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第三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9 09:39:05
来源: 云南网

大理洱源县右所镇团结村

 

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特色文化产业中的重要门类——刺绣产业的深度开发,深化打造“七彩云绣”品牌,文博会组委会委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首届“云南民族民间刺绣高手”评选活动和第三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评选活动。

大赛于2016年4月启动,由云南省文产办、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云南省妇女联合会指导,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观周刊》承办,《云南网》、《春城晚报》协办。日前,两项大赛均已完成新一轮评选,第三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名单新鲜出炉;40名高手入围首届“云南民族民间刺绣高手”,将于今年文博会现场角逐,展开针尖上的“巅峰对决”。

文山广南县太平寨村

40位高手即将展开针尖上的巅峰对决

据大观周刊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民族民间刺绣高手”评选已经完成初评。本次评选共有近150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由全省各地州的40多个村落推荐报名,也有少数自荐而来。在所有选手中,有早已闻名的刺绣大师,也有来自深山村落的“隐藏高手”。值得一提的是,报名的选手中不乏“心灵手巧”的男性。

评审现场,评委们仔细观看每一幅作品的构图、配色、针法、针脚等细节,经过反复比较、艰难取舍,最终选出40名入围者。

这40位选手将直接晋级8月文博会上举行的总决赛。届时,选手们将现场竞技,产生出最终的20位“刺绣高手”。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通过云南民族民间刺绣艺人的技艺评比,树立个人典型示范,在村镇内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工艺氛围,让云绣工艺更精良、更细腻,让那些过去大多“藏在深闺”的民间刺绣艺人及其作品走到前台,让一大批顶尖的云南民族民间刺绣艺人成为云南文产的另一张名片。

 

《凤穿牡丹》(作者:李云燕)

“十大刺绣名村”成为行业名牌

今年,“云南十大刺绣名村”评选活动已经是第三届了。大赛因积极拉动我省刺绣村镇产业发展,擦亮我省刺绣产业品牌,在业内树立了权威、公正的形象,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文化影响力。“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已然成为我省刺绣行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4年首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的举办使得有影响力的云南少数名族地方刺绣品牌在文化产业市场上脱颖而出,取得了喜人的品牌效益。2015年第二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大赛继往开来,进一步提升了刺绣村手工艺品的商业价值,对刺绣名村的招商引资带来了帮助,还直接促成刺绣名村与企业达成合作。

第三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评选活动启动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共有来自曲靖、玉溪、保山、大理、红河、文山、楚雄在内的13个州市、近40个村寨报名参赛。参加评选的村寨各具特点,刺绣产业和刺绣从业者皆具规模。

日前,“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大赛组委会在昆明召开评审会,评委最终评选出了曲靖宣威市文兴乡着期村、文山州文山市永通社区大龙潭村民小组、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团结村城西村民小组、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太平寨村、文山州广南县者兔乡者兔村、昭通市鲁甸县桃源村、大理州鹤庆县金墩乡化龙村、楚雄州姚安县前场镇新街社区、红河州元阳县樊枝花乡保山寨村委会猛弄村、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建设村成为第三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

而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拖古村、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德宏州芒市芒市镇芒核村、玉溪市区华宁县通红甸乡大婆左村、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格朗和乡帕沙村荣获云南刺绣名村镇提名奖。

据悉,“云南十大刺绣名村”的颁奖仪式将于创意云南2016文博会上举行。获奖的行政村,将获得奖牌、证书,并与第一届、第二届“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共同参与2016文博会刺绣名村图片展。

《小狮子》(作者:彭春花)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