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山:自有仙境在人间(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7 10:11:53
来源: 南方日报

  王子山山顶观光平台。

  爬山途中偶遇蜥蜴。

  如亚马逊热带雨林般的人工湖水库,两旁古树密布。

  游人踏着长满青苔的石台阶上山。

  上山的路上时不时有清凉的山水滴落,小孩们非常喜欢。

  王子山夜里清澈的星空。

  ■找寻广州的诗和远方③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杨万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一句歌词,唱出多少都市人的心声。奔忙于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的你,是否有想过在有限的时间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广州拍客将替你先行,为你找寻广州的诗和远方。关注南方视觉微信公众号,打点好行装,跟着我们的脚步,随时准备出发吧。

  王子山森林公园怎么去

  1.公交:地铁3号线北延段至人和站出——步行至人和墟公交站乘坐704路公交车至两龙市场站——换乘“花17路”王子山班车。

  2.驾车:A机场高速——大广高速——乐广高速

  B华南快速——广州绕城高速——大广高速——乐广高速

  宋代诗人杨万里在他的《夏夜追凉》里写道:“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7月的广州暑气逼人,多少城里人都希望能像诗人杨万里那样做一个“追凉人”,迎着湖畔微风,在竹深树密处悠悠行走,追逐那份恬静,寻找那缕清凉。在广州市花都区北部、与清远市交界处,就有那么一处“世外桃源”——王子山森林公园。王子山森林公园距广州市区90公里,面积达3200公顷,西接清远、横跨花都梯面、芙蓉两镇。园内群山环峙、峰峦叠嶂、山深谷窈,是炎炎盛夏的避暑之地。公园东北面高峰叫做王子山,海拔578米,是花都区第二高峰。王子山林木苍翠,山势巍峨,山溪、瀑布星罗棋布于深山幽谷,野生动物频繁出没,常见的有野猪、果狸、山兔、山鸡等。山内还隐藏有山洞秘道,由于还未完全开发,是寻幽探秘的好地方。园内空气的质量曾被省林业勘查院测定为“天然大氧吧”,负离子达120000个/立方厘米。森林植被群落繁多,山中植物有40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就有十多种,其中先后发现过10多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林内植物群落多为多层林,中草药材丰富,有药源品种100多个。

  王子山还有这样一个民间传说,很久以前,东海龙王的儿子与他心爱的姑娘来到这里时,看到一片凡间美景,流连忘返。龙王命令召回他们,但两人不愿,于是被化为两座山峰留在这里,一座是王子山,另一座是王后山。

  穿过带有大片金灿灿稻田的西坑村,便来到王子山的脚下,映入眼帘的是一大块玉石般碧绿的人工湖水库,两旁古树密布,犹如进入了亚马逊热带雨林。初入山中,有两条可供上山的路,各位可大胆选择走由鹅卵石与石头砌成的羊肠小道,小道与一旁的溪流互相缠绕,虽曲折迂回,但颇为原生态。闻山泉淙淙、凉风阵阵,在树影斑驳中踏着长满青苔的石台阶,一路上会有不少蝈蝈给你让路,一不小心还误以为闯入了宫崎骏笔下“幽灵公主”的领地,于是一路上的游人都成了乐于“探险”的大小朋友,时而在清澈涧水边玩水嬉戏,时而在瀑布奇石前拍照留影,山谷里回荡着欢声笑语。顺着小道继续攀援而上,经过两公里多的山路,终于登上山顶的平台。原本穿梭在被树荫包围的林间小道,顿时豁然开朗,蔚蓝天空云海无尽,葱绿山丘林海起伏,新鲜空气扑面而来,更觉浑身舒畅抖擞,清凉走心。

  刹那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图文:南方日报记者 郭智军 实习生 郑新洽 策划/统筹:秦文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