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大九乡”引领全域旅游新时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6 10:49:37
来源: 昆明日报

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宜良,处于1500米神奇海拔线上,拥有“一江一洞一朵花、一鸭一茶一温泉”的特色资源。“不游九乡枉来云南”,宜良旅游蜚声中外。不久前,在宜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了以国家4A级九乡风景区为龙头,以岩泉寺、马蹄河、68道拐等精品旅游景点和樱花谷、花木城等特色都市农庄为补充,以花街节、烤鸭美食节、小哨干巴菌节等本土节会品牌经济为支撑,以传统民俗文化、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宜良“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开启了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的新时代。各路专家、学者齐聚宜良,研究、探讨、把脉全域旅游发展,掀起了“大九乡”旅游的新高潮。

 

宜良旅游要有大发展

 

“实施全域旅游是云南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宜良县委副书记张攀说:“在宜良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就发展旅游产业的问题,提出要搭建九乡大景区平台,依托这一平台推动宜良全域旅游发展,计划未来五年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实现百亿元以上有效投资,以实施‘十村百店千床’计划为突破,即集中打造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0家民宿+农家乐式的客栈、1000个上档次的床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全面提升宜良旅游业的内涵和质量。”

 

作为昆明东部的重要辅城和昆明主城的重要拓展区,宜良是一座青山绿水与田园阡陌相得益彰的山水田园之城,一座古老文明与现代繁华交相辉映的休闲宜居之城。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对有基础、有人气、有保障的宜良而言无疑是一个时代性机遇。

 

宜良,素有“滇中粮仓”、“烤鸭之乡”、“花乡水城”和“滇中旱码头”等美誉,地处1500米神奇海拔线上,气候温润宜人,全县森林覆盖率50.08%,年水资源总量达25.6亿立方米,穿城而过的南盘江县域全长110.3公里,年过水量达19.96亿立方米,沿岸风光旖旎,提供了优质的水源和良好的生态保障。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亚洲金旅奖——最具发展潜力旅游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生态美食之乡、中国花卉苗木之城……成功打响了旅游文化花街节、狗街小哨干巴菌节、九乡猎神节等节会品牌,旅游文化花街节被评为“中国最佳民俗风情旅游节庆品牌”。宜良文庙成功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大香会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县旅游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宜良全县各类大小旅游资源近200处,特色资源明显——国家4A级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九乡风景区是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溶洞景观最奇特的洞穴群落体系;被评为“中国最佳民俗风情旅游节庆品牌”的宜良花街,岩泉寺、明月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省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宜良东距阳宗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公里,西距石林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24公里,处于昆明——石林、昆明——罗平、昆明——普者黑、昆明——阿庐古洞的旅游热线上,在更大旅游区域范围上,宜良是滇东黔西、滇东桂西大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旅游区位极佳。依托“大九乡”旅游平台,宜良全域旅游发展已是离弦之箭。

 

全域旅游要有好设计

 

在论坛上,专家认为,区域旅游经济开展得好与否,关键在于游客量的多少,宜良近几年游客人数节节攀升,昆明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他认为,可以通过整合,提炼宜良资源的特色和亮点,塑造宜良旅游资源的魂。在此基础上进行设计、再造、整合再开发,形成对宜良总体资源的开发,吸引不同成分客源的进入,由此拉动宜良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宜良的旅游做出精准定位,坚持花乡水城、宜居宜良定位,把宜良打造成昆明主城休闲养生度假旅游拓展区,打造以九乡洞穴文化和乡村旅游、民宿旅游为龙头,以南盘江城区段环江城市休闲旅游为龙身,以狗街竹山万亩森林和康体度假旅游为龙尾的一条龙旅游产业链,形成宜良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下一步,重点打造九乡大景区平台,主打乡村旅游牌。

 

九乡风景区于1989年10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总体规划面积167.14平方公里,包括叠虹桥、大沙坝、阿路龙、三脚洞、马蹄湾、马蹄峡六个景观片区。先后获得第三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际洞穴协会会员、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称号。2015年“九乡”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继“阿诗玛”、“民族村”之后云南省第三家获此殊荣的景区。“石林九乡影视基地”还被民间评为云南十大影视基地之一,拍摄了《神话》、《大兵小将》、《千机变》、《如来神掌》、《西游记》、《待到山花烂漫时》等多部知名影视剧作。

 

