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西游记》 丝路去旅行

作者:崔谦
发布时间:2016-03-29 02:59: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22_015

“西游”地图   韩 超制

20160322_016

20160322_017

莫贺延碛风光

20160322_018

火焰山一景

20160322_019

通天河

  花果山

  翻开《西游记》第一回,书中写到:“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小国之界,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石产一卵,见风化一石猴,在那里拜四方,眼运金光,射冲斗府。”

  书中所写的花果山,是在东胜神洲的大海之中,而我们的目的地——江苏省连云港市正是这样一个东望大海、风景怡人的地方。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中,花果山宛若一位仙人,为其增添了几分独特的魅力。

  来到花果山的山门之前,便可见身边处处都是形态各异的石猴;抬头可见暗红色的山门上三个烫金大字:“花果山”,字体潇洒气派。透过山门向内望去,只见门框如画框,而门内群山如画、巍峨起伏。群山郁郁葱葱,透露出浓浓的春意和无限的生机。进入山门,我便急不可耐地向顶峰——玉女峰攀登。登顶之后向山下望去,清晨的山雾还未完全退去,山下万物身处云蒸霞蔚之中,让人看来又生一种别样的感觉。在峰顶徘徊,不时会跑来几只小猴,那憨态可掬的神态样貌让人为之捧腹,也让人觉得仿佛置身大圣的洞天府第。

  从玉女峰下来,向水帘洞行进。来到洞口,只见水流从天而降、水势湍急,其场景真与《西游记》中的描写一模一样。面对此情此景,让人想像猴哥一样穿过水帘,探索一下里面的别有洞天。进入清冷的洞中,但见大大小小的石桌石凳在点点灯光中若隐若现。继续前行,在朦胧中仿佛可以看到猴哥坐在猴王宝座上和他的猴子猴孙们一起嬉笑打闹,难道是幻觉?

  五行山

  若要说到《西游记》中最精彩的一个章节,想必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大闹天宫了。猴哥自称“齐天大圣”,将天庭搅了个地覆天翻,危急时刻如来佛祖力挽狂澜,用佛法降服了悟空,将其压在了五行山下。500年后,玄奘让悟空重获新生,带他走上取经之路。这段精彩的故事也让许多读者对那座五行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小说中的五行山固然来自于吴承恩的想象与虚构,但在现实中,山西晋城陵川县,有五座高山矗立于此,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自古以来便被人称作五行山。相对于其他景区的喧嚣热闹、游人如织,这里的群山却因没有受到太多现代文明的叨扰而显得宁谧安详,原生态的自然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来到这座大山里,感受到的尽是自然给人带来的舒适与“解放”。

  若是初夏,选一个雨后的清晨,沿着山间的小路走进山谷之中,是再好不过的了。清晨的朝阳虽然明媚,却并不刺眼,向山的那一侧看去,一个金色的大圆球正努力向上爬去。一阵清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配合山间的鸟鸣声与山泉的水声,形成了一段自然的优美和弦,听来让人感觉精神是那样的愉悦。在朝阳和风、鸟鸣水声的陪伴下,迈着轻快的步伐,不知不觉便已走到山顶。站在山顶向下望去,雨后山中形成的云海还未完全散去。清风吹过,无边无际的云海波涛翻滚、蔚为大观。站在群山之巅观瞻这云海,整个人仿佛有了一种登临仙境的感觉,再想想那段西游故事,真不知这云海是来自佛祖掌中的佛气,还是来自猴哥身上的仙气。

  随着日头越来越高,云海渐渐散去,群山又披上那身翠绿的外衣,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清新蓬勃。山谷中溪流交错、沟壑纵横、怪石嶙峋,又给这宁静的山谷带来无尽的活力。远处的山崖上,一条飞瀑从天而降,银色的水流、黑色的山岩、绿色的草木交相辉映、合而为一,好似一幅动态十足的水墨丹青,不禁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流沙河

  在小说《西游记》第二十二回中,猴哥一行三人来到流沙河,在经过一番曲折之后,最终收得沙悟净为徒,自此师徒四人开始了西天取经的旅程。而这条流沙河亦因其凶险的水势和神奇的魔力,在读者眼中看来是那样的风光、神秘。这不禁让人想穿越到小说中去,在这条流沙河边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一下它的风采。

  回到现实之中,翻遍地图与资料,会发现流沙河真实存在着,只不过与小说中不同的是,这条河里流的并不是水,而是实实在在的滚滚黄沙。这就是位于罗布泊和玉门关之间的西域起点——莫贺延碛。

