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引发海外持续热议

作者:参与记者:帅蓉、季伟、吴宝澍、王守宝、包雪琳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新华社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全球连线:诚心搭建合作平台 心系世界共同发展——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引发海外持续热议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外人士对此高度关注,认为讲话体现了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诚恳态度,以及中国务实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向外界表明,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把“十三五”规划和沿线国家的实际需要相结合,更加务实有效地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合作平台。

  盖琳说,“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造福中国人民与沿线国家人民的重要倡议。习近平的讲话体现了中国在推进与沿线国家合作过程中,心系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谋求互利互惠共赢。这也是中国作为新兴经济大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切实履行国际责任的体现。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对此,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萨利姆·卡尔吉认为,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已取得显著成果,这将进一步增强合作伙伴对这一倡议的信心,也将激励和吸引其他国家参与到这一倡议中来。

  卡尔吉还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习近平鼓励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也欢迎沿线国家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这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让它们觉得与中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非常积极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这样的推动力。

  肯尼亚交通部前副部长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一带一路”建设将跨越陆地和海洋,打造一条互联互通的贸易之路。这一倡议“富有远见”,将极大提升国际贸易的效率,惠及沿线各国。

  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层面,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对此,卡尔吉认为,这将有助于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短缺问题,并将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

  印度尼西亚建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约翰内斯·赫尔利扬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众多机构的参与,这对基建资金严重不足的印尼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他表示,希望印尼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来实现发展。(参与记者:帅蓉、季伟、吴宝澍、王守宝、包雪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