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首敦煌为中医药发展献策 甘肃力推中医药"国际化"

作者:记者 赵汇
发布时间:2016-08-20 16:03:58
来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国内外中医药知名专家学者聚首敦煌为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力推中医药“国际化”

国外友人体验陇上中医特色疗法。兰州晨报记者赵汇摄

  自古以来,中医药作为海上、陆上重要资源纽带和载体要素,为中国对外交流、服务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8月19日,国内外中医药知名专家学者汇聚敦煌为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专家表示,中医药兼具人文与医学科学的多重属性,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是中华文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最佳载体,中医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陇上特色中医药谱新章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医学是敦煌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中医药大学敦煌医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常年研究敦煌文献中收录的敦煌医学卷子,目前从敦煌医学中发现的医方数目达1240多首,其中100多首医方还实现了理论研究、实验研究、教学研究、临床应用的全覆盖,使得“敦煌医学”古为今用。

  时至今日,敦煌仍有“六月六,晒腰腿”的习俗。8月18日,艳阳高照。距月牙泉景区不远处,来自世界各地前来做沙疗的人们或躺、或靠,不仅将身体埋在滚烫的沙子里,还在不停地喝滚烫的热茶,人们在这里享受沙疗的乐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本草纲目》中有“六月取河沙,烈日暴令极热,伏坐其中,冷即易之”的记载,后人研究发现,在夏季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将身体病痛部位埋入沙中,利用阳光、干热、压力、磁力的综合作用,对风湿性关节炎、偏瘫、颈椎病等慢性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可以排出身体毒素。当天,“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特色沙疗”项目正式启动……

  火苗在背脊覆盖的跳动,燃烧几秒后,技师用湿毛巾将火苗盖住片刻,一面询问体验者是否感受灼烧。如此反复两三次,体验者小张额头、鼻尖渗出细密的汗珠,说“舒服多了”。小张体验的是“武威汉简逐风火疗法”,这种手法正是甘肃省中医院名老中医张延昌主任潜心研究《武威汉代医简》所得“祛寒逐风合剂”和“清热逐风合剂”与传统火疗相结合发明的一项特色疗法,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柱炎等治疗。

  如今,中医药在甘肃迸发出勃勃生机。

  甘肃中医药外向发展优势明显

  “甘肃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深厚,中医药发展基础良好。”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甘培尚表示,甘肃还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唯一中医药综合改革发展试点示范省、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旅游保健创新区、中乌和中吉中医药合作执行省份、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省,这表明甘肃完全具备了对外开放发展中医药的条件,且优势突出。

  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滞后,投入不足,中医药简便廉价的特点切合他们的经济发展现状,在这些国家,发展中医药一定有市场。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中国毗邻,双方历史文化、生活习惯和疾病谱较为接近,中医药容易被接受。

  甘肃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甘肃省卫计委表示,将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契机,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由陇药协会牵头,建立规范的中药材(中文-俄文)翻译标准,开展中药材在中亚的注册工作。二是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设立俄语、法语中医相关专业,开展国(境)外留学生的中医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三是大力实施对外开放人才战略,加大中医外语人才的培训和培养,为中医药走向更多国家做好人才储备。四是建立中医药企业的定期联系制度。五是吸引相关国家人员来我省体验养生旅游,促进中医养生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积极与国外中医药领域联系,寻找合作机遇,推动中医药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外交部翻译室主任陈明明表示,中医药在海外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应该说,中医走向世界是我们国家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行为。应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之下,官民并举,积极推动。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则提出,将传统中医的优势与现代移动通信的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建立“中医移动健康服务”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将中医移动健康服务项目推向市场应用,获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

  兰州晨报记者 赵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