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0:39:18
来源: 腾讯健康

全世界100多万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中国意外伤害占儿童死因总数的26.1%,以每年7%-10%的速度快速增加。暑假是孩子受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7月28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关爱儿童健康安全 共度欢乐暑假”健康宣教活动开讲,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骨科中心骨科一病房主任李明教授,胃肠新生儿外科护师田莎莎、曹凤先,胸心外科主管护师汪娅;讲述暑期儿童安全急救法。提醒家长暑假期间要留意孩子的安全,培养他们预防伤害的意识,同时呼吁全社会一起重视、行动起来,补齐安全防护网,尽量消除隐患,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1、意外伤害之骨折

“60%以上与创伤相关的儿童病人,比往年相比增加了2--3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中心骨科一病房主任李明教授告诉记者。儿童骨折是儿童外伤的常见类型 ,是儿外科的常见急症,全世界每年平均有25%的儿童发生外伤,其10%-25%为骨折。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中心骨科一病房主任李明教授

据统计,在导致意外之中,跌倒、门夹伤、高坠伤、重物砸伤;玩自行车、滑板车摔伤;交通事故、运动意外等占据前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一项针对儿童安全问题的两年门诊数据分析发现,在8万门诊小患儿,骨折的占到了1.4924万人,暑期发生较多。预防儿童骨折,刻不容缓。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的高发期。”重医儿童医院骨科中心骨科一病房主任李明教授表示,儿童骨折的后果严重。“轻则出现神经血管损伤、创伤性关节炎等问题,重则导致儿童肢体畸形,甚至截肢、残疾,严重影响儿童的成长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一项针对医院近两年来8万例门诊数据进行儿童安全问题的分析表明,5-10月份,是儿童骨折的好发时间段,而在5月之前的4月,和10月之后的11月,数据都有大幅度的下降。

骨折发生如何急救

孩子一旦骨折,家长该如何及时急救?李明教授说,儿童有自身骨骼的特点,正是由于儿童身体肌能与组织的发育不完整 ,给骨折儿童的愈合,也带了不可思议的塑形能力。家长学习基本的儿童骨折急救外伤处理知识尤为重要。

儿童骨折急救处理,就是固定、制动、止血。一旦孩子骨折,就不能再运动,看看孩子有没有破皮,肢体是否肿胀变形。判断发生骨折,就要将受伤的肢体固定住,不能让孩子动弹,免得发生进一步骨折,导致再次伤害。

固定的时候,可以利用周围一切的资源,比如书本、围巾、衣服、木板等,作为临时固定。固定后,就要尽快就医,安全转运。李明教授建议,家里或外出旅行时,建议准备一些绑带、石膏、护具等做临时固定。

李明教授提醒,儿童出现骨折后,应立即采取措施并到专门医院就医,否则就有可能出现骨骺损伤与过度生长等问题。

2、溺水急救--心肺复苏法

全球每年发生溺水超过50万例,其中约有37万人死于溺水。在我国,溺水是0~14岁少年组排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同时也是排意外伤害死亡人数的第三位死因。溺水是各区域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溺水急救迫在眉睫,然而一旦溺水,怎么急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胃肠新生儿外科护师田莎莎、曹凤先讲解儿童溺水急救如何开展?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胃肠新生儿外科护师田莎莎

营救溺水者上岸后,不少人存在一个错误的急救方法,就是先倒水后再按压。田莎莎护师表示,移离水后首先检查溺水者反应,开放气道,检查有无生命迹象。 给予5次人工呼吸。如果溺水者对初次人工呼吸无反应,立即行心肺复苏术。对于溺水心脏骤停,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

田莎莎护师介绍儿童心肺复苏有别于成人心脏复苏,婴幼儿(1-3岁):单掌按压法;儿童(大于3岁):双掌按压法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心肺复苏急救法:

1、立即呼叫旁人帮助(拨打120)仰卧在硬的平面,拍打溺水者肩膀,判断溺水者有无意识(无意识),快速松解衣裤,进行心肺复苏。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胃肠新生儿外科护师曹凤先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2、按压部位:胸骨下部,乳头连线中点。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轴,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体重和肩臂部肌肉的力量进行按压。 保证每次按压后充分胸部回弹,不改变按压部位、放松时手不要脱离胸壁,但避免施救者身体依靠在患者胸部。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3、清理口、咽、鼻分泌物和异物(若有)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4、开放气道:一只手置于患者前额,用手掌把额头用力向下、向后压,使头后仰。另一只手手指放在下颏处,向上抬。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5、人工呼吸(开放气道后立即2次有效人工呼吸)

6、心肺复苏成功后可观察溺水者呼吸是否恢复,嘴唇、指甲、四肢红润即为成功;

3、儿童异物卡喉如何急救 黄金10分钟急救法

据儿童医院汪娅主管护师介绍:我国每年近3000儿童因气管异物死亡,儿童医院胃肠科每年收治气管异物的患儿约500例;拥有急救意识与学会急救措施能挽救许多意外窒息的儿童,平时多学一些急救措施非常有意义。

黄金10分钟急救法——海默立克急救法

让婴儿趴在左手臂上。左手掌轻托婴儿的下巴,使其保持头低脚高位。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将患儿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患儿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注意:是拍击而不是锤击】。

5次压胸法

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5、抢救者检查婴幼儿口中是否有异物排出,有的话用镊子取出,没有的话重复以上动作。5次拍背+5次胸部冲击按压为一组,直到患儿脱离危险。

年长儿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从背后抱住患儿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患儿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另一手成掌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重医儿童医院汪娅主管护师介绍:孩子在发生异物卡喉时应立即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以免异物随着呼吸道进入胸腔或者肠胃,造成对儿童的二次伤害。

4、夏季流感多发 预防关键要勤洗手

夏季高温,流感病毒多发,儿童是手足口病主要病发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其临床表现为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等。”勤洗手是预防关键。

暑期儿童3大意外事故频发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必学

儿童医院专家建议:家长应督促或帮助幼儿勤洗手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家庭应讲卫生,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更换,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及时清洗、消毒;疾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儿童医院自创花式洗手儿歌,帮助孩子快速记牢洗手的要领

噜啦啦噜啦啦噜啦噜啦类,噜啦噜啦噜啦噜啦噜啦类

噜啦啦噜啦啦噜啦噜啦类,噜啦噜啦噜啦类

我爱洗手细菌跑掉,么么么么

我们一起六步洗手,搓搓搓搓

小朋友,准备好

两手掌心相对搓洗,一二三四

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搓搓搓搓

手指交叉,掌心相对

弯手指,掌心搓

拇指在掌中扭

指尖在掌中跳个舞

每个动作坚持15秒

我家洗手法真真棒

上搓搓下洗洗,左搓搓右揉揉,每个动作坚持15秒

上搓搓下洗洗,左搓搓右揉揉,我家洗手法真真棒。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