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首次发现野生石斛 超百岁!根部深扎6米高树洞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09:35:51
来源: 临空都市报

 

渝北首次发现野生石斛 超百岁!根部深扎6米高树洞里

 

长在树干上的金钗石斛

 

渝北首次发现野生石斛 超百岁!根部深扎6米高树洞里

 

从树干上成功摘取下来的金钗石斛

紫红色花瓣,形如发钗。近日,大盛镇石斛种植技术人员在大盛镇顺龙村发现一棵大树上有一株野生金钗石斛。当地村民透露,这株野生石斛已有百年。渝北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称此次野生石斛的发现在渝北区尚属首例,百年野生石斛的发现,对发展石斛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用铁锹一根根撬出根部 努力半小时才成功摘取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此次金钗石斛的发现者樊代云,他今年60岁,是大盛镇种植石斛的大户。樊代云告诉记者,这株金钗石斛是在大盛镇顺龙村一树干的凹洞里发现,出于安全和保护的考虑,才决定移栽。

“石斛开满了紫红色的花,好看极了。”樊代云介绍,由于石斛长在树中间,约有6米高,他和技术员借来了梯子和安全绳。负责爬树摘取石斛的廖师傅告诉记者,石斛的根部深深地长在大树的凹洞里,只能用铁锹和斧头将石斛一根一根地撬出来,经过半小时的努力,才得以成功摘取。

“我掂量了下,这株石斛有七八斤。”樊代云告诉记者,这株石斛旁边有一户人家。据约70岁的住户刘爷爷说,在他的爷爷那辈,就发现树上长有这株石斛了。

因形似女子发钗而得名 凭茎条数量可估算年龄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生药所副研究员明兴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斛又名“救命仙草”, 是兰科多年生附生性草本植物。野生石斛多在疏松且厚的树皮或树干上生长,有的也生长于石缝中。

“野生石斛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明兴加介绍,目前重庆石斛物种包括石斛、曲茎石斛、细叶石斛等7种,大盛镇发现的金钗石斛,因形状像古代女子头上的发钗而得名,具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等治疗。

明兴加指出,石斛具有典型的合轴生长特性,一般石斛一年会发一次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茎条会枯萎。通过合轴生长的茎条数量可估算石斛株丛生长的年龄,年龄越大的石斛研究价值越高。

科普帖

金钗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理研究表明,石斛在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抗衰老、补五脏虚劳等方面有帮助。民间有“救命仙草”之称,俗称药黄金,性寒,味甘,淡,微咸。

——据百度百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