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辞海》的互联网之变:三步跨越实现知识服务云平台

作者:童力军
发布时间:2016-03-29 03:02:24
来源: 中华读书报

20160322_020

  现有的各种在线工具书虽然质量良莠不齐,却成为用户最常用的查询和参考依据。但是现有在线工具书在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乃至意识形态导向等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因而用户迫切需要能提供权威、准确信息的在线知识服务平台。

  纵观百年辞海编纂出版史,可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辞海》品牌的开创,参与其事的是以舒新城为代表的第一代辞海人,包括陆费逵、沈颐、徐元诰、张相等。陆费逵曾先后聘请沈颐、徐元诰、张相等任《辞海》主编,但是因各种原因,一直进展不大,直到陆先生经五年七次邀请,最终在1928年请来舒新城出任主编后,《辞海》编纂才走向正轨,于1936年出版第一版。它取《辞源》之所长而又有所创造,在我国辞书出版史上树立了一个里程碑。书一出版就非常受欢迎,据说四个版本销售了上百万套。舒新城的另一大贡献是在1957年,向毛泽东主席建议修订《辞海》。第二阶段是不断修订,使《辞海》成为百年品牌。这是由以夏征农主编为代表的第二、第三代辞海人完成的,包括第二任主编陈望道,还有巢峰等很多老前辈都参与了这项工作。第二阶段有两大贡献,一是确立了十年一修订的制度,这为《辞海》成为百年品牌奠定了制度保证;二是变闭门编纂为开门编纂,吸纳全国各学科精英参与编纂《辞海》。第一版编纂工作是由当时不到二十个人的编辑部承担,每天从各种书籍和报刊上收集词汇并撰写释文,其局限性显而易见。从第二版开始,各个学科的众多一流精英参与了此项工作。五个版本累计发行量超过630万套,各分册累计发行量则高达2000万册。它影响了数代读者,收获了无数荣誉。共和国的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辞海》的编纂出版工作,这在中国出版史也是少见的。

    “互联网+《辞海》”

  现在,《辞海》的编纂将步入第三个阶段。如何将《辞海》品牌进一步发扬光大,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任务。传统出版,第二、第三代辞海人已经把它推向顶峰,我们这一代要从整体上超越,若从销量和影响力来说,可能性已经不大。所以我们只能顺势而为,走数字化之路,走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之路,用今天时髦的词汇,就是“互联网+《辞海》”。这条路能走通吗?我个人认为是可行的,有四个理由。

  首先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用三年时间支持一批新闻出版企业、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带动和加快新闻出版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财政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3~5年的时间,研发和应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确立一批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示范基地(园区),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出版机构,建设若干家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出版传媒集团”。

  其次是陈至立主编非常重视《辞海》的数字化工作。在2014年7月的主编会议上,她指出:“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在出第七版纸质版的同时,组织一支力量,来考虑向电子版过渡问题,否则往后再考虑这个问题就来不及了。”在2015年4月的启动大会上,她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来讲《辞海》数字化之路,提到要“加快建立和采用数字化编纂平台,提高《辞海》编纂的效率和质量”,“要组织专门力量研究产品形态的数字化和多样化及电子版、网络版的出版和运作问题。对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支撑、人才支持、资金投入等等,都要进行科学规划和测算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和措施,使网络版等早日问世”。5月,又专程赴上海图书馆调研《不列颠百科全书》数字出版情况。

  第三是国外的成功案例——《不列颠百科全书》。2012年3月,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宣布停止出版《不列颠百科全书》的纸质版,只推数字版,这意味着这家有着两百多年(1768—2012年)历史的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成功。我们来看看《不列颠百科全书》的数字化之路:早在1981年,就开发了第一个数字版本,用于为LexisNexis服务;1989年光盘版问世,最初的光盘版由索引和文本两部分组成,1995年在光盘版中增加了图片,1997年又增加了视频、音频、动画等内容;1994年,开始试水网络版,1999年又尝试推出面向个人用户的免费网络版,试图通过广告来盈利,未能成功(原因可能是当时互联网还不很发达,这一模式太超前);2000年推出了掌上电脑版;2010年,第一款针对移动设备的《不列颠百科全书》儿童版APP问世;2011年推出了各种版本的移动应用APP。2015年5月,陈至立主编在上海图书馆调研时,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不列颠百科全书》网络版查询功能,并查看了附有视频文件的条目,图片和视频文件的丰富表现力令人印象深刻。10月,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全体领导及相关数字出版单位又去上图调研《不列颠百科全书》网络版情况。我们发现,就是在这短短五个月时间里,它又有了很大的进展,比如,支付方式原来只能用美元,现在可以使用人民币;还有,内容被整合为各种专题APP进行销售,比如,美国总统专题、恐龙专题、蛇专题,等等。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数字化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尝试的精神。

