,以年均12.4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2015年度达到83.7%,从上年的第3位跃居首位。

  市科委主任陆文龙表示,“十二五”时期,天津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持续稳居全国第三位。陆文龙说:“今后天津科技创新工作将按照天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小巨人升级版再上新台阶。重点加快小巨人裂变发展、加快推进领军企业创新联盟‘511’工程建设、强力推进高企认定、促进科技金融对接等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提供更优服务。”

  科技进步环境指数首次跃居全国首位,是本年度天津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各项指标中的最大亮点。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企业的体会最为深刻。从创业之初只有几个人的小作坊,到成为全球医疗教学领域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企业,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霄飞感慨颇深:“从获得科技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的第一桶金,到重点新产品和杀手锏产品的资金支持。天堰科技的成长和发展,得益于天津市给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的良好环境。在天津科技金融政策的支持下,企业于2015年实现了新三板上市。在天津科技小巨人‘走出去’ 政策的鼓励下,天堰科技还将实现海外并购,融入到全球创新网络中。”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