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创新政策七成落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31 11:40:48
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的创新政策73.3%已经落地,逐步做到“让主体活起来、让账户通起来、让资金动起来、让权力少起来”,金融服务高效化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了便利化红利。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第二期发布会上获悉,自贸试验区挂牌到今年6月末,区内主体累计新开立本外币结算账户近2.3万个;办理跨境收支544亿美元,占全市的26.9%;结售汇211.4亿美元,占全市的17.6%;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192.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的39.5%。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人士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贸易及投融资更加便利。一是货物贸易A类企业贸易外汇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办理政策,在简化银企办理业务流程的同时,节省了企业办理业务时间,有效提高了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截至6月末,区内A类企业累计办理贸易外汇收入直接结算账户近4万余笔、金额101.14亿美元,办理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投资项下各类外汇登记363笔、金额281.1亿美元。二是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统一了境内机构外债政策,拓宽了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和规模。截至6月末,区内企业共借用外债1.4亿美元;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外债签约登记57笔,外债签约总额达197.26亿元。三是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政策方便企业自主选择结汇时点,管控好汇兑风险。截至6月末,区内企业共办理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合计8.3亿美元。

金融业务更加开放。自贸试验区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政策,可有效提高自贸试验区商业银行人民币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走出去”企业融资成本。该业务可为企业降低0.2%的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已累计贷款73笔,金额44.87亿元。同时,自贸试验区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品服务政策,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和套期保值需求。截至6月末,交易金额8.2亿美元。

资金使用更加高效。跨国公司集团开展本外币资金池政策,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全球统筹管理,便于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高效配置资源。截至6月末,天津辖内银行累计为34家企业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结算量229亿元人民币。有5家企业完成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备案,国际、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合计归集资金3373万美元。

金融服务更加完善。推进金融IC卡在公交、社保、医疗卫生以及公共缴费等领域的应用。在自贸试验区内逐步实现处处可刷卡、随时可闪付的用卡环境,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服务的便捷性。(记者 岳付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