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山顶秋季一日游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31 19:49:28
来源: 美丽天津乡村网

 我们一行四人相约来到蓟县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风景区---九山顶自然风景区,来感受一下九山顶的优美风景,品尝一下这里纯朴的农家饭,体味一下做山里的人的情趣。九山顶是一座山,坐落于蓟县下营镇境内,因有九座山峦彼此相连故而得名。 

  轿车一路高歌,载着我们冲出了喧嚣的城市,奔驰在乡间的小路上,窗外碧绿的田野急促地从眼前掠过,青黛似的山峦,湛蓝的天空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工作的疲倦和忧烦被抛到了九霄云外,郊外轻柔的风吹过来,荡涤着世俗的尘埃,几个年过半百的人竟然感觉就像回到了童年般的畅快。 

  一路上过党峪、穿遵化,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清代最大的皇家陵寝--清东陵,大家提议在此小憩,顺着神道徐徐前行,感受清代陵寝建筑的精湛与陵寝文化的神圣。之后轿车进入蓟县境内,青翠的山峦披满板栗、苹果、山梨,美丽富饶的山间行走着从容的山民,袅袅升起的炊烟勾起了尘封的往事。记得30年前我们几个同学曾来过李毅民的老家马兰峪,在那里摘苹果,吃山梨,懵懂的少年享受了几天别样的生活。 

  又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九山顶下的小山村常州村了。听听这个村名就觉得不一般,一个藏在深山里的小村庄竟然有一个和江苏名城常州一样的名字,不富起来才怪呢。村民老马把我们迎进了他的庄园,一个两层小楼。在这里住宿包吃包住每人每天80元,足以显示这里山民的朴实和善良。站在二楼的平台上放眼望去,整个村庄被九顶山笼罩,山间的楼台别墅错落有致,点缀其间,恍惚进入庐山牯岭镇一般。抬头遥望九山顶一峰突起,直插云霄,四周群山环抱,犹如众星捧月,条条山脉恰似绿色的飘带散落山间,令人叹为观止。 

  据当地人讲,清顺治十五年(公元1658年),顺治皇帝福临到昌瑞山、金星山一带选陵址。他站在金星山上,向西北眺望,见十余里外的有一座山峰风光最美,便亲自带人游历此山。见九顶攒簇,为龙脉所系,为表示皇家九五之尊和九九归一之意,亲赐名九山顶,并封为清东陵的太祖山,成为派人看守的禁地,使此山封闭二百五十年之久。 

  九山顶正处在世界级标准地层剖面北端。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界碑就竖在景区内。这个剖面完整记录了地球十几亿年前的沧桑变化。两个相距仅一米的巨石,一块为18亿年,一块为25亿年,竟然相隔7亿年,是大自然造地运动的鬼斧神工使它们两个相聚到了一起,让人称奇。这里也是进行地质专业考察的理想场所,据说地质学家李四光当年曾来这里考察研究。 

  看了看表,时间已近傍晚,我们几个简单制订了一天的行程,晚饭后夜游山村,回来后在成超别墅二楼平台晚会儿麻将,明早登山,午饭后返程。 

  刚刚在平台饭桌旁坐下不久,老马媳妇就把饭菜端上来了,出乎我们的意料,有凉菜,有热菜,有农家菜,有山间野味,随要随上,非常丰富,而且管够。自家带来的白酒、红酒斟满酒杯,大家开怀畅饮起来。 

  太阳慢慢落山了,不知不觉中,夜幕笼盖下来,山间的夜色来得真早呀。凉风也从山边刮过来了,大家赶紧穿起外衣,酒兴仍然不减,甚至忘了来时家人关照的少喝酒多吃菜的格言。长庚星从山头上露出来了,熠熠发光。史学明忽然问,那是星星还是灯光呀。看来久居城市的人们已经让霓虹灯闪烁了眼睛,甚至没有机会去审视那比世上任何人造光体更美丽的星星了。 

  能在山间仰望夜空,数着星星,那该是怎样的情怀啊! 

  晚饭后,我们夜游山村。一个小院落有书法对联粘贴大门两旁,据说是这家村民自己书写的,疏密相间,笔法自如,彰显了村民的文化底蕴。村中还有一个夜市,摆放着各种山货。来这里的游客不少,大多为天津人,在小市场转来转去,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东西,显得悠闲自得。一曲美妙的轻音乐把我们引去,原来是一个露天歌厅,让吃饱喝足的游客在这里一展歌喉,身心放松。 

  夜深了,风凉了,回去睡觉,做个好梦吧。 

  早晨的饭菜还是有荤有素,还有农家大烙饼,每人吃了三大块,填饱了肚子,登山去。 

  车开到了山门,换乘景区的电瓶车,五里地的山路盘旋而上,一会儿就到了山中的平台--边区食堂了。我们开始步行,拾阶而上进入神秘谷。一路上在茂密的原生态林中,踩着高低不平的山石,辨认着不熟悉的植物,欣赏着神奇百态的景区风光。在国画岭翘望着对面如水墨丹青般岩壁;在海拔800的云泉洞探究着古人类遗址;在一线天处匆匆而过,担心着上面的山石是不是随时滚落;在天桥的摇摆中慢步而过;在山路上看着周边没人,也会大吼一声,然后听那空谷传响。走累了就席地而坐,渴了就喝口矿泉水。韩恩俊说,看看这里的游客,就数咱们这几人岁数大了。不管那些,我们都忘记了自己的年龄,真像孩童一样的幸福。 

  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在经过翘首苍穹、独撑危局、紫壁危崖、层岩耸翠、凌云阁、逢石而生等景点之后,我们顺栈道、台阶慢慢而下,又回到了边区食堂,在那里免费品尝了八宝粥。看着衣着仿佛边区八路的服务员在食堂里忙来忙去,欣赏着墙壁上旧时的标语。在边区食堂纪念标志旁合影后,韩恩俊又推起了当年的独轮车,来了一个动作。我们穿上当年八路的衣服,跨上盒子枪,来了一个造型。回到单位后,人家看了照片说,看着你们不合身的衣服,斜腰拉跨的姿势,有点像打入我军内部的特务。一辆游车驶来,我们要摆出一副劫车的架势,哪知一挥盒子枪,枪管就掉了,逗得服务员小姐笑弯了腰,最后车也没劫成。 

  用过了午饭后,带着对九山顶山里生活的眷恋,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回家的车。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