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种境界

作者:熊树文
发布时间:2016-07-28 10:32:19
来源: 云南网

 

何伯群先生是中国书坛的巨擘人物。他的书法入古出新,其独特的书风在书界享有盛誉。

最近,他的新著《梅月堂文集》,洋洋洒洒,300千字,五卷附四章,话题则是感恩。读完全书,我终于找到了作者在书界耀眼的答案:“德强书逸。”

《现代汉语词典》把德释义为:“直视‘所行之路’的方向,遵循本性、本心,顺乎自然,便是德;本心初,本性善,本我无,便成德。舍欲之得、得德。”但当我们仔细品味了伯群先生的《梅月堂文集》后,感悟到另一层意思则是《说文》曰“德,升也。”实质上,感恩,是一种境界、是德的内化。

古人云:“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伯群先生是一位贤者。《梅月堂文集》无半点浮词,全是一个个平凡感人肺腑的小故事。祖父祖母心有孔孟,胸怀慈悲,不避絮叨“诗书立业,孝悌做人。”外公仙风道骨,引他踏上书艺之路。父亲肩膀似山,遇难时,助其建成了“梅月堂”。三叔与狼“交情”,摔蒙也在喊着“伯群,咋啦!”供销社炊事员老张的水煎包,至今在他和妻子口中留有余香。石鲁大师凭一双火眼金睛点评其书法,授其书画之方圆,似茫茫大海,让他捞获金针……张仃、陈少默、康子隆、陈九康、何西来等等的等等诸先生,也纷纷在书中随散珠玉,让人获益良多。

《梅月堂文集》感激了该感激的所有人。在欣赏了该书一个个鲜活故事的时候,我们也会被书中的伯群念中学时,曾经因物资困乏三次饿晕有些心酸。同时,我们又为书中的一幅幅场景所动容。如在书法作品进入市场后的除夕天,妻子辛劳中似触摸到期盼,拟好了年货菜单,可伯群却在与画商结账时,温厚淳和且慷慨地将钱留给他人。如在小区门口被肇事逃逸出租车撞得昏迷,诊断结果达二级脑震荡,和脸面重伤。当地媒体报道时一边谴责司机的无德,一边呼吁人肉搜索逃逸者。面对“生命悠关”的大事,他在清醒后,却以“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而了结。说,无德当谴责,但肇事纯属意外,而开出租车者,大都生活不易。自己愿意放弃追究权利……

伯群有点不可理喻!可达到的却是超善良、超感恩境界。

奥地利克拉根福阿尔卑斯亚德里大学心理学研究发现:“超智慧型的人更懂得感恩。”研究者认为,培养对感恩的体验和表达会帮助人们以更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困难,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实现事业成功。

读完读何伯群先生《梅月堂文集》,你会对感恩豁然开朗,会悟出人生的美丽。

熊树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