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鲜报|“村超”开启新赛季 来看贵州榕江追“球”新活力

作者:罗羽
发布时间:2024-01-06 18:41:39
来源: 新华网

 队旗招展、芦笙悦响、锣鼓喧天……1月6日一早,冒着淅沥小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村超”球场,欢快的多耶舞和炫目的烟花过后,2024年“村超”赛季正式拉开帷幕。

  绿茵场上,一颗小小的足球在活力四射的口寨村足球队和苗本村足球队的球员之间来回滚动。新赛季,62支村队、超1800名球员会聚在一起。1月6日至2月24日进行的预选赛上,所有球队分成10组,每组取前两名,将决出“20强”竞逐于3月至5月举行的总决赛阶段总冠军。

  1月6日,“村超”新赛季开启当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拉拉队进入“村超”球场。(王炳真 摄)

  “村超”有多火?来自榕江县“村超”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23年系列赛事,全网浏览量超580亿次。5月13日至10月28日系列赛事举办期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超5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86亿元。

  “2024年必将是‘村超’的又一个非凡之年!”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表示,全称为贵州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的“村超”赛事,让更多的人在追“球”的同时生发了更加远大的人生追求。

  2023年,以“村超”“村BA”“村排”为代表的民间赛事,掀起“体育+”的热潮,火爆“出圈”,折射出人们对乡村发展的新需求、新期待,从心底释放出更为浓厚的乡土情结,为美好生活迸发出更为积极的创造力。

  “村超”新赛季吸引了大量新村队参赛,从2023年的20支村队增加至2024年的62支。“2023年‘村超’爆火的时候,就有很多村民为本村未能组队参赛而懊悔!”“村超”组委会成员之一、榕江县第一中学体育教师赖洪静说,新赛季,他们将用积蓄已久的激情和力量去争夺总冠军,追逐更加精彩的人生。

  1月6日,“村超”新赛季开启当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拉拉队在“村超”球场表演多耶舞。(王炳真 摄)

  村民凑钱为球队筹集费用、缝制队徽为球队献上祝福、举办出征仪式为球队助威壮行、准备盛装和美食为球队加油鼓劲……各支参赛球队通过“村超”、通过足球团结和凝聚起来的村民力量,让这一赛事显露出超越绿茵场的巨大魅力。“‘村超’让榕江群众对自身文化、对家国情怀充满了自信和底气!”口寨村足球队教练员、“村超”解说员杨兵深有感触地说。

  新赛季,榕江“村超”采取了严格而规范的外援制度,每支球队允许引入5名非榕江籍的贵州籍业余球员参赛。“村超”组委会成员之一、车民小学校长杨亚江说,这将进一步助推贵州民间足球运动更好发展。

  “村超”将让更多的人爱上足球,爱上运动,进而更好地热爱生活!这样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1月6日,“村超”新赛季开启当天,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村超”球场,口寨村足球队和苗本村足球队在揭幕战的比赛中。(王炳真 摄)

  2023年“村超”落幕后,榕江通过举办辐射全国的美食足球友谊赛,搭建起民间足球交流的巨大舞台。“‘村超’新赛季开赛前,榕江每周都有数十场足球交流赛,来自全国其他各地的球队占了不小比例。”贵州“村超”运营管理负责人彭西西说,榕江已跃升为民间足球交流“高地”,带动了基层足球的运动氛围。

  “村超”孕育于乡村,也正在反哺着乡村。“村超”“村排”、龙舟赛等民间赛事经与当地特色文化成功“嫁接”,开启了“乡村嘉年华”的多元价值功能,打开了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扇窗。

  “融合了足球运动和民族文化的‘村超’赛事,是乐子,更是路子!”徐勃说,2024年“村超”赛季结束后,榕江将继续举办“村超”全国女子足球友谊赛、辐射全国的美食足球友谊赛、“一带一路”“村超”友谊赛等系列赛事,更好展现中国乡村的活力满满。(记者罗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