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风景”美出圈!“国画新范式”点燃观展热情

作者:范昕
发布时间:2024-02-02 21:25:33
来源: 文汇网

 作为本年度中法文化旅游年框架内项目,中华艺术宫“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自1月27日开展以来,备受瞩目,好评不断。开展短短三四天,接待观众已超2万人次,展厅现场人流如织、场面一度火爆,魔都的艺术热情被“国画新范式”点燃,精心挑选的画作也深深打动观众。

在最新一期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十大热搜展览(美术馆及当代艺术)榜单”中,这个展览位居首位。

“中国式风景”展是首次全面回顾两位艺术大师林风眠和吴冠中艺术成就的大型展览,以全新学术脉络深度梳理两位艺术大师的探索、成就与影响。两位大师200件(组)代表性作品,集聚京、沪、粤、浙各大艺术机构林风眠、吴冠中珍贵藏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素描等多种门类。

这几天,“中国式风景”展在小红书、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掀起一股打卡热潮。观众对于“中国式风景”的推广,形成了一股可喜的“自来水”。

有博主评价该展览相当难得,称其为“有生之年系列”,并号召广大网民5月5日之前来上海,“来上海不仅可以看陆家嘴三件套,还可以到中华艺术宫,共赴这场东方美学之约”。更有观众表示“这是可以去N次的展览”“看作品的时候仿佛穿越了时间和空间,《残荷新柳》看的热泪盈眶”“东西之争,横向之维,中西融合的探索,中国立场的表达在林风眠和吴冠中两位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国有美术馆的宝藏展览,不仅免费还免预约!”“谁懂这个展览的含金量啊,两位大师气韵非凡,看得太过瘾了”,纷纷表达“二刷”“三刷”强烈意愿,可见该展热度不减。

今年适逢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林风眠和吴冠中都曾留法学艺,在水墨艺术国际化、油画艺术民族化上都卓有建树,各领风骚,是中法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代表。“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也被国家文旅部纳入2024“中法文化旅游年”框架。

1月30日下午,大展迎来140位来自上海法国学校的小朋友们,他们仔细欣赏林风眠、吴冠中笔下“中国式风景”,提升艺术修养的同时,促进了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理解。上海法国学校校长朱利安表示,展览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体验到中西艺术交融魅力,艺术和孩子将成为中法友谊的象征和未来。

向左遇见林风眠,向右邂逅吴冠中,展览核心展区是“林风眠”“吴冠中”个人展区,以二人各自艺术生涯发展阶段为线索展开叙述。展区位置左右对称,意在同时呈现两位艺术巨匠重要题材的比对展示与专题研究。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评价:“林风眠先生和吴冠中先生作为东西两个传统的交汇融化的先驱者,他们都以自己的路,开拓了东西融合的最为宽广的时代新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评价:“展览具有特别的比较研究价值。既比较林吴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又比较中外艺术的变化,这有助于从更为宏观的历史角度回望前辈所走过的道路,更加感悟当今中国艺术如何即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做出阐释,“这是美学上对事物的一种差异化表达。对比整个东西方艺术的发展历史,都是由古代到现代。但是我们中国认为的现代其实是学习西方的古代,而西方的现代又是学习了中国的传统。这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叉融合。”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江梅表示“观众通过观看这次的中国式风景的艺术大展,真正领略到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现代的审美,同时又有中国意蕴的中国美术大家作品,也能够了解到这一代中国现代美术之路上的艺术家们所走过的艰辛路程,以及取得的非凡成就,这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展览开展首周,观众们已纷纷体验了灵感来自大展的文创咖啡与产品,这些独特体验成展览一大亮点。中华艺术宫文创团队深度挖掘画展背后文化价值,延续“风景”两字的丰富内涵,附加一个个新鲜有趣的创意,联合品源文华共同开发屏风摆件、盖碗香薰蜡烛、木质音乐盒和扇形书签等创意商品,无不诉说着悠长历史,承载着中华文化。大展文创商品设计灵感主要来自吴冠中《都市之恋》《大宅》等五幅重要作品,提取画中极具代表性元素,将中西交融的诗意美学与现代生活结合。这些代表作也做成三套盖章,供观众集章留念。

大展文创产品以其独特设计和艺术价值受到好评。如冰箱贴、笔记本、便签贴等也得到了观众热捧。观众陈先生表示,这些文创产品不仅让生活增添了美和艺术的色彩,更激发了他们对吴冠中画作的兴趣和理解。展厅外的艺术咖啡店也为看展的观众们提供休憩空间。灵感源自于大展作品的特调饮品和甜点,味觉上满足了参观者,更是为他们提供了独特艺术体验。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执行馆长王一川表示:“文创产品不仅是大师的艺术延伸,更是将艺术融入生活的一种新尝试。希望能突破艺术与生活的边界,让高雅艺术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以双眼捕捉中国风景的纹理质感,于细微处用心灵感受美学的无边无垠,该展无需预约,春节期间持续为全国观众免费开放,将持续到5月5日。

文:范昕
编辑:许旸
责任编辑:邢晓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