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能装”地铁亮相 载客量提升76%(图文)

作者:实习记者 李博 摄影 程功
发布时间:2016-08-23 17:46:23
来源: 北京晚报

  银灰色的车厢、淡绿色的线条、流线型的车身、独具特色的脸谱设计……被称作“京剧脸”的北京地铁16号线新车,日前已悄然运抵地铁北安河车辆段内。今年年底,在即将开通的地铁16号线西苑至北安河段上,将有18列这样的列车上线运营。

  据了解,即将在年底开通的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车辆分别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截至目前,已有3列到京。

  一列地铁多装1000人

  目前本市运营地铁线路除14号线、7号线外,其余均为6辆B型车编组,16号线为本市首次采用8节编组A型列车线路,因此被许多网友称为“史上最能装”的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每列列车由8节车厢构成。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同时,每节车厢设有5对车门,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1对车门,能更好满足客流量较大时乘客上下车的需求。

  据悉,因为列车长度增加,16号线的车站长度也比其他线路更长,一般车站长度在220米左右,16号线则普遍达到了280米。

  防火、防夹功能更突出

  为保障乘客安全,16号线新车着重安全性的打造。车辆的座椅、侧墙板、吊环、玻璃等非金属设施都采用了最为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防火要求更加严格,如出现火灾,可有效阻燃,并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地板结构能够保障突发火情时, 30分钟内不损坏;16号线新车采用高标准的防碰撞安全设计,当车辆以时速25公里碰撞时,可保证客室区域不发生损坏;同时,每节车厢设有4个外部紧急解锁装置,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2个,应急通风窗数量为每节车厢8个,提升换气性能,加强应急通风效率;此外,车门也具有防夹功能,关门过程中碰到直径不小于10毫米的障碍物,就会自动打开。

  坐轮椅乘地铁更方便

  在更多载客的同时,8A型列车还提升了人性化设计,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让乘客乘坐更舒适。例如,车辆客室门采用外挂式车门,提升安全性及密闭性,可高效减噪,为乘客出行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列车车内座椅的设计考虑到乘客的习惯和身体特点,座椅靠背处设计有向外突出的弧度,增加对乘客腰部的支撑;每节车厢内设置有2个多功能区,且由3个座椅宽度增加至6个座椅宽度,方便轮椅停放。

  海淀山后1小时到西单

  地铁16号线北起北六环外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穿越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年底即将开通的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线路全长约19.6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全程运行时间约30分钟。线路始自海淀北安河北清路西端,之后沿北清路向东依次设置温阳路站、稻香湖站、屯佃站、永丰站,之后线路向南转入永丰路,由北向南设置永丰南站、西北旺站、马连洼站、肖家河站,并在西苑换乘枢纽与地铁4号线相连。年底通车后,海淀山后将告别没有地铁的日子,北安河地区的居民去往西单,时间将大大缩短至1小时。(实习记者 李博 摄影 程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