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创意本身——四谈破解编剧难问题

作者:俞露
发布时间:2016-09-30 10:15:47
来源: 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俞露(上海国际电视节获奖编剧)

  当下,编剧界对于IP(知识产权)开发和原创之间的“对轰”有一个比方:两军对垒攻打一座城墙,IP购买、开发者们就像是天兵天将,而做原创的人则是城里头的被围困者,也就是正在“挨揍”的一方、急需突围的一方。

  实际上,IP和原创的这场战役也许根本就是个伪命题。IP的实际含义就是指“知识产权”,而这强调的恰恰是原创属性,而不是发表平台,更不是流量数据。目前中国影视业界判定IP的标准,普遍局限在网络小说和网站流量上,本身就是个“默认的误会”,是资本对于IP的任性解读。

  投资方和制作方把现成数据作为故事开发创作的唯一基础,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撬动IP的时候,几乎所有发力点都落在了内容质量最差、门槛最低、专业度最弱、转化难度最大的网络小说上。所以,如果问原创者们“守城”的危机在哪里,我认为根本不在于IP对于原创影视内容的轰打上,更不在于“先锋”对“传统”的颠覆,而在于“低质内容”对于“优质内容”的围城——这才是这场“战争”的本质。

  因此,破解剧本荒,首要的一点是让判断标准回归到内容质量上。优质的内容,即便是网络小说,也可以“入城”;低质的内容,即便是以传统的影视剧本形态呈现的,也该淘汰出去。资本是中性的、数据是中性的、手段是中性的,而专业的原创作者,务必得在内容上坚持标准。

  当前,“让创意产业回到创意本身”这个命题,正在成为业内共识。比如说,为什么优质内容就必须以扁平的剧本形式展现?为什么不形成系统化思维,形成多样的作品化和商品化形态?进一步说,在眼看着各种大IP无法被专业地转化成影视剧本的环境下,既然网络小说作家都敢写剧本,专业编剧为什么不敢把原创内容写成小说?既然自己握住了优质内容的咽喉,为什么不形成全版权思维,甚至进行全版权开发?一言以蔽之,坚持原创的创作者们,千万不能在市场的“围剿”下变得仅仅只有一个喊话的优越感和姿态,而是应该以“懂行”这一真刀真枪的优势,加入到这场看似是新历史阶段的,其实是亘古不变的战斗里去,倒转局势,以良币驱逐劣币。

  市场千变万化,但内容永远为王。如果真有好东西,真是怀璧之人,没有人会死于突围。在笔者看来,剧本荒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对于资本的盲目,对于产业圈的盲目,阻碍了专业和坚持的力量。没有人不愿意和好内容合作,虽然这需要时间,需要努力,需要策略,甚至机缘。而在有效的沟通和对接之前,自己要先消除一些不必要的慌乱,弄清楚什么不能迎合,什么可以合作,什么必须坚持,什么不妨学学。毕竟,对于一以贯之做优质原创内容的作者们来说,自己对自己的突围才是永远的斗争。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30日 10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