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网络诗人高研班上海开班

作者:施晨露
发布时间:2016-09-17 16:23:27
来源: 作家网



         中国作协与上海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12日在沪开班,年龄跨度从60后至90后的30位网络诗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上海,授课者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何建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上海大学终身教授董乃斌等。
 
        30位网络诗人在上海学什么?翻开课表,既有“中国现代诗论与抒情语法”、“当代诗歌的门与脉”等理论与写作实践专题讲座,也有“关于书的记忆”、“我的诗歌写作”等个人经验分享,乃至“诗歌朗诵与表演技巧”这样的写作之外的“附加值”。连续第二年来沪担任讲师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网络诗人从民间来到大学课堂是一种“回炉”再造,“中国的写作者多数是自己摸索、摸爬滚打,在有一定创作数量后,回过头来重新梳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理论功底,特别是一边教学、一边写作,相互讨论、提意见的模式,对于诗人来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
 
        “他们都挺厉害的”,参加完开班仪式的何建明发现,台下30位网络诗人有好几张熟面孔,“在别的场合见过,创作已经比较成熟,甚至小有名气。可以说,这一届学员挺有分量,是从海量网络诗人中挑选出的,希望他们未来能成为诗歌创作的第一阵营。”据了解,30位诗人学员中,既有新华社高级记者,也有曾获得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的女诗人,他们都来自中国作协旗下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诗歌网。自2014年6月上线以来,该网站日访问量已有数十万人次,注册诗人近五万。何建明将这股力量称作“野地里生长出的奇葩”,“未必全部好看,但都有生命力”,“相比传统诗人,他们的写作开放性更强,审美更个性化,探索方向更宽,可能也更接近诗歌本身的特点。”
 
        为期一周的研修班采取专家讲座、学员研讨及工作坊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团队借鉴欧美成熟写作教学方法研发的创意潜能激发、现代诗内在抒情语法分析及模仿训练、词汇联想法诗歌创作能力训练等成为亮点。“小说创作有类型语法,诗歌同样有抒情语法体系”,研修班导师之一、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葛红兵说:“中国现代诗歌从诞生之初就是学习的产物,胡适、周作人等的新诗带有明显的模仿江南儿歌的痕迹。穆旦、艾青等人的诗歌都有自己的抒情语法体系。我们的目标是帮助诗人学会抒情,但不限制他们说出自己的声音。”研修班结业后,中国作家网等将联合发布学员个人专辑、班级成果,推出电子诗歌文集。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