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为生活添活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10:13:43
来源: 人民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资源匮乏、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等城市问题日益加剧,世界各国在城市管理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智慧城市的理念也因此应运而生。智慧城市是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之上形成的城市信息化网络平台,它覆盖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2013年公布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开始至今年,我国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批、近300个智慧城市试点,出台了相应的规划,计划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网

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国家的重点战略发展方向,与过去的城市建设相比究竟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智慧城市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便利。

交通出行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出行的便利与否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办事效率。智能交通通过交通系统的信息化改造,提升城市交通系统的工作效率,更快捷、高效的为出行者提供服务,同时也为交通管理提供准确的信息数据。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我们,看看手机就能知道坐哪路公交车,哪号地铁,下一班车还有多长时间到站;开车知道哪条路线最近,哪条最通畅;预订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只要简单几个按键就省去到车站或机场排队购票的烦恼。手机可以订票、退票、规划路线、查找附近资源、查违章、缴罚款……还未出行,就能将出行过程事先规划和预测。

图片来源:人民网

医疗保健作为人们最关注的一个热点,也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升级为智慧医疗。智慧医疗可以为城市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和数据共享平台,实现远程就医问诊,解决就医难的问题。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我们,同样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完成挂号、交费、查看报告单等流程。不仅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的停留时间,提高了看病的效率,对于医院来说还加快了诊疗流程,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对于常见病,我们甚至可以直接下载医院APP或者关注公众号,在线就医,不仅省时间省精力,还节约了看病的费用。

很多人喜欢户外旅行,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我们,使用相关手机应用程序,可以直接购买各景区门票,查找人气最旺的景点。通过团购的方式还可以预订餐厅、酒店等,全面解决在外的吃、住、行、游、购等问题。不仅有利于个人行程的规划,还能节约旅游成本。

教育考试方面,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我们,如果想学英语,网上报个辅导班,开班直接去上课。想要考证,网上报名,网上买书,到考试前打印准考证,直接上考场。另外,网络上还有很多免费的公开课,足不出户就可以学遍天文地理。对于老师来说,无纸化考试和智能扫描阅卷既节约老师的时间,又减少了误判的机会,不仅出分快,评分结果也更加公平公正。

最后是休闲购物,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我们,带的现金越来越少,只要一个智能手机,出门连钥匙都可以不用拿。看电影可以在线选座,美容可以网上预约,唱歌可以团购,超市买菜,餐厅吃饭,逛街买衣服,哪一样都不再依赖于现金。如果不想出门,网上购物也是不错的选择。油盐酱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智慧城市的建立,让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物联网获取用户想要的各种服务,并能及时与家人共享所有的信息。在智慧城市中生活,每个城市居民都能随时随地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各类服务,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活力。(程珺洁)

 
(责编:姚欣雨、肖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