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八仙山 触摸神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31 19:58:14
来源: 美丽天津乡村网

 五一之余,与老朋友一起游蓟县八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此行收获甚多。蓟县有数千年的历史,而八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却有着数亿年的历史。相传,八仙过海路经此地,被这里云遮雾罩的奇峰秀水所吸引,便降下了祥云,在山中一块酷似八仙桌子的巨石旁小憩。从此,这块巨石被人们称为“八仙桌子”,此山得名“八仙山”。 

  据科学考证,蓟县八仙山有着世界最古老的地质遗迹。八仙山的地层是距今14亿至18亿年间由古海沉积的长城系石英岩。也就是说,在距今8亿年的时候,这里曾经是大海,当大海渐渐退去,陆地便慢慢地显现出来。到距今一亿年的时候,燕山地区又出现了一个伟大的地质现象:燕山运动断裂,出现了褶皱和隆起,呈现了山地的面貌,八仙山的地貌也基本形成,并成为天津地区地层最古老、地势最高、山峰最多、降水最大、生态环境最优越、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明朝最早想把八仙山东侧的清东陵这块风水宝地作为皇家陵园。清朝顺治皇帝虽然看中了东陵的这方宝地,却没有在他在位时修建皇陵,东陵是康熙皇帝开始修建的。八仙山在清朝时期被划定为清东陵的“风水禁地”,封闭达280多年,此间,附近的黄乜子、梨木台、太平沟、黑水河、八仙山等林区被划定为“清东陵风水禁地”,八仙山也被钉上了“禁止行居樵垦”的大牌子。朝廷派了护卫军巡查看护,樵夫、农民甚至任何人都不许上山,如果有人违反了这些规定,就要受到严厉的惩罚:“横着进去的砍脚,竖着进去的砍头。” 

  由于风水好,清王朝还在八仙山附近的黄花山麓、石头营村后建了6座王爷陵。始建于顺治十五年(1658年),康熙、雍正、乾隆年间陆续建造,这里埋葬着顺治帝和康熙帝的6个皇子。这些陵寝的地面建筑在战乱年代已被拆毁,地宫被盗。1977年,蓟县人民政府将现存的遗迹和石碑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八仙山封闭达280多年,这里乔木伟岸,灌木丛生,芳草萋萋,藤萝蔓绕,人迹罕至,故“藏在深闺人未识”.八仙山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这里是天津市地势最高,山峰最多,降水最多,森林覆盖度最大,生态环境最优越,生态系统最完好,群峰奇秀,谷壑幽深,万木争荣,风光诱人的地方,独特的天然落叶阔叶林生态系统,不仅在华北地区,即使在世界同纬度地区都是罕见的,199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9年被国家科协批准为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是国家地质公园--峰林峡谷景区最典型的代表,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的“西双版纳”,而且享有“津门第一山”的美誉。 

  八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地质遗迹丰富多样,其中最具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的品牌遗迹是石英岩峰林峡谷地貌,峰林上栩栩如生的动物奇石,刀劈斧剁般的天梯,峡谷中河流高阶地,万卷天书地层,美丽壮观的石瀑布,世界奇观太古界与元古界地层之间8亿年跨越,太古界25亿年长寿石等。 

  珍奇丰富的植物种类保护区内的森林,起源于距今七千万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纪时期,到清朝中叶仍保持着原始森林的面貌。清朝末年以来,由于人为影响,使原始森林遭到破坏。后来在原始森林泯灭的地方,又萌生出次生林,历经沧桑演绎至今,形成了次生阔叶林区。 

  在保护区内,生长着热带、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带等区域多种植物,据初步考证,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1000余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七种,区内主要森林植被类型有:油松林、落叶阔叶杂木林、蒙古栎林、栓皮栎林、辽东栎林、榆木林、山杨林、核桃楸林、栾树林、枫树林、白蜡林、丁香林、悬钩子林等。藤本植物种类多、数量大、穿插攀援林中,形成特殊的密林景观,著名的野生猕猴桃满山遍野,藤蔓上一簇簇的果实,碧绿翠滴,营养价值,药用价值被誉为“水果之王”. 

  每年9月25日至10月5日,八仙山都要举办大型幽林采珍活动,届时有成千上万游客到这里可采摘到:猕猴桃、山核桃、野山楂、野葡萄、甜酸梨、木耳、蘑菇等上百种山珍野果。八仙山是一座天然大花园。各种花卉争奇斗艳,从春到秋,花开花落接连不断。春季有迎春花、山杏花、山桃花、山梨花、迎红杜鹃等等,夏季有东陵八仙花、中华秋海棠、山梅花、丁香花、照山白等等,秋季有石竹花、旋复花、角蒿花、野菊花、百日红等等,其中被科学家称作“模式植物的花卉”有“东陵八仙花”、“迎红杜鹃花”,弥足珍贵。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