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恒春之都(图文)

作者:中地网整理
发布时间:2016-07-27 10:09:13
来源: 云南网

 傣乡孟定

 

“孟定”傣语意为“弹弦的地方”。是祖国西南边陲的黄金口岸(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云南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枢纽、临沧市的绿色明珠,云南省唯一的副县级镇。孟定傣乡是云南傣乡三姊妹中的三妹子。南汀河畔,仙人山下,孟定人傍水而居、以水传情,水是孟定坝子的一切。

 

沧源县南滚河雨林

 

 

始建于1980年的国保级南滚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7082公顷,位于中缅边境中段,沧源佤族自治县的班洪、班老两乡境内,是以保护亚洲象、白掌长臂猿等多种珍稀动物,及热带雨林为主要。保护区具有光能足、热量丰富、降水较多、干湿季分明、少寒、多雾等特点。保护区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类型多种多样,蕴藏着各类经济植物和濒危的保护生物。在保护植物中属国家级的就有30种。在众多的野生动物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亚洲象、白掌长臂猿、孟加拉虎等13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有猕猴、穿山甲、水鹿等37种。在这些保护动物中,亚洲象和白掌长臂猿,在中国仅有西双版纳和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两处有分布。

澜沧江百里长湖

 

 

澜沧江流经临沧境内二百多公里,在此段流域上建成的三座百万级千瓦大电站-漫湾、大朝山、小湾电站,三大电站形成了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澜沧江高峡百里长湖景观。湖面平静秀丽,湖湾半岛星罗棋布,两岸山峰秀丽,苍峻巍峨,珍稀动物繁多,风景如诗如画。沿线依次分布着澜沧江大峡谷,云海山庄,忙怀、曼志新石器遗址,朝山寺,滇缅铁路遗址,民族风情村,电站景观等众多景点。高山峡谷,江水湖湾,电站水坝,历史遗址等各类旅游资源以澜沧江为纽带联成一线,形成了集工业考察,历史文化考察、探险观光,水上娱乐,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带。填补了云南省水电工业旅游的空白,也因此被誉为“亚洲追具特色的水电基地”。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每年五一期间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举办。

“摸你黑”取意于佤族民间用锅底灰、牛血、泥土等涂抹在脸上驱邪祈福求平安的习俗,如今已演变成用天然植物“娘布洛”配制的涂料来相互涂抹,相互祝福。佤族的传统观念认为:神药“娘布洛”摸在脸上身上会给人带来祝福,

传统的神药“娘布洛”纯粹是用香泥土、底灰、牛血等做成`,现在则是一种由天然植物特制的香泥,据说还有防晒、美容、护肤的功效,最有趣的说法是,这配料里还有巧克力的成分。脸上被摸黑了,权当是做了一个香喷喷的面膜.在“摸你黑”活动中,谁最黑谁就最美。

佤族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佤族认为黑色是勤劳的象征,是健康的象征。因此,阿佤人的服饰几乎都是以黑色为基调。早在过去,佤族人民就有染牙的习俗,他们认为黑亮的牙齿和健康的黑皮肤相配才能保持阿佤人步调一致。至今有一句谚语说:步调一致我们才好一起跳舞,牙齿黑亮我们才好一起说笑。那么,在“摸你黑”活动中,谁最黑谁就是最美的。

“摸你黑”是从佤语"moh nin hei"音译过来的。意思是“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永久”。佤族是一个把精神生活看得比物质生活还重要的民族。因此,佤族人民总是乐观豁达、无忧无虑的。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尽情地享受歌舞所带来的欢乐。他们认为,今生只有一次,不管是贫富贵贱,结果都要面对相同的轮回。因此,一定要珍惜仅有的一次人生,快乐的生存下去,这就是音译佤语的"摸你黑"。

佤族的传统观念认为:"摸在姑娘脸上,希望姑娘越来越漂亮;摸在老人的脸上,祝福老人长寿健康;摸在小孩脸上,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摸在朋友脸上,期待友谊地久天长;摸黑满脸,代表开心永久、快乐永久;摸得越多,意味着幸福就越多。"憧憬未来、向往美好、追求幸福、祈求平安和吉祥,是阿佤人积极向上的人生真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