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雄刺绣,尖山绣娘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4 15:17:51
来源: 云南网

有这样一类人,她们可以指间生花,她们可以将死板变得生动,她们可以将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山水鱼虫、人物肖像跃然纸上,她们就是绣娘。尖山乡将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四大大流派融入尖山的刺绣风格中,发展成为独具品牌的尖山刺绣。尖山乡的许多妇女在尖山乡政府的号召下走进了刺绣的世界,她们在政府举办的培训中积极学习,把自己的刺绣技艺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为尖山刺绣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尖山绣娘要把绣室打扫得一尘不染,然后点燃蚊香把苍蝇、蚊子等驱逐出外,再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的才开始刺绣。这足以体现出她们对刺绣工艺的认真态度和对绣品的珍惜之情。有这样几个人,她们能熟练使用32丝,绣法纯熟,针法富于表现力,技法随主题自然变换。作品线片光彩柔和,深浅得当,针脚细密。作品干净、形象,结构完整。记者看到时也不禁为她们的技艺所惊艳。这样好的技巧与她们平时的练习、本身的毅力以及自身天赋有很大的关系。

绣娘刘琴以一副《牡丹之歌》在昆明泛亚民族民间工艺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刘琴说:“刺绣是展示女性心灵美的第二窗户,刺绣给女性带来的不止是经济上的收入,还有精神上的享受。老公是一个懂艺术的人,他非常支持我刺绣,除了上班之外,他常常包揽所有家务,没有他的支持,我的刺绣生涯走不到今天。取得成绩的同时,妈妈也为此感到骄傲”

刘琴的刺绣技艺高超,行云流水的绣工让人叹为观止,她说:“我会更加努力,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希望能为尖山刺绣的繁荣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将尖山刺绣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刘琴对刺绣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不仅看到刺绣的经济效益,也看到了刺绣的的精神力量,她对刺绣有着很深的痴迷,她为尖山刺绣的发展而努力的精神也值得代代传承。

“这么热的天手指会经常出汗,拿不好针,你怎么办才能完成刺绣任务?”8月7日记者在采访绣娘张康琴时问道。

“只有在早上六点钟起床绣,天气热就不能绣了,就去做其他的家务和农活,晚上天气不那么热了也不能干农活了再继续绣,保证完成任务。”张康琴说。

张康琴的作品《顾盼千年》在昆明泛亚民族民间工艺博览会上获得银奖。张康琴的丈夫为了支持她的刺绣,放下自己的车辆和开车职业,专门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让张康琴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刺绣中。同张康琴丈夫的对话中,他对自己妻子的支持与骄傲溢于言表,张康琴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得出她们对刺绣的热爱,同时也可以看出他们夫妻俩对尖山刺绣发展的无条件支持。连记者也为她们感到高兴。

记者访问到绣娘顾尚惠家时,另一绣娘李忠云正和她一起绣《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共绘了五百五十多个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五、六十匹,车、轿二十多辆,大小船只二十多艘。房屋、桥梁、城楼等各具特色。众多的物体组合在一起没有一定的毅力、恒心、细心是不可能绣完的,然而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她们的专注程度让人不忍打扰。

“绣这样一幅作品需要我们两人合力两个多月才能完成。”顾尚惠这样向记者介绍道。

“上面这么多细小的东西,需要特别注意才能将其绣好,这样下去你们的眼睛肯定会受不了吧?”

“不会,我们会适时的调节一下。”李忠云说。

李忠云的公婆、爷爷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也有需要照顾的小孩,丈夫是中学教师。她只能忙里偷闲,努力挤出时间刺绣。这次趁丈夫放假李忠云终于可以安心的从事刺绣工作,和同事一起完成《清明上河图》。

记者在尖山妇女主任苏琴处了解到,有一名叫王林的绣娘,在丈夫外出打工的情况下,将家务、农活和照顾老人、小孩全都揽在自己一人身上。这么多的事情没有阻碍她刺绣的脚步,她仍绣出了十几副优秀作品。

苏琴说:做好尖山的刺绣工作,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和足够的经济投入,乡政府总共发动400人参与刺绣培训,最后有50多人参与到刺绣中,而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二十多人。刚开始时她们是为了经济利益才从事刺绣事业,可是现在看来,更多的是出自对刺绣极大的兴趣和爱好,她们也在下意识地让自己的技艺为尖山刺绣这一品牌贡献应有的力量。

苏琴说:“目前做出来的尖山乡品,基本吸收了“四大名乡”的优点,也凸显自己的特点,已经在浙江、昆明等城市拥有很好的反响,联合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吴春暖、中华指书指画协会会长李惠贤先后被尖山乡品所感染,分别为尖山刺绣题字。目前正在绣的《清明上河图》均以40000元意向价被预订。尖山刺绣的发展前景已经露出了尖尖角。”

尖山绣娘不分寒来暑往、不辞辛苦劳顿,她们对刺绣的热爱与痴迷,她们对刺绣的专注与投入,以及她们妙手生花的刺绣技艺,将为传承和发扬尖山刺绣文化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足以让世人心动。我们相信,在绣娘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尖山刺绣必将走入市场,走向全国、走进世界。

(通讯员 汪琼艳 吴长宽 罗 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