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超7万考生考取本科 专科录取8月17日起开始

作者:王新
发布时间:2016-08-17 09:41:20
来源: 都市消费晨报

8月16日,新疆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本科三批次的录取工作结束,8月17日起开始专科的录取工作,我区超7万各族考生被全国各地的本科院校录取,即将开启他们人生的新篇章。

自治区招办提醒考生,目前,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寄发考生,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若对录取通知书有疑问,可通过新疆招生网(http://www.xjzk.gov.cn)查询录取结果信息,新疆招生网每天北京时间20时公布考生录取结果信息;也可在上班时间拨打自治区招办咨询专线(0991-8750000)咨询确认;发现违规招生行为等,可拨打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991-8758128),进行投诉和反映。

今日,本报就今年本科阶段录取的一些主要特点进行盘点,希望给新一届高三考生和考生家长在来年填报志愿时一些启发。

再次征集志愿

每年高考录取,各批次总有少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够慎重,或者是填报志愿时考虑不够全面,出现失误。同时,也有院校生源不够而计划剩余。

自治区招办今年对批次内生源不足、招生院校未能完成计划,继续通过公开征集志愿的方式完成,今年共安排了4次征集志愿。

7月19日和22日,汉语言、民语言、双语班、蒙语言以及民考汉本科批次未完成计划,通过“新疆招生网”面向全区考生分别进行了第一次网上征集志愿。据统计,共有70541名考生填报,2192名考生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7月31日进行了汉语言、民语言、双语班、蒙语言本科批次未完成计划第二次征集志愿,民考汉第二次征集志愿8月3日进行。据统计,本次征集志愿全区共有26229名考生参加,3144名考生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8月12日,在本科三批次录取结束后进行今年第三次未完成计划征集志愿,这也是今年本科层次的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据悉,8月26日还将进行第四次征集志愿。

多校追加计划

被高校追加计划录取的考生,无疑是幸运儿。在今年的本科录取中,录取现场自治区招办工作人员多次向各招生院校进行模拟投档,反复介绍新疆优质生源情况,争取让内地高校追加计划。

今年全疆600分以上考生人数超过1000人,比去年增加了近1倍。在本科录取的批次中,有部分高分考生因志愿撞车,经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协调,疆外高校追加计划接收“撞车”高分考生。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90余所内地高校向我区追加了300余名计划顺次录取了我区高分考生。

“撞车”现象较多

在一本录取中,自治区招办数据显示,汉语言45所高校文理科最低投档分超过600分,较2015年增加了9所,其中文科8所、理科37所。

文科最低投档线超过600分的前6所名校分别是清华大学644分、北京大学632分、上海交通大学626分、复旦大学619分、中国人民大学617分、浙江大学612分;理科投档线超过600分的前6所名校分别是清华大学683分、北京大学681分、复旦大学674分、上海交通大学672分、复旦大学医学院671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69分。

由于报考志愿过于集中,二本院校录取中,考生志愿“撞车”现象相对较多。自治区招办发布的院校投档分数情况统计显示,有29所二本院校投档线因此“水涨船高”超过了500分,其中大连外国语大学在文、理科录取中最高投档分居然都达到了554分。

在文史类院校录取中,大连外国语大学最高投档分554分,超过重本线67分;天津外国语大学最高投档分541分,超过重本线54分。

同样,在理工类院校录取中,大连外国语大学最高投档分554分,超过重本线90分;重庆医科大学最高投档分540分,超过重本线76分。

三本录取,这种现象也同样显现。提醒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有梯度,否则在一本“撞车”后,在其他批次录取中也会出现新的“撞车”。

疆内院校“飘红”

统计显示,近年来,疆内一些院校生源一年好于一年。二本院校录取中,考生“恋疆情结”明显,新疆多所高校“全线飘红”,喜录高分考生。

在理工类院校中,新疆财经大学最高投档分达到506分,这个分数超过一本线42分、超过二本线112分;新疆医科大学最高投档分达到488分,这个分数超过一本线24分、超过二本线94分。

文史类最高投档分中,新疆财经大学509分,石河子大学490分,新疆医科大学481分,昌吉学院471分。

今年疆内三本院校都喜获丰收,文史类参与三本录取的5所三本院校最低投档线均超过390分,这个分数超过自治区三本最低投档分18分。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最高投档线达445分,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最高投档线433分。理工类参与三本录取的5所三本院校最低投档线均超过365分。

教育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说明新疆高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质量得到了考生认可,另一方面理性地看,选择疆内就读是分数优势不明显的考生提高录取率的最佳途径。(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