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给生活不一样的精彩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10:00:07
来源: 人民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走到家门口,门会自动打开;想喝一杯不加糖的咖啡,咖啡机会自动为你制成;在沙发上坐下,你喜爱的电视节目会自动播放……这或许就是人们未来的生活——基于智能交互技术的生活。

现阶段较为流行的智能交互主要是智能语音交互。比如,美国苹果公司研发的Siri能够使人们通过语音完成对手机的控制。智能语音交互能够解放人类的双手,人们通过下达语音指令即可完成原本需要手动操作的事情,例如,应用于车载系统中的智能语音交互,能让人们在开车的同时轻松了解路况、规划路线。除了苹果的Siri,其它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占据了智能语音交互市场的一隅,例如Google的Now和Nest,微软的Cortana,亚马逊的Echo以及Facebook的M。智能语音交互在高科技住宅中也得到了广泛运用——通过这项技术,用户能实现对电视、空调、厨房的直接声控,进而实现操作智能化。

除了智能语音交互,目前较为成熟也最为广泛应用的是触屏交互,几乎所有的可视化、数字化操作都可以摆脱鼠标键盘而依赖触屏实现,如触屏手机、公共场所大厅内的信息查询终端、全息交互屏幕等等。这些触屏交互依赖交互式物理触摸屏实现,这种触摸屏根据其介质及工作原理可分为电阻式、电容式、红外线式和表面声波式等多个种类。随着科技的进步,其介质可能会更为简单,如空气、墙体,从而实现真正的全息触摸交互。

人从自然界获取信息,需依赖三种基本的感觉:触觉、听觉和视觉。继触摸交互和语音交互产业出现后,人与外界信息交互最为重要的方式——视觉交互的相关产业已经快速发展起来。视觉是人类探索和认知自然、发现和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它不仅包括对光信号的感知,也包括对信息的获取、处理和理解的全过程。目前,智能视觉交互产业涉及人机控制、虚拟运动、虚拟现实应用等领域,它将成为智能交互领域市场容量最大的产业,也将在未来成为产业投资热点。目前,最令人感兴趣的虚拟现实技术(VR)将与应用在触觉、听觉、视觉甚至味觉方面的智能交互技术广泛结合。

智能交互正在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交互将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别样的精彩。(程珺洁)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