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大力实施危房改造 建设边城宜居家园

作者:郑旭鹏 刘玉珮
发布时间:2016-07-24 12:49:15
来源: 重庆日报

滨江公园

西街三期综合改造

官庄镇望高廖家湾农民新村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核心在做,确保‘做’到实效。” 根据中央、市、县安排,秀山县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委内组织的“两学一做”集中学习讨论会上,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领悟“两学一做”核心精神,并积极贯穿于工作之中。

事实上,近年来,按照秀山县委、县政府建设“一城三园”的发展战略,秀山县城乡建委正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全力推动城乡建设、建设行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同时狠抓以“最贫困群众、最危险房屋”为主要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努力将这座极具边城魅力、民族特色的城市打造成美丽又宜居的家园。

危房改造+扶贫

贫困户也能住新居

房屋建筑工艺简单、年久失修、木质结构构件老化(腐朽)……秀山县的农村危房以木质结构房屋为主,由于承重构件发生变形、开裂、空壳等现象,最终形成住房危险隐患。

近年来,秀山县城乡建委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的战略,由县城乡建委牵头,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等部门协作,分别按职能负责资金筹集和成本控制、资金监管等工作。“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低保户和贫困农户危房为主要改造对象。” 秀山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农村危房改造主要以修复、还原原有地方特色农房为主,采取“主体排危、环境整治、风貌改造”的模式大力推进,对无法修复、还原的农房按照文件精神统一新建。

结合精准扶贫、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及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作,以解决农村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户居住安全为目标,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以来,秀山县总受益人群约11.3万人,仅2015年受益人就达到1.1万人左右。

今年69岁、家住岑溪乡和平村永定寨组的杨再炎原本住在一间已有60多年“高龄”的木房中。如今,他的家在改造后焕发生机,以前的残垣断壁变得结实又漂亮。

“我身患残疾,下肢骨头坏死,以前和妻子、儿女住在老房屋里,刮风穿堂、下雨漏水,那种日子再也不想经历。”说起房屋改造前的模样,杨再炎一脸苦闷,抬头再望望如今的居所,他立马露出满意的笑容。

据杨再炎介绍,他由于身患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眼看房屋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日益严重,家里却拿不出钱来整修“生病”的家。

“经鉴定,杨再炎家的房屋安全隐患极其严重,为D级危房。”秀山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称,为改造杨再炎家D级危房,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6万余元,切实让这一家人住上放心房。

化危为安

“三统一”确保改造实效

“很感激党和政府。有了新房子,我们一家人不用再挤在那个木房子淋雨了,以后我们一定想办法把日子过红火。”61岁的田庆合是洪安镇美其村马路坪组村民,属建卡贫困户。田庆合所说的漏雨的木房子,是一间修建于1963年、70平方米左右的老房,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老屋已破败,柱头也逐渐被白蚁损蚀。

2015年8月,洪安镇美其村驻村工作队走访农户时了解到该户的家庭情况,随即上报镇党委、政府,并成功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指标。2015年10月,新屋改造建成。为了切实改善其居住环境,还把院坝和入户道路做了硬化。

据了解,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开展,由农户自愿申请,村民委员会评议、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编制的《秀山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程综合单价表》进行危房改造。

危房改造的执行,则严格执行“三统一”的工作方法。“三统一,即统一改危思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监管验收。”秀山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首先要统一以排除农房居住安全隐患的改危思路,使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安全、安心的房屋,并制定了《农村危旧房改造技术规范》。

另外,必须统一质量标准,把好材料质量关,严格监督农村危房改造所需主要材料,同时按照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编制的《秀山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程综合单价表》,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明确分为7大类、22项施工内容,并逐一核定单位造价,为施工和监督提供依据。

最后要统一监管验收。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强化施工监管,始终把牢“安全、质量、进度”三关。改造结束后,将由县政府招标采购的造价咨询公司统一逐户验收。

担心变暖心

危房变新古朴仍在

清晨,秀山县龙池镇建国村的第一缕阳光洒进71岁村民王朝全的家。阳光透过窗照亮房间,散发出新鲜木料的幽香,也照得他心里暖暖的:“看不出来吧,我这屋已经住了40多年了。”

王朝全还记得,几年前,他的家老旧破烂,木墙腐朽透风。尽管曾用竹篾编织篱笆围暂补墙壁,他却依旧每天担心风大漏风、雨大漏雨的现象,“每到下雨天,我和老伴就得忙着临时补漏。”

经过危房改造后,王朝全如今的“新家”屋脊宝顶、青瓦青砖、木门木窗木贴檐……“即使是危旧房改造,也要保留原有风貌,与秀山的绿水青山形成一片风光。”秀山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在保证质量过硬的同时,还坚持以保留传统建设特色为重点,制定了“保留特色、改危排险、消除隐患、改建结合”的工作思路,主要以修复、还原原有地方特色农房为主,走出了一条具有秀山特色的农村危旧房改造道路。

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秀山县城乡建委将在“农村危房改造+扶贫”上持续发力,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向市城乡建委争取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全面消除农村建卡贫困户危房,解决群众居住安全隐患。

文/郑旭鹏 刘玉珮 图片由秀山县城乡建委提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