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内地学生来疆“走亲戚”活动座谈会(图文)

作者:记者许世博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新疆网

核心提示: 同学们一致认为,到新疆“走亲戚”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活动,对新疆、新疆学生家庭等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体会到了与家乡不同的风土人情,增进了与新疆小伙伴及家人的感情,也加深了友谊,表示争取机会再来新疆“走亲戚”。

 

212242

 

座谈会现场

新疆网迅(记者许世博)8月19日,自治区教育厅举办内地新疆班“百百千万”工程之与内地新疆班学生“结对子”的内地学生来疆到新疆学生家庭“走亲戚”活动座谈会。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内地30所学校近80名师生及新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吉林省长春市希望高级中学、天津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沈阳现代制造服务学校等学校师生代表及内地新疆班学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走亲戚”活动情况以及亲身感受。

同学们一致认为,到新疆“走亲戚”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活动,对新疆、新疆学生家庭等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体会到了与家乡不同的风土人情,增进了与新疆小伙伴及家人的感情,也加深了友谊,表示争取机会再来新疆“走亲戚”。

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麦热达尼•吐尔洪来自新疆库车,他说,当时来到内学班,语言表达困难,也听不懂,通过周围汉族朋友的帮助,慢慢就学会了汉语。令麦热达尼最高兴的是交到一个好朋友,叫姜志奎,比自己小一岁,两人互相称对方“麦哥”和“奎哥”,“麦哥”说,周末到“奎哥”家里做客,他的家人都对我很好,我们一起玩,互相了解各自的风俗习惯。

姜志奎告诉记者,这次来到“麦哥”家,尝试了很多没做过的事,帮忙摘核桃,摘葡萄,第一次看到核桃树是什么样子的。“村里也来了很多人,妈妈亲自给我们做饭,爸爸身体不好,还要烤肉给我们吃,我们逛巴扎的时候说给妹妹买些东西但被拒绝,说怕麻烦我,我就告诉“麦哥”,你妹妹就是我妹妹。这次“走亲戚”活动让我们感到友谊真切,美好”,姜志奎说。

麦热达尼告诉记者长大以后想当兵,做个有担当的人,为国家做贡献。座谈会现场,他向校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座谈会上,孙琦同志向来疆开展“走亲戚”活动的内地师生表示欢迎,对内地学校支持新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表示感谢。他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介绍了自治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延伸至内地办班学校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内地新疆学生民族团结进步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重点解读了内地新疆班“百百千万”工程。他指出,开展内地学生来疆“走亲戚”活动,旨在加强内地学生与新疆学生及家长的交往交流,增进了解,增强感情,加深友谊,更加深刻体会民族团结的力量,展现内地新疆一家人的情怀。同时,也使内地学生对大美新疆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和热爱。

同时,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将此活动继续延伸,希望来访师生返回内地后,将自己在疆“走亲戚”的经历、感受与新疆班以及当地师生、家人和亲朋好友进行分享。二是希望疆内外学生珍惜友谊,继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同时,也希望新疆学生与内地学生广交朋友,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三是希望将此项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持续开展下去。

据悉,暑期以来,按照内地新疆籍学生民族团结进步年主题活动安排,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了“百百千万”工程,即:百名内高班、内职班学校与新疆学生“结对子”的当地学生来疆走进新疆学生家庭“走亲戚”活动、百名内高班、内职班优秀学生家长赴内地办班学校参观考察及返乡宣讲活动(10月启动)、千名内地新疆班教师来疆家访活动和万名内地新疆籍学生暑期回乡走访宣讲活动。初步统计,8月以来,已有30余所内地办班学校的近百名师生陆续到新疆开展“走亲戚”活动,活动将延续至8月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