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萧何梅瓶”仿品无死角展示引争议

作者: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发布时间:2016-09-09 18:04:45
来源: 金陵晚报

 2016-09-09 09:18:27  |  来源: 金陵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慕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江宁博物馆的“梅瓶”摆放在显著位置。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宝级文物——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最近成了“网红”。在国家文物局推出的“约会博物馆”微博评选中,它力压包括《蒙娜丽莎》等在内的众多强劲对手,成为票选的“人气王”。

《金陵晚报》日前对“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做过报道,提到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该梅瓶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展览时一直只露“半张脸”。但最近有读者反映,江宁区博物馆在展示该梅瓶高度“克隆”的仿制品时,却360度无死角展出,读者担心此举不利于梅瓶的保护。

南京市博物馆:背面不敢对外展出

“萧何月下追韩信青花梅瓶”(以下简称“萧何梅瓶”)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艺术价值最高的元青花瓷精品之一,被誉为“国宝中的国宝”。

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萧何梅瓶”入藏博物馆后,曾长期秘不示人。2010年,南京市博物馆提档升级,该梅瓶开始在市博陈列“镇馆之宝”的“玉堂佳器”展厅内亮相,且放置在最显眼的地方

记者看到,“萧何梅瓶”被单独放在一个大大的展柜里,外面有隔离线将观众和展柜隔开,另外还有一个保安专门盯守。梅瓶侧面和背面不对外展示,有参观者试图绕到侧面去拍摄,被保安当场阻止。

据了解,“萧何梅瓶”从2010年展示以来,只展出“半张脸”,也就是萧何跃马驰骋、策马扬鞭,焦急地追赶韩信的那一面。其他部分绝对不会对外展出。南京市博物馆陈列部相关专家介绍,一是防止有人仿制这件国宝级文物,同时也是为了符合国宝文物的展示规定。

江宁博物馆:另外“半张脸”原来是这样

“但在另一家博物馆,一件原样仿制的‘萧何梅瓶’却毫不遮挡,让人洞悉其被遮住的秘密!”日前,读者周先生给记者提供了这样的线索,他所说的“另一家博物馆”是江宁区博物馆。

周先生日前参观江宁区博物馆时,在纪念品专柜看到一件正在售卖的“萧何梅瓶”仿品,四周没有遮挡,可以无死角地观赏,另外“半张脸”,也一览无遗。周先生认为,虽然是仿制品,但江宁区博物馆的这个做法并不合适,“虽是仿品,但也是高度复制,这种做法对于保护文物国宝不妥,至少是文保意识不强!”

记者昨天前往江宁区博物馆探访,发现在一楼纪念品专柜的确陈列着一件仿制的“萧何梅瓶”青花梅瓶,售价7000元。工作人员介绍,该梅瓶的图案和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原件完全一样。

在南京市博物馆看不到的图案,在这里“大白于天下”,除了策马驰骋的萧何,梅瓶上还有韩信与艄公。韩信牵着一匹马,在岸边徘徊踟躇,犹豫不定。河中一叶扁舟缓缓向岸边靠近,船头艄公扶桨而立,悠然自得地等待韩信上船。

官方回应:陈列的是仿品没关系

  “萧何月下追韩信青花梅瓶”出土于江宁区将军山,虽然没有收藏在江宁区博物馆,但该馆有“萧何梅瓶”的仿制品出售,也在情理之中。那么,仿制品360度无死角展示,是否和国宝文物的展示规定矛盾呢?

  昨天下午,江宁区博物馆许长生馆长就此回应:“萧何梅瓶”表面上的全部图案,以前也通过学术论文,以图片的方式发表过。元青花在收藏界走红以后,景德镇等处的瓷器作坊根据发表过的图案,进行了仿制,“其实现在市场上的‘萧何梅瓶’仿品很多!”

  作为文物界内部人士,许馆长表示,国宝文物“萧何梅瓶”在博物馆展览时,遮蔽部分图案,只露“半张脸”,是文物保护的惯例,但江宁区博物馆展示的是仿品,“没有必要进行遮挡,全部露出来也没有关系!”

  记者昨日采访的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萧何梅瓶”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仿品,大多拙劣粗糙,和原件不符。江宁区博物馆虽然展示的是仿品,但仿品图案却和真品高度近似,该馆并非卖瓷器的商家,从其国有博物馆的身份考虑,这种无死角展示还是会引起争议的。

  延伸

  阅读

  “萧何梅瓶”为何价值连城

  曾有业内专家估计,“萧何月下追韩信”元青花梅瓶如果出现在拍卖市场上,至少价值10亿。一件小小的瓶子,为什么如此珍贵,能够拥有天文数字的身价?官方给出的说法是,第一,它用料上乘,采用了名贵的“苏麻离青”钴料;第二,题材稀有,带有人物故事图案的元青花极其少见;第三,艺术价值极高,在制胎、绘画、烧造等方面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第四,如此体型的青花大器极其难烧。 于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