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楼兰:8月13日在新疆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7 16:29:14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品享玉石古都神韵,聆听沙漠“箜篌”音乐。8月10日,记者从新疆且末县委宣传部获悉,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信办和巴州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穿越楼兰·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音乐会将在8月13日在且末县盛大开幕。届时,一场赏心悦目、且独具特色的沙漠“箜篌”音乐会饕餮盛宴将会带领您一起走进“玉城”且末,感受“天边小城·玉石之都·箜篌王故里·红枣之乡”的独有神韵。

记者了解到,此次穿越活动主要以音乐穿越为主线,通过聆听沙漠‘箜篌’音乐会、在治沙站后亲眼目睹治沙工人种植采挖大芸和千人织沙障的生动场面,参观博物馆、古墓等系列活动,实地感受、触摸且末的历史文化脉络,感受古国神韵的神奇之美和博大。以线上线下同步运作的方式,完成沙漠“箜篌”音乐会,将且末箜篌文化、历史文化、玉石文化、治沙精神等向外界进行集中展示。从不同侧面全面展示且末“天边小城·玉石之都·箜篌故里·红枣之乡”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玉石、箜篌文化底蕴,以及多姿多彩的人文风貌和各族群众交流、交融、交往的多民族融合发展的文明、和谐美景。

且末地域辽阔,资源富集,素以“玉城”而著称,更以盛产美玉大玉而闻名天下。且末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在且末境内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古代文物,以及古城遗址。扎滚鲁克古墓群、莫勒切岩画、来勒克遗址等,这些历史遗迹记载了且末丰厚的历史。

且末与箜篌关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早在丝绸之路形成前,箜篌就在距今近3000年前的新疆地区广泛流传,且末县就是当时箜篌流传的重要区域。1996年,在该县扎滚鲁克古墓出土了两件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实物,这一事件震动了世界音乐学术界,使一直以来只有文字壁画记载的箜篌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被世界吉尼斯记录为“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

2015年5月,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文化产业振兴的双重作用下,中国音乐协会箜篌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著名青年箜篌艺术家鲁璐携其箜篌团队赴且末,开启了“且末箜篌寻根之旅”,让沉寂千年的西域箜篌之绝响在该县再次发出它的惊世之音。鲁璐还与该县携手在且末建立了新疆唯一一所箜篌公益教学基地及师资培训基地,面向疆内各地每年限额免费招收箜篌演奏学员和箜篌师资培训班学员,让“箜篌”这一空灵而古老的乐器在“箜篌故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本次“穿越楼兰·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音乐会,该县邀请到了和且末箜篌发展有关的箜篌演奏家鲁璐到且末和该县的箜篌学员们一起现场为全县的各族群众演奏“箜篌”音乐。届时各族群众将会近距离品享到一场盛大沙漠“箜篌”音乐会视觉盛宴,感受现代文化与古国神韵的交融与碰撞。

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此次大型网络文化节,是我们县举办的首届网络文化节,我们将以此次节会为契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挖掘且末特有的玉石文化、箜篌文化为灵魂,不断提升且末玉文化、“箜篌”文化、以及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且末“玉文化”“箜篌文化”城市名片,推动且末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陈雪茹 胡浩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