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新建37个重点公园

作者:记者:李超
发布时间:2016-07-26 10:59:30
来源: 云南日报


日前,昆明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昆明市“十三五”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送审稿)》。《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昆明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以上,比“十二五”末的10平方米有所增加。提升10大公园品质,规划新建37个重点公园(大于5公顷)。中心城区新建公园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积极创建具有“中国春城”特色的高原湖滨生态园林城市。


带状廊道
山水连通生态隔离 防城市无序蔓延


“十三五”期间,昆明园林绿化将以“带状”形态分布。具体分为3种类型,首先是建设环山森林公园、环湖湿地及环山环水绿道,计划在滇池面山区域,以郊野公园建设为主要手段,重点建设16个“片林”,包括:西山风景名胜区、宝珠生态公园、碧鸡山森林公园、筇竹寺-郊野公园、青山公园-西白沙河公园-长虫山生态公园、松华坝生态公园、野生动物园、呼马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牛头山森林公园、祭虫山森林公园、张官山森林公园、松茂郊野公园、乌龙堡森林公园、尖山森林公园、马金铺森林公园。


其次,依托主要入滇河道建设“山-水”连续的生态景观通廊。建设以盘龙江、大观河、飞虎河、宝象河、洛龙河、呈贡中央景观河道、捞鱼河为依托形成的7条中心城区内部主要的生态绿化廊道。


最后,继续推进城市生态隔离带建设,即“主城-呈贡-空港经济区生态隔离带”、“主城-空港经济区生态隔离带”、“呈贡新区-马金铺生态隔离带”3条生态城市隔离带的建设,以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促进昆明中心城区组团式空间结构的形成,在城市隔离带内禁止一切城市建设活动。



市内造景
屋顶墙面绿化 增强生态都市气息


继续对河道两侧进行退让,并结合相应的片区或项目的改造,同步进行滨水带状公园的建设。


在盘龙江、宝象河、中央景观河沿岸两侧各设置宽20~50米沿江开放式游览绿带;结合金汁河、大观河、老运粮河、新运粮河、乌龙河、船房河、西坝河、采莲河、枧槽河、明通河、马料河、洛龙河、捞鱼河等河道整治,两侧各建设8~30米宽度不等的带状滨水绿地。


与水景观同步进行景观道路的建设,对选取的二环、三环路、内绕城线、北京路、白龙路、春城路、彩云路、滇池路、龙泉路、人民路、日新路、西华路、大观路、广福路、沣源路、飞虎大道、机场高速公路、呈黄快速路、滇缅公路、呈贡中央大道(呈贡中央公园两侧道路)、环湖路这些景观道路,通过适宜的行道树种、乔灌草分层次的搭配以及多色彩的植物配置,在不同季节、不同角度展示春城的独特美。


还要广泛开展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并研究制定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的管理办法,体现现代生态都市气息和文化特色。


提升思路
恢复历史遗迹 环山公园分段建步道


在生态绿地的建设与修复方面,重点建设金马山公园、长虫山公园、碧鸡山公园及周边环境景观提升改造,恢复铁峰庵、碧鸡寺、金马寺等历史遗迹。城市西边以“碧鸡秋色”为景观主题进行植被改造提升,以红色、黄色系植物为主。城市东边以“金马朝晖”为景观主题,以常绿及开花乔木为主,在色彩和搭配上以“春”为主体改造提升植被。城市北边以“蛇山蜿蜒”为景观主题,以常绿乔木为主,在色彩搭配上,以“绿”为主体色彩选配改造提升的植被。


启动环山旅游绿道的建设,在金马山公园、长虫山公园、碧鸡山公园建设的同时分段建设环山休闲步道。结合环湖东路自行车、步行道的建设,提升改造环湖东路的景观,建设环湖游览观赏休闲廊道。


记者:李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