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都市里的村庄,潜藏的历史和生活(图文)

作者:大道影像
发布时间:2016-08-01 11:26:38
来源:

  有着800年历史的南山村地处南头半岛中南部,因位于大南山脚下而得名。而由于村民大多姓陈,也曾叫“陈屋村”。南山村里的保留下来的老建筑很多,除了陈郁(1957年任广东省委书记、省长)故居,还有两座有着600年历史的陈氏宗祠、兰所陈公祠。

  村里的建筑有浓郁的岭南风格,间杂着一些宗教的色彩,连新建民居的命名也可见一斑

  村中200间被城中村包围的古老民宅,由于房屋老旧不适合居住,大都有近百年历史。而业主多不在本地生活,或移民海外,或移居高尚小区,只有一部分念旧的村民还会在村内居住。现在的居民大多是来深圳寻梦和讨生活的,做着普通的工作,过着普通的生活。白天流着汗水,晚上旁着寂寞,上网和麻将是他们的必需品。他们也生活的很小心,以至于我穿行在小巷拍照时常常能感到从四处射来的警惕的目光。

  这栋“翠苑”虽然现在有些杂乱,但看的出当初它的气派,墙体全部用的麻石。

  巷口的门坊,当年的民风再无从寻找,取代的是杂陈的生活印迹。记得当年意大利的一个大导演应周总理邀请来中国拍摄纪录片,取名《中国》,画面充斥着杂乱,人物目光木然,一直被国内禁播,但据说后来的了国际大奖。

  这就是生活和艺术,思想和现实的不同,间或还有文化的差异吧!

  这应该是留住在村里的原住民的宅第,看得出比周围要干净、整洁许多。

  

  村周围现在被越来越多和越来越高的楼房包裹起来。

  虽然在深圳已经早在90年代就完成了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但所有的人还是习惯叫南山村,尽管原住民的生活也不知比一般人好多少倍。

  小贩和许多人一样,脸上复刻着生活不易的表情。

  这里是各种生活元素融合在一起所在,时尚和传统,孤独和喧哗。白天和黑夜也搅在一起,常常分不清。

  玩伴家的店打烊了,几个小伙伴还在门口坐着,不知道他们是在说着白天的故事还是小小的梦想。

  夜色来临,生活的又一个高潮才开始。深圳是个不夜城,村里也一样,超市的堆头,喧闹的叫卖,还有闪耀的灯牌,夜生活才来。

  我只是记录着眼前的一切,所见,所想真得见仁智。

  

  

  这家排档很有人气,在南山区也出名。

  有大妈的地方就有广场舞。这对夫妻静静的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里默默想念着远方曾经的生活。

  

  

  /文:大道影像

  中国手机摄影协会会员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

  搜狐旅游专栏作者

  微信号:yd4646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