  与其说来莫贺延碛得到旅行的快乐,倒不如说是获得了精神的洗礼。在苍凉的大漠之中,秋风吹过,地面上的黄沙或平地翻滚或随风流动,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这或许就是这里自古被称作流沙河的原因。在真实的玄奘取经的历史中,流沙河给了他相当严苛的考验。而当我们来到莫贺延碛时,发现之前想象的一切都是那样的乏力,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极其壮美的图画:在这片土地上,除了大漠便是戈壁,龟裂的大地上为数不多的绿色便是密布地面的骆驼刺,密密麻麻、一望无际。远处有几株胡杨,虽然日复一日经受着烈日和狂风的侵袭,但仍旧像坚强的战士一样,在风沙之中傲然挺立,并且枝繁叶茂!可以想见,到了秋日,那一身金色又为这大漠增添了多少亮色。继续前行,可以看到零星的风车,微风吹过,扇叶随风轻轻转动,构成了一幅人类文明和自然运动完美交织的画面。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在这里前行,不知不觉已是黄昏,一行人在天黑之前抵达营地。夕阳之下这片土地又换了一幅新的模样:皎洁的月色中大漠如银,那一层层的月光真的好像一层层的波浪翻涌而至,而传说和故事也伴随着这月光翻涌而至。在这奇妙的时刻,我们仿佛真的活在《西游记》中,漫步在流沙河畔,等着奇迹出现。

  火焰山

  将视线聚焦到中国的西北:在美丽的新疆吐鲁番,有这样一条连绵起伏的山脉,其四周干燥炎热,烈日当空之时,猛烈的阳光射在山上,将山中土石晒得红光四射,好似火焰从地下喷薄而出。这就是素有“火洲”之称的火焰山。

  火焰山如此与众不同,自然逃不过文学家的一双慧眼。小说《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受阻火焰山,这才有了猴哥向铁扇公主三借芭蕉扇等一系列故事。火焰山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生动的西游故事,为这座大山平添了浓郁的神奇色彩。

  带着对火焰山的好奇,我也来到这里,想要亲身感受一下这里的奇妙之处。刚刚走出车门,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里的酷热,除了阳光的暴晒,吹来的风也裹挟着热气,不能给人带来丝毫凉爽。想要挑战自我,蹲下身去触摸地面,怎奈手还没能落地便被一阵热浪击回。从未经历过的高温立即将我的全身被汗水打湿,火焰山三个字果然名不虚传。空气在高温和阳光之下开始升腾,远处赤褐色的群山看上去如同流动的火焰,让人为之叫绝。

  下车之后的第一站便是“西游文化长廊”,长廊之中安置了二十四幅《西游记》中经典故事的壁画。在“三借芭蕉扇”的画前驻足,画中的猴哥栩栩如生,看着墙上的故事,想想刚才见到的奇景,此行便越发兴味盎然。走出展厅,进入广场,眼前一根高大笔直的金箍棒吸引了我的视线,难不成是猴哥当年用金箍棒换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不成?实际上,这是一根温度计,上面显示着实时温度,让人直观地感受着这里的酷热。

  离开高大的温度计,面前便是一片平坦开阔的广场。广场上可以看到火焰山的样貌,山体上面千沟万壑,好似一位沧桑老人的脸。细细想来,在这严酷的环境之中,这连绵的高山好像一个坚韧的巨人,在他脚下的土地上屹立千年、岿然不动,默默地承受这一切。来到火焰山,除了用眼睛收获奇妙的景色,想想这些或许也是精神上的收获吧。

  通天河

  在猴哥护送师父的取经路上,师徒四人两次途经通天河,留下两段精彩的故事。前去西天的路上猴哥在此降服了金鱼精,返回东土大唐之时再次路过此处,四人和经书一同落入水中,经历了取经路上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小说中描写的通天河水面宽阔,人言“径过八百里,亘古少人行”;现实中,青海玉树也有一条叫做通天河的大河,它位于长江源头,大河上面河道交错、河段众多,其气势也丝毫不亚于小说中那条虚构的通天河。

  由于地处高原,通天河的身旁除了它滋养过的子民,便极少再有外人来此,因而此地的生态环境还保持着原来的模样。走在河边向前望去,远处是崇山峻岭,近处是大河奔腾,无限的美景让人感到无比惬意。弯下腰来坐在岸边,静静地看着河水流淌,眼前的景象与《西游记》中的描写有些相似,浑浊的河水翻滚着浪花。在河道中疾行而过,不禁让人心惊胆战。

  沿着河水来到通天河大桥南岸,只见岸边有一块大石,大石旁边的书上挂满了经布,一旁的老乡告诉我们,师徒四人取经归来渡河落水之后,在这块石头上晾晒经书,不料却将字迹印在了石头上,这也就成了它得名晒经台的由来。走到晒经台旁,只见上面河沙斑驳,树上的经布迎风而动,一旁的几位喇嘛正在低头诵经。驻足于此,感觉宏大的佛法环绕于身旁,眼前的景象更多了几分庄严肃穆。

  在通天河的最后一站,便是美丽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来到三江源,抬头望望天空,白色的云朵漂浮在天上,好像天空中盛开的花朵。地面上的世界则是一片葱茏。在这样的胜境之中,整个人的心灵也会被环境净化了。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