九乡景区民族文化醇厚浓郁,景观资源类型丰富,具有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景观资源和由洞外良好的植被、河流及其两岸河床、峡谷、石崖等共同构成的地表景观资源,资源聚合程度高,综合优势明显。现已建成开放的叠虹桥景区以溶洞景观、洞外峡谷、田园风光为主要景观特征;大沙坝景区以溶洞、森林峡谷为主要景观;三脚洞景区以水旱洞、天生桥及山野溪流为主要景观;阿路龙景区以河谷、山景、植被、河滩为主要景观;马蹄湾景区民族村落、梯田较多,河湾变化奇特,景色变化丰富,以“山村——居民——河湾”为主要景观。作为全国距离省会城市最近的溶洞风景区,境内有昆石高速、九石阿旅游专线,昆明东南绕城高速、桂昆铁路复线建成后,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

 

九乡风景区1989年建成开放,2015年接待游客达160.2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1361.9万人次,游客增长率在全国溶洞类景区名列前茅。今年以来,在省内景区旅游接待整体放缓、有的景区甚至出现下滑的市场环境下,逆势而上,旅游接待屡创新高,游客接待增长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近年来,景区进一步强化管理、理顺关系、优化体制,健全制度、规范工作,实施质量、环境管理体系;稳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体制机制优化,为构建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公司化企业,实现后续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因管理规范,在2015年度国家建设部开展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工作检查中,被国家建设部评定为优良等次,在全国同类景区中排名第一。

 

九乡风景区还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创建大力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势助推景区发展。近几年来先后获得“昆明市十大景区”、“大美中华 最美旅游景区”、“国家精品旅游景区”、 “中国十大人气景区”等荣誉称号。2015年6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功打造省内旅游界又一响亮品牌。

 

旅游+” 让宜良赢在未来

 

论坛上,有关专家根据宜良目前旅游发展现状提出以“旅游+”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专家认为,宜良县应深度开发自驾、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等产品新业态,进一步增强旅游产品的盈利能力。以“全域旅游”为核心发展理念,依托宜良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借助优越的交通与旅游区位优势,以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全县旅游产业构建成为全域旅游格局,弱化景区效应,构建处处是景的建设目标,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大发展”的发展模式。将旅游业构建成为宜良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调整全县产业结构,以“旅游+”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旅游村建设等要素发展旅游产业,实施“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城市”、“旅游+农业”、“旅游+康疗养生”等“旅游+”的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就是要告别传统的观光游,在一个旅游目的地要能够享受到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不再只是传统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全域旅游所追求的,也不再停留在旅游人次的增长上,而是旅游质量的提升及对游客生活品质的影响。打造全域旅游,宜良将如何应对?

 

“争取三年内将九乡风景区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打造‘九乡大景区平台’为目标,以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核心,以区域资源整合及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外延旅游度假区和综合体开发为助力,充分整合‘大九乡’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景区转型升级,构建‘大九乡’全域旅游格局。”九乡风景区负责人介绍,在转型升级中,将着力拓展九乡旅游内涵和外延,加速开发交叉产品、边沿化产品、深度化产品及休闲度假产品,把现有景区从单一观光为主、发展缓慢的局面向着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养生、商务会议复合型景区方向发展。

 

九乡的转型升级将以景区发展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及宜良县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整合“大九乡”区域内的喀斯特溶洞景观,洞外峡谷、溪流、民族村落、民俗文化等良好的旅游资源,统筹规划,实现景区多点开发、多元化连片发展。以“旅游+”的模式大力推进产业融合,有序开发溶洞观光、峡谷探险、户外休闲等核心旅游产品,加快构建生态观光体验、乡村旅游、民宿旅游、高端休闲度假、生态养生、高端会议接待等为内容的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多看点、多玩点、多游点、多特色消费点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依托旅游目的地建设,在其外围开发以养生、会议、休闲度假、休闲农业、综合服务区为主要内容的外延服务区,完善景区综合服务功能,满足景区中高端游客康体、休闲、度假、娱乐的需求。通过景观升级、文化升级、产业升级以及休闲升级四大升级大力推进景区整体提升。以景观打造提升区域整体环境质量,以文化融入塑造区域整体内涵形象,以产业化发展形成区域休闲产业发展集聚,以休闲升级助推区域整体开发。

 

“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中国人最终的文化梦想是诗酒田园,田园是中国人心中的远方。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把一个上千年的田园梦,融入到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中。“旅游+”将让宜良赢在未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