  第四是用户的需求。众所周知,人类的认知过程是一个层层关联的立体网状结构,点、线、面构成了读者信息获取架构,特别是对于工具书这样的专业类、知识类产品,纸质出版物已无法根据使用者的认知过程,主动提供符合人类思维方法的“交叉阅读”方式。而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加速普及,在线检索、在线查询、在线学习、在线交互已经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普遍方式。网络上海量的音频、视频、多维动态模拟都是传统纸质工具书所不能承载的,而现有的各种在线工具书虽然质量良莠不齐,却成为用户最常用的查询和参考依据。但是现有在线工具书在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乃至意识形态导向等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因而用户迫切需要能提供权威、准确信息的在线知识服务平台。

    知识服务云平台

  鉴于此,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开展调研、咨询,最终于2015年8月形成了一份80页3.5万字的《辞海》数字化方案。我们的总目标是建立面向知识服务的《辞海》数字出版云平台,实现《辞海》内容从编纂、管理、发布、运营等全流程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并建立起全产业链的工具书数字出版服务平台,建成权威的汉语基础知识服务平台,以适应用户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方便、快捷、准确获取科学、权威知识的迫切需求。

  《辞海》数字化具体的建设内容是四大平台、八大数据库,即数字资源管理平台、网络协同编纂平台、多渠道多终端发布平台、在线知识服务平台等四大系统平台,以及支撑整个《辞海》编纂出版工作和提供知识服务的八大核心数据库系统,包括《辞海》(第六版)数据库、历版《辞海》数据库(第一至五版)、《大辞海》数据库、语文词典参考数据库、百科辞典参考数据库、图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标准数据库。八大数据库总字数约5亿。

  具体实施计划,则是“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花五年时间即在2019年,实现上面所说的建设四大平台和八大数据库,2015年年底,1~6版的数据库将建成;第二步是再花五年时间即到2024年,把在线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成为集古今中外各种知识于一体的宝库,使之真正成为人类知识的海洋;第三步是2029年的纸质版《辞海》(第八版)将完全从在线数据库中抽取约13万个条目,经编辑在较短时间内加工而成,不需要像现在这样需提前五年开始编纂。这“三步走”战略的实现,将宣告《辞海》数字化转型的最终完成。

  我们设想中的《辞海》网络版不是单纯载体的简单变换,也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读者的知识查检需求,更重要的是建设一个大型在线知识服务平台。所谓知识服务是指从各种显性和隐性知识资源中,按照人们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炼知识,并用来解决用户问题的高级阶段的信息服务过程。知识服务是用户目标驱动的服务,关注的焦点是解决用户的问题。在线工具书将从单纯满足读者的知识查检需求向全方位知识服务转变。所以,我们将建立以《辞海》为主干的人类知识谱系,也就是说,如果读者想获取任何知识,只要他来“《辞海》在线知识服务平台”就行了。

    “开门”编纂

  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仅靠《辞海》现有的作者和编辑队伍,哪怕是借助网络协同编纂平台工具也是无法实现的。这将需要《辞海》在编纂方式上实现又一次的突破,第一版是闭门编纂,第二至七版是开门编纂,以后将是开放编纂,让每一个使用《辞海》的用户参与到编纂工作中来。互动百科、百度百科等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可行的。百度百科是560多万人参与,撰写了1200多万条目;互动百科约1000万人参与,撰写了约1300万条目。但是他们的条目质量和国外的维基百科相比,差距巨大。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国内的百科网站都是商业盈利性的,条目付费认证,很多条目由付费企业独家编辑,别人无法修改,而维基百科是非商业公益性质的,秉承自由、公正、中立原则;二是维基百科不像国内的百科网站,只要复制粘贴就可以撰写,而是有一定的门槛,需要掌握它的编辑语言。当然,我们在借鉴开放式百科编纂方式的同时,仍然是需加强专家和编辑的审核,仍然会有三审制,仍然需要“一丝不苟、字谨句酌、作风严谨的辞海精神”,因为权威性是《辞海》的核心竞争力。最终目标是要把专家编纂的权威性与大众参与的开放性、现代网络拥有的包容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

  众所周知,互联网最先是从美国发展起来的,全球性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在美国,但国内也有与之相应的互联网巨头,如,人与信息的连接,美国是谷歌,国内是百度;人与商品的连接,美国是亚马逊,国内是阿里巴巴;人与人的连接,美国是脸书,国内是腾讯;人与知识的连接,美国是维基百科,国内因各种等原因,目前仍未有真正值得用户信任的、权威的百科知识产品,只有三个搜索引擎下知识产品,如百度旗下的百度百科、360旗下的搜搜百科和搜狗旗下的搜狗百科,以及一家独立的小型互联网公司——互动百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辞海网络版将在其中占有领先地位。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